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手术中复合麻醉应用探讨论文

时间:2022-07-04 08:51:00

小儿手术中复合麻醉应用探讨论文

小儿单一麻醉,很难满足较长时间的手术,复合麻醉可扬长避短,以提高小儿麻醉的成功率及其安全性。我院应用该方法施行小儿手术90例,麻醉安全有效,优于单一麻醉。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组90例,男51例,女39例,年龄3~14岁,手术包括下肢、腹部、会阴、尿道成型术、外伤、烧伤疤痕松解等。

1.2麻醉方法根据小儿手术部位、时间长短及病情等差异,选择连续硬膜外阻滞+静脉麻醉氯胺酮(Ⅰ组),连续硬膜外阻滞+静脉麻醉乐维静[1](Ⅱ组),术前半小时肌肉注射阿托品0.015~0.02mg/kg,苯巴比妥钠0.05~0.1g。按小儿麻醉常规操作,学龄前儿童宜在肌肉注射氯胺酮5~8mg/kg或静脉注射乐维静2~2.5mg/kg麻醉下完成。经鼻给氧,开放静脉。使用FD-M99P多参数监测仪测量血氧饱和度(SpO2)、血压(BP)、脉搏(P)。配制复合液:(1)用5%葡萄糖200ml+氯胺酮200mg,滴速维持30~50滴/min。(2)用5%葡萄糖200ml+乐维静400mg。

2结果

Ⅰ组醒后有哭闹、兴奋、呕吐、复视。

Ⅱ组术中安静无明显躁动,麻醉效果明显优于Ⅰ组,醒后安静,问话可答、无哭闹、兴奋、呕吐、复视等表现。

循环呼吸的变化:Ⅰ组轻度下降,但均在90%以上。无呼吸暂停。Ⅱ组13例SpO2下降至80%~90%,均在数秒钟内恢复。Ⅱ组注药后5minBP、P均有下降。约3min后稍有回升,维持在正常偏低水平。Ⅰ组注药后血压上升,脉搏增快,5min后略有下降且稳定在正常水平。

3讨论

小儿手术的麻醉,选择一种既能使患儿安静、无痛、肌肉松弛等配合手术,又能在术毕尽快清醒,不良反应少的复合用药。Ⅱ组的特点是:(1)在体内迅速分布与代谢,分布半衰期30~60min;(2)不良反应少;(3)使用方便,既可以静注,又以间断追加或静滴;(4)麻醉可靠、安全。

结果表明,乐维静与氯胺酮组比较,乐维静起效迅速,入睡平稳,无睁眼、眼球震颤、肢体不自主活动等。在静注一个基础量后持续静滴即可达到维持麻醉的目的。乐维静具有麻醉后迅速恢复的优点,在停药后2~5min左右,患儿就能睁眼,回答简单问题。清醒的患儿无嗜睡现象。一般手术结束后10min内,患儿即可离开手术室。

静注乐维静可能产生一过性呼吸抑制。从SpO2下降的数值来看,虽较氯胺酮明显,且在数秒内自行恢复,或托起下颌即可改善,做好给氧和气管插管的准备十分必要,使小儿上呼吸道通畅非常重要,以防不测。

乐维静降低外周血管阻力,抑制心肌和心血管系统的神经反射,导致血压下降。由于乐维静缺乏去迷走神经样作用,可能心率减慢,要严密观察,有时补充血容量和使用阿托品能防止血压过低,纠正心动过缓。清醒后立即恢复注药前的水平,氯胺酮则相反,用药后血压上升,脉搏增快,以后略有下降。

复合麻醉能使患儿迅速入睡,迅速苏醒,醒后不良反应少,但并非最佳选择。对有脏器损伤的急危重小儿腹部手术,宜选用连续硬膜外阻滞加全麻气管插管较为安全。

【参考文献】

1张立生.巴比妥类与非巴比妥类镇静药.见:庄心良,曾因明,陈伯銮.现代麻醉学.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481-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