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化护理在骨科护理的运用

时间:2022-02-18 03:45:23

人性化护理在骨科护理的运用

【摘要】探究人性化护理在骨科护理中的应用。方法将166例骨伤患者随机分为研究组和观察组,研究组采用人性化护理模式,观察组仅应用一般护理模式。结果利用人性化护理,研究组患者整体治疗效果、部位恢复情况及症状恢复情况,均优于对照组。结论人性化护理有助于患者的康复,值得考虑临床应用。

【关键词】人性化;护理模式;骨科护理

骨科患者多为外伤患者,外伤特别表现为发生突然,治疗周期漫长,需要长时间的调养休息,对生活工作产生很大影响。患者突然受到外伤,在承受身体痛苦的同时,心理也会受到冲击,特别是严重骨科外伤,往往对患者身体和心理的伤害是巨大的,甚至对一个家庭是灾难性。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压力容易导致患者产生消极、烦躁、压抑、抑郁的情绪,治疗信心缺失,对病情的恢复是很不利的。由于骨科患者的特殊护理性,对护理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笔者根据自身专业所学和临床护理经验,总结出一整套人性化护理方式,并将其应用到我院收治的一批骨科患者。将我院收治的166例骨伤患者随机分为研究组和观察组,研究组采用人性化护理模式,观察组仅应用一般护理模式,结果表明利用人性化护理,研究组患者整体治疗效果、部位恢复情况及症状恢复情况均优于对照组,具体实验过程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资料

将我院自2013年8月至2015年8月之间收治的166例骨病患者作为研究对象,主要患者是骨和关节的损伤,将研究对象随机分为两组,一组为研究组,一组为对照组。研究组共86例患者,平均年龄在38岁,男性患者有52例,女性患者有34例,年龄区间在5~72岁,平均住院治疗时间为2.6天。研究组中软组织损伤患者有16人,臂骨骨折患者21人,股骨骨折患者9人,腿骨骨折患者24人,胸腰椎骨骨折患者16人。对照组共80例患者,平均年龄在40岁,男性患者有39例,女性患者有41例,年龄区间在3~70岁,平均住院时间为2.2天。对照组中软组织损伤患者有14人,臂骨骨折患者17人,股骨骨折患者12人,腿骨骨折患者21人,胸腰椎骨骨折患者16人。统计学分析两组患者情况,两组在性别、年龄、损伤部位及伤情等方面无较大差异,具备可对比性,实验结果具有科学有效性。

1.2人性化护理模式

作者根据所学知识和临床经验总结出一整套人性化护理模式,该模式以技能护理为主导,辅以心理护理、综合护理等方式。如下。

1.2.1生理护理

患者刚入院,由于身体健康状况的突然变化,患者多会出现不适应感觉,自理能力变弱,需要为患者提供系统的护理补偿,包括从生活到治疗的全面护理。外伤患者需要卧床静养,要保证为患者提供舒适的环境,注意清洁护理,及时为患者更换敷药,病房空气、绷带等的消毒处理,保证皮肤及用品的清洁,以防外伤引起发炎。需要长时间卧床治疗的患者,由于身体无法得到基本的运动,需要为患者经常做些必要按摩,并鼓励患者经常运动未受伤部位。同时指导患者注意饮食,多食用含高纤维的水果和蔬菜,促进患者胃部蠕动,并多食用高蛋白和微量元素食物,有利于骨损伤的恢复。

1.2.2心理护理

骨伤多为突发意外事故,对患者的心理冲击很大,骨伤恢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多会给患者留下一些后遗症,甚至残疾,若处理不恰当,会导致患者产生消极情绪和阴影。护理人员在实施生理护理的同时,要做好给患者的心理辅导工作,与患者进行良好沟通,稳定患者情绪。护理人员应注意仪表、态度耐心和蔼,帮助病人树立治疗的信心。护理人员应及时巡视病房,对待不同身份的病人一视同仁,注意患者的情绪变化,引导患者向积极乐观的心态转变,慢慢摆脱伤病带来的恐惧、抑郁、烦躁等消极影响。

1.2.3预见性护理

制定预见性护理流程以应对容易出现护理风险的环节,并传授病人预防风险的方法,降低风险系数。例如需要长时间卧床的骨伤病人,身体得不到基本的运动,由于血管和神经受到长时间压迫,容易发生褥疮,护理人员应知道病人家属定时频繁为患者进行受压部位的安排,并常换清洁被褥。颈椎手术后的病人需要使用引流管处理负压,对引流管要实施“双人查对制”,保证引流通畅,防止血肿压迫血管引起的窒息。护理人员要提升预见风险的意识,降低危险发生率,提高护理质量。

1.2.4综合护理

骨伤为突发性损伤,患者受到骨伤冲击后,体内环境失衡,身体素质处于较差状态,很容易引发或者自身疾病或者并发症。需要对患者全身状况进行必要的观察和检查,全面了解患者健康状况,避免骨伤引起其它并发症。例如有肺病的骨患者,应教会其正确咳嗽法,用手指按压颈部气管,咳出呼吸道分泌物,防止骨伤疼痛时剧烈咳嗽,引起呼吸道症状。患有高血压、心脏病患者要做好定期的血压和心率测量,避免服用会引起血压或心率波动的药物,以防产生危险。重视患者心、肝等重要器官的检查,特别是在患者手术前,如出现检查指标异常,应立即告知医生,以防意外发生等等情况。

1.3研究方法

研究者采用上述的人性化护理方案,观察组采用一般护理方式。两组出个别患者需药物禁忌外,使用相同的用药方式,连续两个治疗疗程后(1个治疗疗程为1周),统计护理效果。

2研究结果

在不同的护理模式下,总体疗效的统计情况如表1,所示。3结论通过两组患者的研究结果对比,表明利用人性化护理,研究组患者整体治疗效果、部位恢复情况及症状恢复情况,均优于对照组,人性化护理有助于患者的康复。人性化护理有助于改善患者的治疗效果,同时提升了护理人员的护理水平,得考虑临床应用。

作者:米艳勇 单位:潞安集团总医院

参考文献

[1]周文娟,胡德英.骨科病房人文关怀护理模式的构建与实践[J].护理学杂志,2013,28(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