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药物性血尿研究论文

时间:2022-07-04 09:00:00

小儿药物性血尿研究论文

【摘要】目的探讨儿童血尿与药物的关系。方法对1994~2004年我院收治的药物性血尿儿童进行临床分析。结果多种药物均可引起儿童血尿。结论儿童血尿与多种药物的应用有关,应引起临床重视。

【关键词】儿童;药物;血尿

血尿是小儿泌尿系统疾病的常见症状,其原因包括各种肾实质疾患、尿路感染、结石、肿瘤、畸形、外伤、药物以及全身出血性疾患等。本文仅探讨药物引起的儿童血尿。采集1994~2004年我院收治的药物性血尿儿童40例进行临床分析。发现多种药物均可引起儿童血尿,虽经及时处理未造成患儿永久性损伤,但临床仍应慎用对肝肾有损伤的药物,现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我院自1994年6月~2004年12月共收治药物性血尿患儿40例,男26例,女14例;年龄<3岁18例,占45.0%,4~10岁16例,占40.0%,11~14岁6例,占15.0%。40例中,原发病为上呼吸道感染25例,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8例,支气管哮喘5例,腹泻病2例。全部病例均无剧烈运动史及外伤史,无膀胱刺激症状,无肾绞痛及排结石史,无结核接触史及感染史。40例均为药物常规剂量应用,其所用药物名称及使用后血尿出现时间见表1。

全部病例查血常规及出、凝血时间正常;均为肉眼血尿,尿常规检查红细胞(+++~++++);尿蛋白(++)8例,但尿蛋白定量均<0.1g/24h。全部病例检测尿素氮8例增高,肌酐均正常,行双肾、输尿管、膀胱B超检查均未见异常。

表140例患儿用药及用药后血尿出现时间略

血尿的处理及其消失时间:立即停用引起血尿的有关药物,并治疗原发病、护肾、卧床休息等。全部病例均于3天内血尿消失,随访1~3个月,尿常规均未见异常。

2讨论

小儿处于生长发育的动态变化过程中,各组织器官发育尚不完善,故多种药物在常规剂量应用时仍可出现血尿等不良反应。由于不同药物引起患儿血尿的时间不同,对患儿出现的血尿,在排除其他原因后,应想到与所用药物有关,并进行及时处理,且尽量慎用对肝肾等有损伤的药物;本资料中,引起血尿的药物以抗生素为多,故临床应严格筛选抗生素的适应证,切忌滥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