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电力电子技术创新教育研究

时间:2022-10-27 03:31:05

高职电力电子技术创新教育研究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电力电子技术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高职院校作为电力电子技术人才培养基地,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高水平、高能力的电力专业人才资源是其重要职责。然而,由于电力电子技术内容涉及面广、实践性强,且教材改革相对滞后、课程内容缺乏深度等多方面原因,电力电子教学效果不甚理想,严重制约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和提升。

王兆安和刘进军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年出版的《电力电子技术》,着眼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自动化专业教学实际,对上一版内容进行适当调整,提升该书在本科电力电子教学实践中的实用性、适用性。相较于上一版和同类书籍,该书亮点颇多:

其一,结构分明,层次井然。该书共10章,第1章绪论简述电力电子技术的概念、发展史、应用以及本书的内容和使用说明;第2章主要介绍不可控器件、半控型器件、典型全控器件和其他新型电力电子器件等;第3章至第6章详细阐述电路问题,包括整流电路、逆流电路、直流-直流变流电路、交流-交流变流电路等不同的电路模式;第7章与第8章分别讲述PWM控制技术的基本原理、控制方法、跟踪控制技术和软开关的基本概念、电路分类、技术研究新进展;第9章从电力电子器件的驱动、保护、串联和并联使用方面讨论电力电子器件应用的共性问题;第10章则重点论述电力电子技术在不同电力系统中的应用。各个章节联系紧密,且难度层层递进,符合读者阅读学习基本规律和习惯;主次分明,详略得当,便于读者掌握该书核心内容。

其二,内容丰富实用。以往电力电子课程教学质量提升成效不佳的主要原因是教学内容偏离实际,忽视了电力电子教学知识的实用性、可操作性以及学生实际的学习需求。电力电子技术本身是一门应用性极强的课程,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电力电子技术相关基础理论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具备一定操作、实践能力。随着社会经济科技不断发展,电力电子技术新的元器件不断出现,元件集成规模不断扩大且功能更加全面,电子产品内部的集成元件也随之增多,电路也更为复杂。因而从客观上来说,电力电子技术教学内容需要保持与时俱进,才能确保高校人才培养的有效性和科学性,更好地满足人才市场需求。《电力电子技术》在第4版的基础上对原有内容进行适当调整和补充,涉及电力电子基本概述、发展史、整流电路、逆变电路、PWM控制技术、软开关技术等多层次内容,为培养学生过硬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供坚实理论基础。同时,为提升读者对该书电力电子理论的理解和运用,编者还深度探讨了电力电子器件应用的共性问题、电力电子技术的应用等实践性较强的问题,并在每章节后都有习题和思考题,以及单独的教学实验板块,例如三相桥式全控整流电路的性能研究、直流斩波电路的性能研究、单相交一直一交变频电路的性能研究等,强化学生对电力电子技术理论知识与具体应用场景的联系性,从而提升学生对电力电子技术理论知识应用实践的意识和创新创造意识。

其三,理论阐述通俗易懂,图文并茂。兴趣是学习的老师,要想提升学生对电力电子技术这门课程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提升教学内容的趣味性和可读性十分重要。电力电子技术相关基础定理、元器件工作原理、电路工作原理及其性能等内容是学生学习该课程的基础知识,但是仅凭文字描述,学生很难理解透彻并掌握,因而需要借助图片和图示进行理解、记忆、强化。编者摒弃以往电力电子书籍满篇专业术语的枯燥编撰方式,转而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电力电子技术相关理论,并配以恰当的图片和实验图书解析,帮助读者进一步掌握该书要旨。鉴于《电力电子技术》对电力电子教学的深刻解读,教学者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电力电子教学方法创新:首先,课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激发学生兴趣。教授电子技术时,教师可将其课程内容与工程实践相结合,同时学习专业基础理论与实践知识;也可通过具体实物和电子设备给学生演示电子技术相关的操作,激发学生对电子产品工作原理的求知欲,培养学生学习兴趣。

其次,利用现代化、多媒体教学设备,调动学生兴趣。运用多媒体技术,可将复杂、枯燥又抽象的知识转为简单、具体、形象的内容,有助于加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营造趣味横生的课堂氛围,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最后,加强应用实践教学培训,提高学生兴趣。对于高职院校学生理论知识接受力较差,但实践操作兴趣较浓的特点,可采取先实践后理论的方法,让学生自己研究电子元件,从中发现问题并寻找答案,进而提高学生探索学习积极性,加深对元件的理解和认识。如书中元件、电路等章节的内容,教师都可尝试用以上方法进行教学,努力提升教学质量。

作者:卞建勇 单位:,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