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化护理在骨科患者的影响

时间:2022-02-21 08:42:12

人性化护理在骨科患者的影响

【摘要】目的探讨人性化护理对气压止血带在骨科患者中的影响。方法212例行四肢远端手术的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106例。两组患者术后均使用气压止血带,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给予人性化护理。比较两组患者的皮肤受损情况、并发症发生情况及护理满意度。结果观察组患者的皮肤损伤情况显著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患者的疼痛、肢体麻木、静脉血栓、止血带休克的发生率分别为10.38%、9.43%、0、0,均显著低于对照组的74.53%、58.49%、3.77%、4.72%,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对照组护理满意度为92.45%(98/106),观察组护理满意度为99.06%(105/106);观察组护理满意度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人性化护理可有效降低气压止血带所致的皮肤损伤,降低并发症发生率,提高患者护理满意度。

【关键词】人性化护理;气压止血带;骨科;皮肤损伤

气压止血带可通过气压的改变对血管进行压迫,有效阻断患肢血流,达到止血目的,操作简单,效果明显,受到四肢外科手术的广泛欢迎[1]。但其所存在的弊端也日益凸显,由于手术所需时间较长,局部肢体长时间处于正性压迫作用下,极容易出现缺血缺氧,造成组织细胞损伤[2]。皮肤损伤作为气压止血带的常见并发症已受到临床的高度重视,如何在围手术期对局部进行有效预防和治疗成为护理工作的关键[3]。本研究中,作者就人性化护理对气压止血带在骨科患者中的影响展开探讨,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6年12月~2017年11月来本院骨科行四肢远端手术的患者212例,排除化脓性感染、严重挤压伤、静脉曲张伴血栓形成等禁忌证者。将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106例。1.2方法。1.2.1术后处理。两组患者术后均使用气压止血带,采用JS-827A型电脑气压止血带,宽度为5.5cm,上肢手术选择长度为52cm,固定部位为上臂上1/3;下肢选择60cm长度,固定部位为大腿根部上1/3处。局部用脱脂绷带平整包裹作为衬垫保护皮肤。工作时间控制在1h左右,工作压力控制在上肢<35kPa、下肢<75kPa。1.2.2护理方法。1.2.2.1对照组。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在术中时刻注意密切观察,在合理控制充气时间、检查止血带工作情况的同时,要密切关注局部皮肤状况,一旦出现压红症状,应及时与手术医生、麻醉师沟通处理。1.2.2.2观察组。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给予人性化护理。①术前:做好疾病宣教工作,就手术流程向患者做简要讲解,说明止血带的工作原理,并强调使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疼痛、感觉丧失等不良反应。充分关怀患者的心理状态,及时缓解其紧张等不良情绪。②术中:选择合适绷带作衬垫,松紧度以一指为宜,并充分固定防止滑脱。合理规划调度,严格控制手术时间,若>1h,则视分次缓慢情况放气10min,并抬高患肢,保障局部血供。③术后:松止血带后需对局部血供进行密切观察,并对局部进行消毒,必要时辅助按摩促进血液循环。1.3观察指标及判定标准。1.3.1皮肤损伤情况。比较两组患者的皮肤损伤情况,皮肤损伤情况分为暗红、淡红、无压红。1.3.2并发症。比较两组患者的并发症发生情况,并发症主要包括疼痛、肢体麻木、静脉血栓、止血带休克等。1.3.3护理满意度。比较两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采用本院自制的满意度量表,从沟通、环境、操作等方面对满意度进行评价,分为完全满意、较满意、不满意3个等级。满意度=(完全满意+较满意)/总例数×100%。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22.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等级资料比较采用秩和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皮肤损伤情况比较。观察组患者的皮肤损伤情况显著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两组并发症发生情况比较。观察组患者的疼痛、肢体麻木、静脉血栓、止血带休克的发生率分别为10.38%、9.43%、0、0,均显著低于对照组的74.53%、58.49%、3.77%、4.72%,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2.3两组满意度比较。对照组护理满意度为92.45%(98/106),观察组护理满意度为99.06%(105/106);观察组护理满意度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3。

3讨论

气压止血带可通过电脑调节相关参数,可通过对压力和时间的调控,自动泵气从而达到理想压力值并维持,是一种较为安全高效的止血设备。气囊在气压泵的作用下,快速充气,压迫局部止血,可在短期内阻断血流,从而降低了术中出血,极大的方便了手术操作[4]。不恰当的使用虽然在术中没有明显弊端显现,但可遗留一定程度的皮肤损伤,严重者可导致神经损伤及止血带休克等并发症[5-8]。本研究就人性化护理对气压止血带在骨科患者中的影响展开探讨,并从皮肤受损情况、并发症及满意度等3个方面进行分析,结果表明,观察组患者的皮肤损伤情况显著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患者的疼痛、肢体麻木、静脉血栓、止血带休克的发生率分别为10.38%、9.43%、0、0,均显著低于对照组的74.53%、58.49%、3.77%、4.72%,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对照组护理满意度为92.45%(98/106),观察组护理满意度为99.06%(105/106);观察组护理满意度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由于患者体质各异,在术后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皮肤损伤,但对照组较观察组更为严重,这可能与术中捆扎过紧,压力过高,血流长期不畅有关。且术后并发症发生率较高影响了患者的术后恢复,护理满意度也较低。人性化护理可有效规避应用止血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有效保护患肢局部皮肤,有利于后期的恢复。

手术本身作为一种较为强烈的刺激,会对患者造成不良影响,术中及术后的不良反应无疑会加重这种影响,甚至影响后期的恢复。人性化护理从患者自身的需求出发,从生理、心理等角度对患者进行周到的护理,在沟通医患关系的基础上,为患者术后的恢复打下了坚实保障。在护理工作中,应面向患者做好知识普及,根据患者的病情、手术时间选择合适的袖带,以衬垫辅助保护局部皮肤,同时密切把握时间和压力,最大限度降低对皮肤的损伤。

参考文献

[1]孙慧.石蜡油和无纺布在骨科手术中对气压止血带受压处皮肤损伤的影响.实用临床医学,2017,18(12):91-92.

[2]韩珂.电动气压止血带采用不同衬垫材料的止血效果观察.实用中西医结合临床,2016,16(2):64-65.

[3]张林,吴惠.不同衬垫材料在手术室气压止血带中的应用.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7,21(8):218-219.

[4]蓝彩英,杨爱群,练满娇.四黄膏预防气压止血带受压部位皮肤损伤的效果观察.吉林医学,2017,38(3):581-582.

[5]杨剑云,陈红剑,伍梅珍,等.弹力袜套防气压止血带防治受压部位皮肤受损价值研究.实用中西医结合临床,2017,17(2):102-103.

[6]李志超.电脑气压止血带在骨科手术中的应用及护理.内蒙古医学杂志,2010,42(7):859-861.

[7]马琴.电动气压止血带在骨科手术中的应用及护理.医药前沿,2016,6(21):300-301.

[8]李亮.对于电动气压止血带在骨科四肢手术中的安全应用分析.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4,2(6):58.

作者:蔡艳丽 张琳琳 陆春云 单位:中山市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