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在骨科护理的应用

时间:2022-02-21 08:40:30

健康教育在骨科护理的应用

摘要:目的:研究分析对骨科住院手术的患者实施围手术期全程健康教育的应用效果。方法:随机抽取2017年10月-2018年10月期间在我院骨科住院实施手术治疗的106名股骨粗隆骨折患者,根据实施护理方式的不同,将研究对象随机分为常规护理组和围手术期健康教育组,每组53例,分别给予常规护理和常规护理基础上的围手术期全程健康教育干预,统计分析两组研究对象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以及患者对住院期间护理服务的满意度,以反映围手术期全程健康教育的应用效果。结果:常规护理组研究对象术后8人发生并发症,发生率达到15.09%,围手术期健康教育组研究对象术后并发症发生例数为2例,发生率为3.77%,低于常规护理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围手术期健康教育组研究对象对于护理服务的满意程度好于常规护理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住院实施手术的骨折患者实施围手术期全程健康教育干预能较大程度上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更能获得患者认可,可予以推广。

关键词:骨折;围手术期健康教育;术后并发症;满意度

骨科住院并实施手术的患者以骨折患者为主,股骨粗隆骨折患者住院期间会因为肢体长期制动,骨折部位疼痛等原因情绪烦躁,不利于配合治疗[1,2]。此外,手术切口护理不当容易出现感染情况,患者长期卧床,容易导致褥疮等并发症的发生。本研究随机抽取在我院骨科住院实施手术治疗的106名股骨粗隆骨折患者为研究对象,随机分组后,分别给予常规护理和常规护理基础上的围手术期全程健康教育干预,统计分析两组研究对象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以及患者对住院期间护理服务的满意度,以反映围手术期全程健康教育的应用效果。

1资料与方法

1.1研究对象基本资料。随机抽取2017年10月-2018年10月期间在我院骨科住院实施手术治疗的106名股骨粗隆骨折患者,根据实施护理方式的不同,将研究对象随机分为常规护理组和围手术期健康教育组,每组53例,分别给予常规护理和常规护理基础上的围手术期全程健康教育干预。两组研究对象资本资料如表1所示。两组研究对象性别构成比、平均年龄等基本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这排除了两组研究对象因性别、年龄等基本资料不同对研究结果产生的干扰,保证了本研究的结果的可信性。1.2研究对象纳入标准。本研究所有纳入研究对象均经检查被诊断为股骨粗隆骨折患者,且均接受手术治疗,经检查均排除严重心脑血管疾病、精神疾病、语言障碍等可能影响研究进展和研究结果的情况。此外,所有被纳入研究对象均了解本研究目的,且愿意配合研究的开展。1.3护理方法。常规护理方法:常规护理组研究对象给予常规护理,主要是护理人员注意监测研究对象血压、脉搏等生命体征,按照医嘱实施输液等护理操作。围手术期全程健康教育干预方法:围手术期健康教育组研究对象除给予常规护理之外,术前通过沟通谈心消除患者对于手术的恐惧,向陪护人员发放骨折患者护理手册,教会陪护人员为患者翻身、按摩等相关陪护注意事项,术中摆放手术器械,手术人员走动时注意保持安静的手术环境,以使得患者安心,术后向患者及其家属讲解相关伤口护理注意事项,密切观察渗血情况等。1.4评价指标。本研究评价指标有术后并发症以及患者对住院期间护理服务的满意度共2个指标。1.5统计学方法。本研究中性别构成比、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对住院期间护理服务的满意度等计数资料的比较分析运用χ2检验;平均年龄等计量资料的比较分析运用两独立样本t检验。检验水准设定为α=0.05。

2结果

2.1两组研究对象术后并发症发生情况的比较分析。研究期间研究对象发生的不良症状主要有手术切口感染、褥疮等,其发生情况如表1所示,常规护理组研究对象术后8人发生并发症,发生率达到15.09%,围手术期健康教育组研究对象术后并发症发生例数为2例,发生率为3.77%,低于常规护理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2.2两组研究对象满意度情况的比较分析。如表2所示,围手术期健康教育组研究对象对于护理服务的满意程度高于常规护理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对于骨折患者护理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患者的治疗效果和术后并发症的发生,影响患者对于医院医疗服务的认可程度,对于患者围手术期的护理干预尤为关键。本研究结果显示对住院实施手术的骨折患者实施围手术期全程健康教育干预能较大程度上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更能获得患者认可,可予以推广。

参考文献

[1]林茹.老年骨折患者行心理护理对其焦虑情绪与术后并发症的影响[J].按摩与康复医学,2017,8(18):75-76.

[2]王璞琳,郭锦丽.股骨粗隆间骨折患者住院费用影响因素分析[J].实用骨科杂志,2015(4):325-327.

作者:惠为清 单位:上海嘉定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