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模拟在骨科护理教学查房的应用

时间:2022-01-30 02:37:04

情景模拟在骨科护理教学查房的应用

摘要:目的探讨情景模拟在骨科护理教学查房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2016年2~12月期间,在本院关节外科实习的64名大专护生为研究对象,按随机数字表法将其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32名。其中观察组采用情景模拟教学查房,即选定骨科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为真实病例,每次选取4名学生扮演角色,运用情景模拟演示的形式对行全膝关节置换手术患者进行一系列围手术期护理的教学查房,设计好病情情景及查房情景(病历为真实案例);对照组采用传统的PPT教学查房模式。按照自行设计的评分标准,对两组护生专科知识掌握情况、患者满意度、规范化语言表达情况进行比较。结果情景模拟教学查房在理论考核、操作考核、患者满意度上均优于传统教学查房,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情景模拟的教学查房通过情景设计、角色扮演、实物演示等多种方法设立教学情景,使参与者加深理解和记忆,教与学巧妙结合,充分发挥护生的主动服务意识及沟通能力,提升了骨科护生的临床实践能力,提高了护理服务内涵及与患者之间的沟通能力。

关键词:情景模拟;骨科;教学查房

护理查房是护理部主任、科护士长或护士长对护理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帮助解决护理疑难问题,提高护理质量的有效方法[1],其内容包括基础护理的落实情况、专科疾病护理以及心理护理。根据查房主题可分为个案护理查房、危重患者查房、教学查房和行政查房[2]。随着护理学科的发展,关于情景模拟教学法在护生教学中的研究越来越多[3-5],而情景模拟教学查房是临床护理活动中理论联系实际,培养护生以人为本的思维方式和工作作风的重要手段之一。由于种种原因,临床教学查房存在着查房主题不突出、参与积极性不高、流于形式等现象。本研究为了更好地提高护生教学查房质量,运用情景模拟的模式对教学查房进行了实践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选取2016年2~12月期间在本院关节外科临床实习的64名大专护生为研究对象。护生年龄18~22岁。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将其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32名。两组护生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1.2方法。1.2.1对照组。接受传统PPT教学查房。1.2.2观察组。接受情景模拟教学查房。情景模拟教学查房的流程及方法为选定骨科真实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行全膝关节置换手术患者为病例,由护生分别扮演患者、家属及责任护士的角色,布置好病房的场景,使之与现实场景相同。①由护士长说明本次查房的目的及要求。②由责任护士口头向大家介绍该患者的病情治疗进展情况。③以患者入院、术前、术后及出院等健康宣教语言沟通及护理要点等4个场景进行情景演示(见表1)。全程情景模拟结束后,大家分别根据每一个情景讨论分析存在的不足,包括语言沟通专科知识的指导等方面的问题;根据不同的角色扮演,交流体会和感觉,参与查房的每个护士及护生对情景的各种感受;制订适合患者的功能锻炼方法及强度,讨论哪种方法及强度更适合患者的锻炼,如何个性化制订康复计划,并有效地执行及落实;语言沟通方面,哪些言语更适合与患者的交流,明白易懂,避免医患纠纷,给予列出,大家学习。④护士长简要评价查房的效果,并给予专业知识及语言沟通方面的指导。1.3观察指标。根据临床实际问题自行设计评分标准,包括3个部分,即专科知识掌握情况、护生对教学查房的满意度、规范化语言表达。①专科知识掌握情况。由科室自制全膝关节置换手术的围手术期的相关专业知识试卷给予发放考核,同时进行操作技能考核,满分100分。②患者满意度。采用根据科室实际情况自行设计的“围手术期满意度调查表”于术后5日给予患者对护理满意度的调查,调查表内有15个项目4个等级,项目针对患者对健康宣教知识的知晓情况、护生沟通是否顺畅、护生的操作规范等细节共15项选择,分别为非常满意、满意、一般、不满意,总分为0~100分,总分低于60分为不满意,60~80为一般,80~90为满意,90以上的为非常满意。总满意率=满意率+非常满意率。③规范化语言表达。利用原来设计好的每个环节的规范化语言应用评分表,共设计20条语言规范评分项目,考核护生在操作及沟通中的应用情况得分。1.4统计学方法。使用SPSS22.0进行统计学分析,计量资料用(x±s)表示,采用t检验;二分类数据采用百分比及率表示,行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护士专科考试成绩比较。观察组实习护生的理论考试及操作考试成绩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2.2两组护生患者满意度比较。观察组实习护生在患者满意度方面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3。

