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书记学习科学发展观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7-04 08:51:00

乡镇书记学习科学发展观动员会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按照中央、市委、区委和乡党委的要求,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从2009年3月开始到2009年8月基本完成。今天我们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传达市区、乡党委精神,部署地区的学习实践活动安排。下面我主要提三点意见:

一、高度重视,深刻领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意义

1、思想上高度重视。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我们党根据十七大的决策部署,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当前我村的新农村建设、传媒产业区建设标准高、任务重。认真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对于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理清思路,推动发展,促进和谐,具有重要意义。xx村全体党员干部要把思想统一到学习实践活动的整体部署上,统一到全村的中心工作上来。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重中之重,认真思考xx村在发展中存在的不足,系统地考虑即将开展的工作。

2、组织上严密安排。各支部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党总支成立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各支部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和学习机构,结合各自的实际以及不同类型的党员情况分类实施,各支部班子要发挥带头作用,确保各层次党员的受教育,确保学习实践活动的覆盖面。

3、行动上全力以赴。要进一步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给了我们每一个人一次从整体上思考问题的机会,对于提高个人修养和能力来说都是有益的。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同志要把精力放在学习实践活动上,真正学会运用科学发展观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努力提高自身的能力和水平。

二、认真组织,扎实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开展

学习实践活动分为学习研讨、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这三个阶段我们分别要突出三个字:

1、学习研讨在“深”字上下功夫。这一阶段是打基础的阶段。会后,各支部要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的相关内容,迅速掀起学习实践活动的高潮。各支部分析自身特点,安排好学习时间,采取多种学习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发动群众建言献策,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深刻学习研讨领会科学发展观精神。

2、分析检查在“透”字上下功夫。这一阶段的重点是分析问题、查找原因、开展评议。各支部班子要紧密联系实际工作,认真反思,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方向,形成解决问题的办法,并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分析检查报告。

3、整改落实在“实”字上下功夫。这一阶段的重点是制定措施、健全机制、落实整改。要始终坚持边学习边思考、边思考边实践,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解决问题紧密结合,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集中解决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问题和难题。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解放思想、科学发展,带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带头办实事、办好事。

三、务求实效,确保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1、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推进辖区发展结合起来

此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重在实践。不仅要学习,更要把学习成果转化成实践,指导我们更好地开展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学习成效体现在解决当前工作中的问题上,从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角度谋划地区发展,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项工作,做到均衡、协调发展。

2、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

各支部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宣传学习实践活动中的典型经验和典型人物,为地区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

3、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

科学发展观核心是以人为本。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归人民共享。要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为群众满意,使群众得实惠的活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完善环境建设、社会保障、安全保障等体系,让百姓享受到辖区发展的成果。

4、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加强作风建设结合起来

2009年是作风建设年,要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所有党员干部要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转变工作作风,坚定发展信心,营造团结和谐、风清气正、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5、把学习实践活动与促进当前工作结合起来

今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年,更是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爬坡之年,各方面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各支部一定要正确处理好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各项工作的关系,既不要脱离中心工作搞学习实践活动,也不能因为工作忙而忽视学习实践活动,保证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学习实践,以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以各项工作的新成果衡量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真正做到学习实践活动和当前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同志们,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既是对“两委班子”、党员干部、所有党员的一次深刻教育和考验,也是对“两委班子”和党员干部执政能力的有力促进和提高。我们要以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精神,积极探索,勇于实践,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推动全村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把xx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