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护理门诊护理体会

时间:2022-01-30 02:33:16

骨科护理门诊护理体会

摘要:目的探讨开设骨科护理门诊的应用效果。方法本院于2017年4月开设骨科护理门诊,由骨科专科护士和具有主管护师、护师职称的资深护士轮流坐诊,每周利用5d时间开展骨科护理门诊工作。结果骨科护理门诊开设以来,完成健康教育咨询7200例次,拔除克氏针218例次,伤口换药980例次,拆线230次,拆除外固定架56次,拆除石膏103次,电话咨询300次,冲击波267次。患者及家属对专科护士服务态度和技术水平的满意度达98.0%。结论开设骨科护理门诊可以满足患者多元化的需求,有利于提高专科、专病护理的水平,推动护理学科专业化发展。

关键词:护理门诊;专科护士;骨科

随着医学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迈向多层次全服务时代,护理专业化发展已成为必然的选择,专科护理门诊应运而生。专科护理门诊是拓宽护理范围的一种方式[1]。本院于2017年4月开设了骨科护理门诊,构建了骨科护理门诊运作模式并在实施过程中逐步完善,为满足患者多元化需求,提升护士的专业水平,推动护理事业专业化发展起到了一定成效。

1一般资料

2007年,本院开始先后派送多名护理骨干参加了专科的学习和培训,取得了国内骨科专科护士资格证书,目前已培养专科护士18名。2017年4月本院率先开设了骨科护理专家门诊,专科护士每周利用1d的时间开展护理门诊工作,其余时间从事病区管理。

2骨科护理门诊的建立与工作模式

2.1确立各护理门诊出诊的人员。骨科护理健康教育门诊包括指导术后功能锻炼、各种伤口换药、克氏针的拔除,由骨科专科护士和具有主管护师、护师职称以上的资深护士兼职负责,每日轮1名护士。2.2诊室的布局和氛围的营造。为了方便患者,将骨科护理健康教育门诊设在骨科诊室区。诊室合理配备硬件设施,如办公电脑、打印机、治疗车、床、空气消毒灭菌装置、各种储物柜、教学图谱、放置健康教育小册的宣传架等。利用宣传展板将专科护理门诊的内容、特点、专家特长、门诊时间、地址等公示于众,提高患者对骨科护理门诊的认识,增加患者对护理门诊内涵和效果的信任度。2.3完善相关制度,强化流程管理。根据医院感染管理相关要求,为防止交叉感染,对诊室严格划分清洁区、污染区,并进一步细化工作流程和操作规范。为确保骨科护理门诊的顺利运行,制定了完善的制度和规范的管理流程、不同种类伤口处理流程、物品使用和消毒理规范、患者满意度调查表等。2.4骨科护理门诊目前已开展的工作。坐诊人员在总护长及病区护长的领导下开展相应的工作,患者的来源主要为骨科医生介绍推荐或患者自动就诊,包括出院后的患者、看到宣传资料自动要求咨询的患者或家属。为了提供针对性教育,解决实际问题,就诊患者全部建立个人档案,实行全程、连续性的跟踪服务,并评价干预效果。2.4.1实施个体化教育。实施健康教育的目的是使患者达到良好的自我管理水平,教育主要从知识、技术与态度3方面进行。首先,通过问诊了解每位就诊患者的需求,评估患者对专科知识的掌握情况,针对其认识上存在的误区,给予个体化指导,开具健康教育处方,如饮食指导、功能锻炼指导、心理问题的疏导、疾病基本知识宣教及并发症预防等。其次,通过示范操作,教会患者或家属掌握相关功能锻炼,提高患者自我护理技能,从而使患者更主动、积极地参与自我管理。此外,通过深入细致的沟通、交流,了解患者对待疾病的态度,并给予正面引导,培养患者的疾病责任感,提高患者遵医行为。在实施教育过程中,注重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图文并茂、循序渐进、共同参与的教育方式,保证教育效果。2.4.2提供专业化护理。采用“伤口湿性愈合”的先进理念,开展急、慢性伤口的换药,包括伤口的处理、敷料的更换。

3结果

3.1完成工作量情况。骨科护理门诊开设以来,共完成健康教育咨询7200例次,拔除克氏针218例次,伤口换药980例次,拆线230次,拆除外固定架56次,拆除石膏103次,电话咨询300次,冲击波267次。3.2工作效果的反馈情况。采用问卷调查和电话回访方式,就功能锻炼的演示、服务态度以及所提供的护理技术的满意程度等方面内容进行调查反馈。电话回访对象为曾就诊的患者及家属,问卷调查对象为接受过培训的护士,合作过门诊的医生。调查结果表明,骨科护理门诊能够很好地解决就诊患者需要的健康指导和专业护理,不但减轻医生的工作负担,还可以让护士的护理与门诊骨科医生的治疗形成有效的互补。患者及家属对专科护士服务态度和技术水平的满意度达98.0%。

4小结

护理门诊是一种高级护理实践模式,其运行有利于切实解决患者的护理难题,提高了护士、医生及患者满意度,是一种能充分发挥专科护士潜能的有益探索[2]。护理门诊的设立有利于引导护士将专科护理研究作为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更专注地投入到专科护理工作中,推动和加速专科护理的发展,提高专科、专病护理的水平,最终造福于患者。

参考文献

[1]刘艳荣,郑守华,郝雅梅.我院开设专科护士护理门诊的做法与体会[J].护理管理杂志,2010,10(9):668-669.

[2]陈雁,陈璐,刘晶晶.专科护理门诊运作机制的建立与效果评价[J].护理学杂志,2017,32(14):68-70.

作者:吴爱琴 单位:福建省漳州市解放军第一七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