3讨论

3.1情景模拟教学查房提高了护生的沟通能力以及患者的满意度。情景模拟查房要求扮演不同角色的人员要逼真到位,将个人融入到每个角色当中,扮演护士人员要熟练应用护理程序,将各项护理措施落实到位,实际面对面的沟通,将语言表述到位,沟通更加顺畅,从而提高了患者的满意度。3.2情景模拟教学查房提高了护生的学习兴趣及效果,使其更好地掌握专科知识。情景模拟教学查房让低年资护士及护生现场真实演练,真切体会到将专科理论知识联系实际应用,使护士的动手能力、应急能力等都得到提高。同时如果演练过程中存在不足,也得以指出评价,可在以后患者的实际操作中得以改进,促进护生的专业知识掌握。情景模拟案例来源于临床的真实病例,根据教学需要进行改编,与原来以学生自身经历进行练习相比更具操作性,真实感更强,与医院真实患者相比具有较高的安全性和重复性,提高学习兴趣的同时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果[6]。3.3情景模拟教学检查能提高护生临床实践能力及规范化语言表达。模拟查房使每位护生提高掌握知识和运动知识的能力,能及时纠正在沟通及护理过程中存在的不足,规范护士及护生在日常工作护理中的语言及礼仪规范,在各种场景及应急时应该怎么说和怎么做,有利于提高护生的临床实践能力,理论联系情景模拟,掌握患者不同阶段的病情观察及护理要点,有效预防护理风险[7]。同时通过全程的患者各个场景演练,使年轻护士及护生掌握了患者从入院、术前、术后及出院的宣教知识,各项功能锻炼的方法及内容。通过大家对各个场景模拟演练后的评价,找到自己日常工作中的不足,及时给予改进,提出相应的对策及护理措施,能够从中找到问题分析原因,并提出整改。

4小结

综上所述,通过情景模拟,让护士和护生分别进入责任护士及患者的角色,换位感受优质护理的内涵和患者的切身感受,更多地了解患者的心理变化及细节服务,提高专科护理宣教知识及与患者之间的有效沟通,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扮演不同角色的过程中找到护理工作中的不足,落实患者实际需要的服务环节,同时有效提高个人的专业水平,规范语言表达,在临床教学中可广泛应用。

参考文献

[1]赵玉香.总护士长组织护理查房的做法与效果[J].护理管理杂志,2004,4(8):53-55.

[2]朱丽霞,高凤莉.临床护理查房现状及存在的问题[J].护理研究,2005,19(3A):391-392.

[3]周芳,冯艳青,李丽,等.情景模拟结合PBL教学方法在手术室实习生教学查房中的应用体会[J].当代护士(下旬刊),2018,25(1):170-172.

[4]刘金恒,傅若蓝,陈丽霞.情景模拟教学法在急诊护理教学中的应用现状与思考[J].当代护士(下旬刊),2017,24(12):144-145.

[5]金伟端,李雪一,邓丽萍,等.情景模拟教学与案例讨论相结合在急诊护理临床带教中的应用[J].当代护士(中旬刊),2013,20(7):124-125.

[6]韩炜,张新宇,卢建文.情景模拟教学在临床技能培训课中的应用效果及对策研究[J].护理研究,2014,28(4C):1522-1524.

[7]陈丽华,汪婉男,廖晓春.情景教学法在老年护理学教学中的尝试[J].中华护理教育,2009,6(1):12-14.

作者:缪 娟 王秀芳 吴恩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