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查房对骨科手术的影响分析

时间:2022-02-21 08:45:21

护理查房对骨科手术的影响分析

近年来,我国骨科疾病患者数量呈不断增长趋势,骨折常常给患者带来巨大的生理和心理创伤,甚至导致残废或死亡。因此手术期骨折患者愈合及功能恢复极为重要。而手术作为骨科临床治疗中的一种主要方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对于患者恢复健康有着积极意义。经长期临床观察,在骨科手术治疗中患者的手术配合度与其治疗效果有着直接的关系,因而这也成为了医疗领域中被重点关注的问题。有相关研究表明手术室护理查房的模式,能极大提高骨折患者愈合及功能恢复的概率,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因为提高护理配合度,能使患者的心理障碍得到消除,提高治愈的信心,积极配合医护人员手术,提高手术的依从性,使得其手术得到良好的保证。现对骨科手术患者施行高质量的临床护理对其手术配合度的提高有着显著效用。为此,本文观察了护理查房对提高骨科手术配合质量的影响,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我院2016年12月—2018年1月收治的90例骨科手术患者为研究对象,并将其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45例。对照组男25例,女20例,年龄22岁~65岁,平均年龄(43.5±21.5)岁,髋部损伤11例、四肢损伤19例、脊柱损伤15例。观察组男26例,女19例,年龄23岁~67岁,平均年龄(45.0±22.0)岁,髋部损伤10例、四肢损伤20例、脊柱损伤15例。参与本次研究的患者及家属均知情同意;本次研究已经由我院伦理委员会批准。2组一般资料对比无明显差异(P>0.05),有可比性。1.2方法。对照组患者行骨科常规护理,包括健康教育、环境护理与术后饮食及锻炼指导等方面。观察组患者在对照组的基础上给予护理查房,具体做法如下:①根据骨科病症的不同,如髋部损伤、四肢损伤、脊柱损伤,将所有患者进行分组护理:不同年资护理人员对髋部骨折患者进行护理查房,低年资或经验丰富的护理人员对四肢损伤患者进行护理查房,高年资护理人员对脊柱损伤患者行护理查房[1]。②负责不同骨科病症的护理人员要对患者的资料详细收集,从而制定有针对性的护理计划。手术室是骨科手术操作极为重要的一个场所。作为要参与到患者手术治疗中的器械与巡回护理人员,手术前一天进行术前访视,经过耐心仔细的沟通和询问取得患者家属对医护人员的信任,主动了解患者的心理情况,重点放在疾病的治疗、疾病的常识、手术的可靠性及安全性,相关的注意事项等问题。介绍之前患者的手术经历和主刀医生的丰富经验,以及医院医疗设备的配套情况。提升医护人员对手术患者的关心度,增加精神安慰,降低患者突发情况的发生概率。对其身体一般状况、心理情绪及既往病史作基本了解,若患者出现恐惧、焦虑等情绪,要耐心对其进行心理疏导,缓解其紧张情绪。③在手术进行前,相关器械、巡回、手术室等护理人员要相互交流,并报告各自在术前访视到的患者状态及手术器械的准备情况等[2],并对其术中可能会出现的风险进行分析,从而制定有效的预防措施。1.3观察指标。①手术配合度,即:患者在面对手术时的态度与情绪等,若患者在面对手术时有轻微的不良情绪,但积极配合手术治疗,则为配合;若患者有较为明显的不良情绪,但家属或护理人员劝导下配合手术治疗,则为基本配合;若患者有强烈不良情绪,不愿配合手术治疗,则为不配合。配合度=配合率+基本配合率。②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以问卷调查方式让患者对其护理职业技能、及时性、有效性、护理态度四方面进行评价,每一项为1~4分,分数越高表明患者对其护理满意度越高;若评分在14分以上则为非常满意;若评分在9~14之间则为满意;若评分在9分以下则为不满意[3]。满意度=(非常满意+满意)/总例数×100%。1.4统计学方法。应用SPSS20.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数资料行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2组间患者的手术配合度对比。观察组患者护理后临床手术配合度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2组患者护理满意度对比。相较于对照组,观察组患者护理后对护理工作满意度更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随着人们生活和经济水平的改善与提高,因交通事故导致的创伤患者随之增多;在骨科病谱中,对这一类创伤也有了更为明显的体现,例如髋部损伤、四肢损伤、脊柱损伤等。骨科作为最为常见的科室之一,在对患者的临床手术治疗中也在不断地进步。而在相关的研究报道中称骨科手术的术后疗效与患者自身对手术的配合度有着直接关系。针对这一研究报道,我国医疗领域展开了深入探讨与分析,最终结果显示对骨科患者采用高质量的临床护理是提高其手术质量的主要因素。护理查房作为一种护理管理措施,通常多用于对护理人员的临床护理技术、基础与专科护理落实情况、护理水平等进行了解和判断[4];但随着医学的不断发展与进步,针对护理学的研究范围更是不断扩大与深入,在临床治疗中由于患者对护理工作有了更高的要求,护理人员所面临的难题不断增多,使大多医疗单位开始对护理查房有了更高的关注。通过开展护理查房,全科上下积极转变思想,将解决患者的护理问题作为第一要务。摒弃了“以疾病为中心”的疾病查房模式,应用护理查房的模式不仅为患者做出合理的护理诊断,提出积极的护理措施;而且护士的综合素质得到提高,拓宽了护士患者的知识面,提高了护理质量。近年来有部分临床研究中发现,护理查房在临床中既能提高护理的服务质量,也能使患者的治疗依从性得到明显改善;尤其是在骨科手术治疗中,对患者给予常规骨科护理的基础上再行护理查房,对不同骨科病症的患者进行分组并分别安排护理人员对其详细病情作分析,进而拟定一套更具有针对性的护理方案,对患者的身体状况、心理情绪等进行全方位的护理,使患者能够对手术及自身疾病有正确的认知,从而积极面对骨科手术治疗,进一步提高其在手术中的配合度与依从性,确保最终手术效果的最优化。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对护理人员在护理查房工作中的质量监督与专业能力提升,不断积累专科护理人员的临床经验,加强对低年资护士的护理能力培养,同时要不断提高护理人员的安全隔离与防护意识,通过对重大疑难手术进行护理查房,激发护理人员在临床工作中的创新意识;只有通过对护理人员护理质量的提高以及对护理查房工作的有效进行,才能促进护理查房在临床工作中的进行,同时确保骨科手术配合的质量。

综上所述,对骨科手术患者实行护理查房,可最大限度地解除患者的心理障碍,促进患者的身心健康,使患者得到高质量的护理,患者的满意度提高,并进一步改善了护患关系,“以人为本”的理念得到体现。这样既能有效提高患者在临床手术中的配合度,也有利于手术的顺利进行,值得应用于骨科疾病的临床护理中。

参考文献

[1]罗朝晖,罗秀艳,曾涛.护理查房对提高骨科手术配合质量的影响[J].全科护理,2017,15(7):860-861.

[2]刘梅芳,杨满芳,吴凤家,等.术前访视调查对于骨科手术患者手术护理配合质量的改善效果分析[J].医学理论与实践,2016,29(15):2110-2112.

[3]黄亚芬,石小荣,农锦文,等.追溯法护理查房提高护士综合能力及查房质量的效果研究[J].广西医学,2016,38(3):447-448.

[4]钟玲,商艳霞,白艳,等.规范护理查房模式提升临床护理质量[J].西南军医,2016,18(4):384-386

作者:杨慧芳 单位:大同市二医院肿瘤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