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中污水处理技术探究

时间:2022-10-27 03:33:07

环境工程中污水处理技术探究

【摘要】在我国进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缺乏水资源以及水资源污染是急需解决的问题。现阶段,随着我国城市化水平不断提升,使城市污水处理在环境工程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相关的学者对处理城市污水的问题越来越重视,本文将深入探究该问题,对处理城市污水的措施进行讨论。

【关键词】污水处理技术;强化策略;环境工程

随着我国不断的进行城市建设,使现阶段的水污染处理需求不能通过水污染处理工程得到有效满足,所以,应该不断的对污水处理技术进行开发与优化,使水污染处理工程得到更好的落实,使处理污水的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

1污水处理在环境工程建设中的重要性

随着我国城市化和工业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人们逐渐认识到水资源的重要性,越来越重视处理污水的相关问题。城市经济是否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会受到污水处理效果的影响,高效的进行污水处理能够使人们拥有更好的生活环境[1]。所以,为了使城市健康发展得到保障,使城市水环境不断恶化的情况得到有效控制,必须对污水处理的工作进行加强。相关的人员应该在工作过程中对教训和经验进行不断总结,更好的建设环境工程。

2环境工程中的污水处理技术

2.1矿物质污水处理技术。这种技术在对水污染进行处理时主要依靠物理吸附的方法,通过利用矿物质的吸附作用对水中的污染物进行处理,能够使水质得到较好的净化。在处理水污染的过程中,矿物质是非常理想的材料,如膨润土、硅藻土等。在对水污染进行处理时矿物质主要存在以下几个优势:首先,我国的矿物质资源十分丰富,不但具有较多的数量,还具有各种种类,并且价格较低,所以在处理污水时利用矿物质十分便利;其次,在解决水污染问题时对矿物质进行利用,能够为水质提供保证,使水资源的二次污染得到有效避免,使处理水污染的效率得到提高。2.2磁混凝沉淀技术。这种技术就是将经过处理的磁粉加入污水中,使水中的污染物絮与磁粉凝结,从而快速沉降污水中的絮体,从而达到处理污水的效果[2]。这种技术具有较为简短的工艺流程,能够使污水中的微小粒子、病毒和细菌得到快速控制,并且近年来该技术得到不断优化,能够在较大程度上对磁粉进行回收,使其应用成本不断降低,得到的应用越来越广泛。2.3膜生物反应技术。膜生物反应技术就是结合以往的生物厌氧处理技术,将膜分离技术中的优点融入其中而形成一种新的污水处理方法。与传统技术相比,膜生物反应技术在很多方面优势较为明显:第一,拥有更小的占地面积需求,对反应池的要求较低,也无需进行二次沉淀池的建立,使相关的资金投入降低;第二,膜生物反应技术能够更加高效的分解污染物,使水质量能够更好的满足循环利用标准;第三,膜能够有效拦截污水中的微生物,使流失的现象减少,同时与氧气的高效使用率相结合,使能源损耗得到降低。2.4声波反应技术。声波反应技术是创新污水处理技术的重要成果,其应用和推广价值极高。利用机械设备产生和传递超声波进入污水中,通过超声波震动来分散剥离污染物,从而达到改善水质的效果。声波反应技术的发展时间较短,还没有得到广泛的应用,现阶段主要应用于污染较轻的领域,可以对各种有机物进行有效降解,不过由于其洁净能力强、自动化程度高、净化速度快等优势决定其发展前景非常广阔,值得进行深入研究。

3强化环境工程中污水处理效果的措施

3.1对维护城市污水管网的工作进行加强。污水管网是保证正常运行城市污水处理系统的基础,只有顺利运行城市污水管网,才能为处理污水的效果提供有效保障。如果管网出现故障并且相关的维护处理不够及时,会对持续运行收集以及处理污水的工作产生影响。所以,应该对维修管理污水管网的工作进行加强,保证其出现故障能够得到及时维修,尤其是一些相对偏僻的地区更加需要对管理管网的工作进行加强,为处理污水的效果提供保障。3.2对技术人员的综合素质进行提高。随着我国对治理环境工程水污染的力度进行不断加强,污水处理已经取得较好的效果,特别是在应用先进污水处理技术方面。但是通过对近年来的相关工作进行分析发现,虽然不断的应用先进的处理方式以及技术能够使处理污水的能力得到提高,但是其提高程度也会受到相关人员专业素质的影响[3]。想要使处理污水的能力得到最大程度的提高,需要相关人员的综合素质满足更高的要求。所以,相关单位应该对培训相关人员的力度进行加强,使相关人员在具备职业素养的同时,使其开发以及应用污水处理技术的能力得到提升。其次应该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国外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加强与同行业人员的交流,使污水处理效果不断提升。另外,为了使污水处理的效果和速度得到有效提升,相关单位应该加大对研发新污水处理技术的力度,积极的与科研机构和高校进行合作,在使污水处理技术更具经济效益以及实用性的同时,提升人才培养效果。3.3强化监督管理。随着科学技术不断进步,环境工程污水处理技术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处理污水的能力,但是在实施方面存在一定的不足,污水处理技术虽然可以使水质量得到提升,但是更重要的是污水处理应该从源头抓起。首先,应该大力推广和应用城市生活污水和工业生产污水处理技术,严格的制定污水排放标准,要求只有在经过科学的处理后才能正常的排放污水。其次,应该严格监察污水处理技术中的各种应用设备,很多技术有很高的设备和环境要求,如果对这些技术进行使用需要保证购置的材料符合要求,并与设计图纸相结合,按照施工要求严格进行施工,保证质量达标,在完成施工后应该及时的与管理部门联系,在经过审核后才可以正式使用。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城市发展过程中环境工程中的污水处理工作变得越来越重要,逐渐成为对城市进行评价的重要指标,保证污水处理工作的有效落实,不仅能够保护城市周边环境,还能够为下游城市人们的身体健康提供保障,决定城市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所以相关人员应该不断的对其进行积极探索。

参考文献

[1]张钰.环境工程污水处理中膜生物反应技术的应用[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7(22):13-14.

[2]李辉.环境工程污水处理中的膜生物反应技术应用与探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4(32):957-957.

[3]胡文军.城市污水处理在环境工程中的问题研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2):846.

作者:崔楠 单位:唐山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