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气管支气管异物护理探讨论文

时间:2022-07-04 09:20:00

小儿气管支气管异物护理探讨论文

呼吸道异物是耳鼻喉科急症之一。是经口误吸外界物质而致病。多发生于4岁以下的小儿,原因是小儿气管与食管交叉处的“会厌软骨”发育不成熟,功能不全,咽反射弱,也就是一旦异物呛入,无法通过强的咳嗽反应咳出异物,导致异物吸入气管。一旦吸入异物,较大的易致喉阻塞,出现呼吸困难、面唇紫绀,短时间引致窒息危及生命。较小的则易进入支气管引起呛咳,继而转为剧烈阵咳,喘鸣,呼吸困难。尖锐异物刺伤喉部可发生咯血、甚至皮下气肿[1]。常见异物的种类有:钮扣、玻璃球、豆类、果核、玩具的零件、硬币、花生米、瓜子、螺丝钉等,以及有些家长给幼儿喂药时,不注意方法,捏紧幼儿的鼻子喂药,结果导致药粒进入幼儿的气管等等。

1预防

(1)首先应教育儿童不要养成口内含物的习惯。当小孩口中含有食物的时候,不要引逗他们哭笑、说话或惊吓,应耐心劝说,使其吐出,不可打骂,以防将食物吸入气管。如果小儿已经哭闹,不能再硬逼其进食,否则容易导致异物进入呼吸道。把孩子容易吸入的小物品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玩具应安全。(2)小孩呕吐时,应该把他的头偏向一侧,使他容易吐出,免得吸入气管。(3)如咽部有异物,绝不可用手指挖取,也不可用吞咽大块食物的方法将异物压下去,应设法诱其吐出。(4)3岁以下小儿应尽量少吃干果、豆类,家长及保育员平时对小儿应注意,不要给予瓜子、花生米一类食物给小儿。(5)幼儿哺乳用奶瓶喂奶时要注意橡皮奶头孔眼不要过大,防止吸奶过急、过冲;喂奶次数不要过多或喂奶量过大;喂奶前不要让宝宝过于哭闹;不要吸吮带眼的假奶头;喂奶时要使奶瓶中的奶水充满奶头。做到这些可以防止宝宝胃内吸入过多的空气而致呕吐。此外,喂奶后不要过早地翻动宝宝,最好把宝宝竖起来,轻轻拍打背部,使他打出几个”饱嗝”后,再放回床上,这样宝宝就不容易发生呕吐了。容易呕吐的孩子最好喂奶后,将他的床头抬高一些,头侧位睡,防止呕吐时发生窒息或引起吸人性肺炎及气管异物。

2护理

(1)在未取出异物之前要设法让其安睡,避免身体震动,避免各种原因导致患儿刺激性咳嗽,防止咳嗽震动后在支气管的异物松动,又回到总气管来而发生呼吸困难和窒息的危险。(2)为保证镜取异物成功,在使用中应当注意以下问题:①小儿气道细窄,所用的支气管镜外径应细,操作技术应熟练,以缩短操作时间,减少对气道动力学的干扰。②为减少全身麻醉对小儿的不利影响,镜检时可不用麻醉,但其喉头活跃,操作难度增大,有可能突发窒息,故应与有关科室合作,做好气管切开和心肺复苏的准备。③取出异物后,还应密切观察有无喉头、声门水肿等并发症的发生。(3)术后护理:在手术取出异物后,患者的病情改变,以呼吸道粘膜损伤、可能受到细菌感染为主要矛盾,应给予抗感染治疗及减轻粘膜反应护理等。①术后平卧休息,少说话,小儿应避免哭闹,以防引起并发症。②局麻2h内禁食禁水,饮食宜清淡,忌食刺激性食物,手术后的1~2天可进食流质饮食,逐步过度为普通饮食。③喂食要小心,不宜过快过急,以免食物呛入气管,诱发呼吸道感染。防止溢奶时误吸引起吸入性肺炎。④注意口腔清洁,可用撒罗水或食盐水漱口。⑤观察有无皮下气肿或纵隔气肿、气胸及肺部感染情况,必要时遵医嘱给予抗生素,预防感染,还应准备胸腔抽气用物,水封瓶等。⑥气管镜术后24h内应密切观察有无呼吸困难并备好气管切开包、吸引器、氧气及急救药品等。⑦保持病室适宜的温度和湿度,使用暖气设备时,空气太干燥,可以在地上洒水。

参考文献

1陶聪.小儿呼吸道异物的发病特点及预防.现代临床医学生物工程学杂志,2001,7(3):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