创先争优评议活动经验交流材料

时间:2022-11-11 02:24:00

创先争优评议活动经验交流材料

省市现辖5县2市5区,有乡镇183个,乡镇干部19005名。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市在乡镇全面推行以群众有驻村干部联系卡、乡镇干部有民情日记、乡镇党委有民情台帐、乡镇每个月召开一次民情汇报会进行点评、乡镇干部驻点村每半年开展一次群众评议干部活动为主要内容的“三有两评”工作法,探索了一条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路子。

发放联系卡,干部进农家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为密切联系群众,市在农村基层全面实行驻村干部联系卡制度。各乡镇党委根据各村的综合情况以及乡镇干部的能力特点,确定乡镇干部的联系村,乡镇主要负责人带头联系贫困落后村,带领乡镇干部进农家联农户。驻村干部到村后,首先就把印有自己的姓名、职务、联系方式和服务承诺等内容的联系卡送到群众手中,主动与群众沟通联系,“乡镇干部个个都有联系村,农民群众户户都有联系卡”,已成为市农村工作的真实写照。乡镇干部纷纷重新拾起“草帽、雨鞋、手电、单车”四件宝,不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深入农户,进百家门、吃百家饭、察百家情、解百家忧,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加强对驻点村经济发展、村级事务管理、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的指导。目前,乡镇干部“走读”现象基本杜绝,全市乡镇干部每月住乡平均都在22天以上,下村入户15天以上,被群众称为“秤砣式”干部和进村“狗不叫”干部明显增多,乡镇干部与群众联系更加密切。据统计,全市19005名乡镇干部联系4889个村,共向群众发放联系卡146.3万余张。衡南县三塘镇党委委员易菊花在给群众发放联系卡时,还作出“如需帮助,30分钟内上门”的承诺,得到了群众的好评。8月5日凌晨一点,石鼓区松木乡青石村朱家塘、下乐塘组出现山体滑坡,驻村干部邓昌旺接到村民电话后,立即赶赴现场,及时疏散群众,并调来2台挖掘机,奋战七个小时,彻底排除了险情。

记民情日记,知群众冷暖

广大乡镇干部人手一本民情日记,通过记民情日记,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所求,已经成为一种习惯。驻村干部每年走访所联系村各农户至少2次以上,走访面要求达到100%。在走访过程中,对老百姓反映的情况、意见和要求,每天一记录,每周一小结,每月一汇总,并向乡镇党委汇报。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困难,驻村干部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予以解释说明,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并及时提交乡镇党委研究解决。民情日记成了乡镇干部掌握村情民意的重要途径,进村入户做到了解群众需求什么就干什么。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市各乡镇党委、村党组织把驻村干部在开展走访中掌握的群众所需所盼列为公开承诺事项,深受广大群众欢迎。全市乡镇干部共协助驻点村完善基础设施11000余处,走访慰问困难户26000余户,送去慰问金及物资共计850余万元,帮助种养户申请小额创业贷款7000余人次,调处矛盾纠纷32000余件次,基本做到了“村组干部叫得出名、各家户主喊得出姓”,形成了“个个走得勤、处处认得人、家家问过事”的良好局面。

建民情台帐,为群众解难

为更好地发挥基层党委、政府服务群众的功能,该市各乡镇在实行绩效管理、干部联村的基础上,全面建立民情台帐。民情台帐分为两类,一类是基本台帐,主要包括村里基本情况、农户基本情况、农田水利建设基本情况和其他特殊情况,共分为四大块50小项。基本台帐中的信息相对稳定,每年由乡镇党委统一组织摸底、调查和核实,台帐使用周期为一年。另一类是需要按月进行更新的动态台帐,主要涉及到群众衣、食、住、行及矛盾纠纷调处、维护和谐稳定事项,如贫困户救助、农户创业扶持、村里道路硬化、水库除险加固、调解矛盾纠纷、排除治安隐患等等。每个月末,乡镇都要组织召开一次民情汇报会,对驻村干部调查走访收集到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对需要及时解决的立即交办,明确承办人和日期,限期予以完成。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全市183个乡镇根据群众的建议承诺办实事1884件,已完成1509件,占80.1%;4889个村党组织承诺为民办实事16380件,已完成12318件,占75.2%。公务员之家

干得怎么样,群众说了算

民情记得实不实,工作干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全市各乡镇坚持每月对联村干部做群众工作情况进行点评,并将点评结果记入工作档案。7月和12月,每位联村干部所驻点的村都要组织一次由村干部、党员、组长和群众代表总计不少于50人参加的评议会。评议会上,驻村干部报告在村里指导工作、联系群众情况,参会代表根据其报告事项及工作实际展开评议,填写满意度测评表和征求意见表,并就一些没有达到预定目标的事项进行批评和质询,提出限期整改。市镇一驻村干部在村里的评议会上,汇报抓水利设施建设的成绩时,被一名村民代表毫不客气的指出:“村里还有30%的良田在抛荒,修再多的水利设施有什么用呢?”根据村民的意见,驻村干部坚持水利设施建设与制止抛荒一起抓,目前全村95%以上的田地都种上了水稻、蔬菜及经济作物。为加大对驻村干部做群众工作情况的考核,该市明确规定:提拔使用乡镇干部,组织考察、满意度测评,要以联系村为主。没到联系村考察、测评的,不得上会;在联系村考察、测评,满意度达不到80%的,不得提拔;在联系村处理问题未落实、群众意见大的,不得调动。今年来,全市共有15名党员干部因未过群众关被取消任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