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音乐情景教学中的情景论

时间:2022-09-10 11:54:06

中小学音乐情景教学中的情景论

摘要:情景教学中的情景包括实景情景和用各种元素构建在学生头脑中的想象情景,并以后者为主。实景情景教学可以在室内,也可以在与音乐作品内容有关的室外,但是长期的室外教学是不太现实的,而室内创造实物情景教学也是有一定难度的,只能是一些如道具一样的有关教学内容的物品,所以本文重点研究想象情景的构建与形成,再结合一部分室内实物情景形成的音乐审美教学方法。

关键词:音乐情景;教学;想象

一、音乐情景教学中的完整性

情景构建的完整性包括整部作品情景的完整性和每个部分情景的完整性,一节课里我们要设计一个完整的情景环节,就像一部音乐作品,比如呈示—展开—再现这样的情景结构,呈示部分一般在课堂中是导入环节,这个情景要紧密结合教学内容进行设置,不一定是教学内容本身,但一定要与内容相关,比如要上《游击队歌》这一课,如果要设计导入环节的情景,可以用相似歌曲如《铁道游击队》插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用歌曲引入游击队与当时的时代情景,还可以用器乐曲如《游击队歌》的手风琴曲,用音乐元素的形式构建教学情景;也可以用电影、诗朗诵、图片、实物(道具)等作为创造导入情景的手法。展开部分一般是一节课的重点,总会设置多个情景,一般有感受整体作品情景、元素体验情景、作品分部体验情景等的创建,无论是歌曲还是器乐曲,在学习乐曲之前都应该对原作品的整体有一个大概的了解,这样在自己的思想中就有了对作品初步建立的思维情景;元素体验情景是对音乐作品中决定音乐风格的元素进行体验的情景构建,比如节奏、速度、旋律、和声等,对这些元素创建一些能够使学生体验的情景,做到元素与整体、元素与部分、元素的动与静,以及元素的延伸与发展情景的创建。作品分部体验情景也是把作品分为不同的片段创设的情景,如歌曲中不同段落,器乐曲中不同的部分等,这些部分之间是独立的,也是相互联系的,他们之间是静态的,也是不稳定、不确定而向前发展的。再现部分一般是一种表现、编创、小结、评价的环节,表现一般是对歌曲掌握情况的检验,可以是单独个人的或是小组演唱,也可以是全部合唱或齐唱,无论哪一种表现形式,都要在完全理解作品的基础上,表现出作品的情景内涵;编创既可以是对器乐的编创,也可以是对歌曲的编创,编创形式更是多种多样,有声部编创、器乐伴奏编创、动作编创、语言编创等形式创建情景;小结与评价也是一节课的最后环节,它虽然没有创建特定的情景,但是情景结果的感情升华与经验总结,有利于以后课堂情景创建工作的开展。当然还有其他课堂结构形式,比如逐渐深入式、从分到总式、倒叙式等,无论哪一种都要有整体的设计,不能使各部之间结构凌乱。

二、情景创设中情景的一致性

所谓情景创建中情景的一致性,主要有情景设置风格的一致、作品与情景的设置一致,不能脱离作品内容随意创建情景,比如本来学习的是《葬礼进行曲》,你却偏偏要搞一个欢快的舞曲,这两种情景很难联系到一起,也就达不到预期的效果,除非作品本身就有这样的安排,当然这样的安排就与作品本身的情景也是一致的。所以情景的设置不能脱离作品本身,应该紧紧围绕着作品展开,达到作品与教学情景设置的一致。

三、情景创设中情景的连续性

创建的教学情景不能一个一个地断开,要将它们相互联系到一起,它包括时间的连续性和内容的连续性,音乐是时间流动中音乐要素组合发声的的艺术。相应的,音乐教育情景的创建也不能离开时间,我们很难创建一个立体的音乐空间让学生理解这个空间的音乐性,只有让这个空间的音乐元素流动起来,创建一个流动的空间情景,才会更好地诠释音乐情景与内容,音乐情景是感性的,但是音乐内容却是理性的,这种感性和理性共同建立起来的情景既要让学生感知到音乐的情感元素,也要让学生感知到音乐的结构元素,音乐就只能是运动的,而不是静止的,运动必然要有连续性,没有连续,学生也难以感知到这些内容。比如我们提取一种音乐元素——节奏,它的流动与静止创建情景的过程,如果是单独的节奏谱,它就是一串数列组合,是静止的,也不代表任何意义;如果用某种乐器奏响,就开始激活了节奏,但还是静止的,人们仍然无法感知到它的实际意义;只有将它放置在合适的环境中让它流动起来,才可以让人们感知到它的“生命”,学生也只有在这种情况下能够更好地理解与掌握这种元素。所以,任何元素或情感只有存在与流动的作品中才有“生命”,也只有在这种有“生命”的情景中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作品,因而必须要在音乐教学情景创设中,注重情景的连续性,让情景流动起来,具有“生命”意义。

四、情景创设中情景的主次性

在一节课的安排中难免会出现多个情景,就像电影场景一样,都会有主次场景,不能是在每个场景中有一样时间,一样的结构、相似的内容等,这样构成的结果就没有了重点,学习的结果也是眉毛胡子一把抓,到时候一片模糊,也不能使学生很好的记忆。情景的主次性的另一层含义是每个情景内部的主次性,情景创设的目的是感受为主,还是音乐要素的把握为主,根据主要目的创设情景主次内容,如果是以感受为主的,就要让学生多听,然后建立自己的意识情景,如果是以知识与技能为主的,就要以实践为主,不断地在意境情景中掌握知识与技能。所以音乐审美情景教学中的情景是一个过程具有完整性、内容具有一致性、场景具有连续性和主次性的教学过程。教师应该在教学设计中有所安排,不要出现没有次序、避免没有主次的场景安排,造成学生的感知过程缺乏清晰的画面完整感。

作者:杨红林 单位:陇南市武都区深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