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化护理在手术室护理的效果

时间:2022-02-18 03:47:58

人性化护理在手术室护理的效果

【摘要】目的观察人性化护理干预模式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随机抽取我院2013年4月至2014年9月68例手术患者,根据护理方法对患者进行分组,对照组实施常规护理模式,在此基础上给予观察组患者人性化护理服务,比较两组患者护理效果。结果观察组护理满意度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护理不良事件、患者投诉率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将人性化护理应用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可有效提高患者满意度,并提高手术安全性,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人性化护理;手术室;心理护理

在开展手术室护理服务时,将人性化护理模式应用其中,能够缓解患者术前紧张情绪,并为患者安全实施手术产生促进作用。为进一步探讨人性化护理干预模式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效果,本文选择我院2013年4月至2014年9月68例手术患者作为观察对象,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随机抽取我院2013年4月至2014年9月68例手术患者作为观察对象,其中男35例,女33例,年龄19~72岁。根据护理方法将患者分为观察组(34例)和对照组(34例),观察组男19例,女15例,平均年龄(46.7±2.7)岁,普外科25例,妇产科4例,骨科3例,其他2例。对照组男16例,女18例,平均年龄(45.9±2.9)岁,普外科24例,妇产科5例,骨科2例,其他3例。两组患者性别、年龄及手术类型等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护理方法:对照组患者围术期实施常规护理模式,做好手术室消毒灭菌工作,严格根据医嘱执行相关护理服务。在此基础上给予观察组患者人性化护理干预,具体方法如下:1.2.1心理护理:手术患者在接受手术治疗前,常常会存在很多不良情绪,如紧张、焦虑、恐惧等,一定程度上会增加心脏负荷,影响到患者手术治疗效果。因此,术前护理人员要到病房去探视患者,并不断鼓励手术患者,表明现阶段先进治疗手段,缓解患者不良情绪。针对患者提出的质疑,要予以耐心解释,做好疾病宣导教;同时,并争取家属理解、配合,使患者积极配合治疗。1.2.2术中护理:患者被推进手术室后,护理人员要问候患者,并询问患者心理感受。用轻缓的动作将患者平放在手术床上,根据患者实际情况调整手术室的温度和湿度。患者成功麻醉后,针对需要导尿的患者,要留置导尿管,时刻检查手术过程中导尿管是否出现堵塞。为患者取最适宜手术体位,充分暴露手术视,便于手术操作。密切观察术中患者各项生命体征变化,发现异常状况立即汇报给手术医师进行对症处理。1.2.3术后护理:术后要及时应用温水为患者清洗手术部位皮肤,注意为患者进行保暖处理。患者麻醉清醒后,观察生命体征是否平稳。及时向患者和家属传达手术治疗成果,并对患者术后饮食、睡眠、用药、检查等方面进行指导,充分保障患者饮食安全、睡眠质量。

1.3指标观察:比较两组患者满意度、护理不良事件及患者投诉率,并做详细统计学分析。其中,患者满意度根据问卷调查结果进行判定,将结果分为非常满意、比较满意及不满意三项,总满意率=(非常满意例数+比较满意例数)/总例数×100%。

1.4统计学方法:将数据录入到SPSS18.0统计软件中,数据均采用%表示,资料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采用t值检验,检验标准为α=0.05,当P<0.05时,认为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经过人性化护理干预后,观察组32例患者对护理工作表示满意,其中非常满意28例,比较满意4例,总满意率为94.1%。对照组11例患者不满意,14例患者比较满意,9例患者非常满意护理工作,总满意率为67.6%。观察组总满意率明显高于对照组(χ2=10.419,P<0.05);观察组未出现护理不良事件和患者投诉,对照组发生5例护理不良事件和4例患者投诉,P<0.05。

3讨论

在常规护理模式下,护理人员不能与患者、家属进行真诚而有效的交流和沟通,导致医患缺乏双向沟通机制,进而常常引发医疗纠纷。同时,常规护理模式缺乏人文关怀,患者很难感受到来自广大医护人员的关心[1]。人性化护理服务要求一切以患者和家属为中心,满足患者生理、心理需求,并在日常护理工作中使每个病患充分感知到来自医护人员的人文关怀,进一步提高患者对临床护理服务的满意程度。将人性化护理模式应用到手术护理工作中,可缓解手术患者术前不良情绪,同时能够促进良好护患关系的建立,对减少医疗纠纷具有推动作用[2]。在手术室开展人性化护理干预时,护理人员不仅要具备一流的业务技能,还要兼具“以患者为本”的服务意识,始终将患者利益放在首位。首先,在为手术患者实施人性化护理服务时,应以转变服务理念为前提。例如,可经常组织手术室护理人员学习公关礼仪、心理护理学知识,使其在充分掌握人性化护理服务内涵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沟通技巧和综合素养。其次,制定文明用语和行为规范,使每个手术室护理人员能够从手术患者的特殊角度思考护理服务问题,并从细节处给予每个手术患者人文主义关怀,为建立和谐护患关系夯实基础。最后,突出人性化护理服务特征,手术患者紧张焦虑及失落感较重,将“以人为本”理念深入到各个护理细节中,逐渐强化人性化护理服务。例如,老年手术患者常会因为退休、丧偶及经济等问题影响到自身情绪,手术室护理人员要在工作中倡导尊老敬老风尚,给老年手术患者营造良好的护理服务氛围,将尊严留给每一例患者。本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患者满意度高于对照组,且护理不良事件、患者投诉率低于对照组,P<0.05,与权威文献报道结果相符[3-4]。

说明人性化护理服务模式能够有效提高患者满意度和手术安全性,对维护良好护患关系具有深远意义,值得临床推广。

作者:刘英妮 单位: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人民医院手术室

参考文献

[1]赵春玲.人性化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评价[J].中国实用医药,2013,8(21):54-55.

[2]张莉.人性化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临床合理用药杂志,2014,7(10):12-13.

[3]王华莉.人性化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J].中国农村卫生事业管理,2013,11(19):201.

[4]朱加美.人性化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应用效果探讨[J].中国实用医药,2012,8(28):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