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护理管理作用和效果

时间:2022-07-02 09:43:40

糖尿病护理管理作用和效果

[摘要]目的研究糖尿病患者管理工作中糖尿病护理小组的作用和应用效果。方法选取2017年1月~2017年6月在本社区进行诊治的糖尿病患者20名,将其划分为两组,即对照组和观察组各10名患者,其中参照组10名患者平均年龄为(55±2.12)岁,对照组10名患者平均年龄为(54±1.89)岁,差异不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参照组采用护理小组进行护理管理,对照组采用传统护理方式进行护理,对比两者的护理管理作用和效果。结果参照组在护理质量合格率和患者护理满意度均高于护理组,参照组护理质量合格率为9人,合格率为90%,患者护理满意度为10人,满意度为100%;而护理组护理质量合格率为7人,合格率为70%,患者护理满意度为6人,满意度为60%。通过对比结果,参照组在护理质量合格率和患者护理满意度均高于护理组。结论糖尿病专科护理小组的成立能够为患者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能够实现护理质量的提升,可以在临床上予以推广应用。

[关键词]糖尿病护理;护理小组;护理管理

糖尿病在临床中具有较高的发病率,并带给人们生活上的诸多不便,严重情况下还容易造成机体的严重损伤。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不仅需要对其病症进行诊疗,还需要做好相应的病情管理,对病情的发展进行密切观察,并做好相应的诊后护理[1]。进行护理小组在护理管理工作中具有较为重要的作用,能够为糖尿病患者提供更好服务,实现糖尿病防治工作的更好效果促进。

1资料与方法

本次所研究的对象主要为2017年1月~2017年6月在本社区进行诊治的糖尿病患者,患者共计20位,将患者分为两组,即对照组和观察组各10名患者。其中参照组10名患者,平均年龄为(55±2.12)岁,对照组10名患者平均年龄为(54±1.89)岁,差异不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2护理方法

对参照组进行常规护理,主要是进行健康教育、用药指导、饮食指导、运动指导等,护理组则进行专门的护理工作,具体方法如下:①对小组中的成员进行工作分配,明确每个人的工作职责,诸如对糖尿病患者进行健康评估,对其病情进行跟进监督,患者的病情预测,结合病人进行护理措施和流程的制定;②结合护理工作的进展要求,对糖尿病患者进行健康教育。第一阶段,主要是普及常识性知识,其中主要包括糖尿病患者的用药、健康饮食、运动强度等的理论知识讲解。第二阶段,主要是通过实践课题的开展强化糖尿病护理中相关仪器的使用,要求护理人员均对设备仪器进行规范操作。第三阶段,主要进行实战演习,主要包括急救处理,患者的差异性护理、个性护理,并结合护理人员的表现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2]。第四阶段,则通过质量监控体系的建立实现护理人员职责的规范和职能的提升。结合实践操作成绩、患者健康教育知识、护理满意度、患者意见反馈等几个方面,通过定期、不定期考核方式,以及抽样检查方式进行工作的开展[3]。考试成绩90分以上为达标。之后还组织小组成员通过多方式开展糖尿病健康检查讲座,进行健康手册的发放,并让患者家庭成员参与其中,为患者家属进行专业知识的普及。

3观察指标

通过两组人员的护理质量合格率、患者满意度调查,护理人员知识理论知识、技能考核成绩等几个方面分析两组人员的护理效果。

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2.0的统计学,护理人员理论知识、技能考核等采用t来进行检验,护理质量合格率、患者护理满意度等通过(%)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表示两组数据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5结果

通过护理组和参照组护理质量和患者护理满意度的对比,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参照组在护理质量合格率和患者护理满意度均高于护理组,参照组护理质量合格率为9人,合格率为90%,患者护理满意度为10人,满意度为100%;而护理组护理质量合格率为7人,合格率为70%,患者护理满意度为6人,满意度为60%。

6讨论

糖尿病作为一种日渐常见的病症之一,不仅需要做好相应的诊疗,更加需要做好相应护理,从某一个角度尤其需要做好护理工作的开展。护理组的护理质量合格率、患者满意度都都相比较传统护理方式得以提升,就其根本原因则是因为护理组护理工作的开展能够对护理团队予以强化,能够实现专科护理的价值[4],从而让糖尿病患者得以更好照顾,能够结合不同患者的特殊情况进行病情的诊治和护理的开展。同时,护理组工作的开展也让整个护理流程变得更加顺畅,护理组中的每个成员都能够明确自身职责,能够在工作中结合自己工作需要进行工作的开展,从而让每个人护理工作的开展都更具方向性,并保持工作的高质量性。为了实现护理组护理工作的开展,培训的学习和深化也尤为重要,以分阶段模式实现了糖尿病理论知识的传递,并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相结合,一方面让护理组成员自身更具专业性与能动性,另一方面也能够让护理组成员的护理效果得以提升,实现了优质护理服务的提供。糖尿病护理小组在护理管理工作中的作用和效果尤为突出,可以实现整个护理水平的提升,可以在临床护理中予以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陈辉香,仇训华,赵敏.糖尿病专科护理小组在护理管理工作中的应用效果[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8,15(10):113-115.

[2]汪蓉.糖尿病护理小组在糖尿病人临床护理中的运用[J].糖尿病新世界,2014,34(23):113.

[3]徐海英.糖尿病护理小组在糖尿病病患中的具体应用办法和效果[J].糖尿病新世界,2014,34(12):69.

[4]王珍红,吴树辉.规范化管理糖尿病护理小组提高专科护理质量的体会[J].心理月刊,2018,13(9):160.

作者:王静 单位:北京市大兴区旧宫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