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废水处理微生物技术分析

时间:2022-10-27 03:39:35

工业废水处理微生物技术分析

【摘要】在我国工业经济发展中,废水处理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问题。工业废水中含有多种微生物,因此要运用先进技术对微生物进行分析,进而为工业废水的处理提供帮助。本研究首先对工业废水微生物研究现状进行分析,再讨论处理中常见微生物,最后论述有效技术,以期为提升工业废水处理水平提供参考。

【关键词】工业废水处理;微生物;分析技术

随着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废水处理中微生物会更加复杂,为了有效应对,要加强技术创新,优化废水处理效果,保证获得最佳效益。近几年工业废水处理中微生物分析受到人们重视,国内外学者展开研究并且取得了一定成果。在微生物分析中,分析技术是关键所在,因此要合理运用,提高对微生物的认知程度。

1工业废水处理中微生物分析技术研究现状

废水处理过程中,由于处理工艺和水质不同,所以活性污泥中微生物种群结构差异较大[1]。废水处理中微生物研究,主要涉及不同废水处理时活性污泥中微生物群落结构及种群多样性变化,废水中各类有机、无机污染物对污泥中微生物毒性的影响等。在开展分析工作时,先要从活性污泥中提取出样品,再按照规范程序展开分析。在科学技术支持下,这种研究方法趋于成熟,常用方法包括荧光原位杂交技术、扩增rDNA限制酶切分析技术、变性梯度凝胶电泳技术等,这些方法可以检测出样品中菌群的结构和丰度。不同分析技术有着特定适用范围,所以要结合实际情况,合理选择微生物分析技术,确保其发挥出有效作用。工业废水种类比较多,处理过程中会受到多种因素影响,而且活性污泥中细菌菌群的变异性比较强。对于生活污水中微生物种群结构及在不同工艺中的演替过程,目前已经取得了很多研究成果。但是关于工业废水方面的研究却比较少,所以要提高重视程度,对于工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工业废水处理中的常见微生物

通过实地调查发现,工业废水基本为高浓度有机废水,活性泥中有微生物的各种类群以细菌为主。活性污泥是生物絮体的形式,在重力作用下活性污泥会从处理中的液体分离出来。长期以来国内外学者对活性污泥中的细菌进行了分离鉴定研究,搜集、整理各种文献资料,发现活性污泥菌胶团细菌中主要细菌有产气杆菌属、产碱杆菌属、大肠杆菌等。另外活性污泥中还有丝状细菌,例如球衣菌属、发硫细菌等,它们分布在活性污泥的各个部分,对有机物的氧化降解能力比较强。但有时数量会比较大,导致污泥絮体沉降性变差,出现污泥膨胀情况,出水质量下降。大部分异养菌都有分解蛋白质、释放氨氮的作用,无论是在好氧还是厌氧条件下,都能发生氨化作用[2]。

3工业废水处理中微生物分析技术

3.1荧光原位杂交技术。这项技术是采用特定软件分析特异性探针与微生物结合后发出的荧光,可以准确了解微生物在活性污泥总生成量中所占比例。在碱基互补配对原则的基础上,运用核酸分子杂交技术探测溶液中细胞相组织内或固定在膜上的同源核酸序列核酸分子、文凭杂交的高度特异性及检测方法的高度灵敏性。核酸杂交技术优势明显,因此得到了广泛应用,可保证环境微生物检测工作的有效开展,同时还能够对微生物的存在分布丰度和适应性等实现定性和定量分析。3.2变性梯度凝胶电泳技术。变性梯度凝胶电泳技术(DGGE技术)是用于检测DNA的一种电泳技术,运用DGGE技术可以掌握活性污泥中的微生物总DNA,再用16SrDNA通用引物进行PCR扩增,得到与碱基长度相同的细菌16SrDNA。采用DGGE技术分离PCR产物,通过分析电泳条带的多寡和条带的位置,可以了解样品中微生物种类,进一步开展对活性污泥中微生物多样性的分析。从目前情况来看,PCR-DEEG技术比较成熟,应用范围在不断扩大,其在分析微生物多样性、监测微生物群落动态性等方面发挥着有效作用。3.3克隆文库。这是一项新技术,该技术是对微生物的16SrRNA或者功能基因进行选择性扩增进行计数,用核酸检测技术研究微生物生态,发挥出分子生物学技术的优势,对环境微生物开展检测。目前污水生物处理技术研究的一个重要方向是,分子生物学技术在污水处理系统选择性的培养,将带有正确长度插入片段的克隆筛选出来,再测定克隆产物的基因序列,与GeneBank数据中的数据进行对比,就可以鉴定目标微生物的系统发育地位,在技术快速发展背景下,序列已经达到了能够鉴定到种的水平。

4微生物多样性与环境因素影响评价

典范对应分析是在对应分析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一种排序方法,实现了对应分析和多元回归分析的结合,每一步计算都与环境因子进行回归,又被称之为多元直接梯度分析。活性污泥中微生物群落分布广泛,而且多样性指数较高,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工业废水有机物降解水平。通常情况下,活性污泥中变形杆菌门、厚壁菌门及拟杆菌门是优势种群,采用处理工艺不同,所占比例会有所差异。废水处理中的水解酸化阶段能够增加活性污泥的微生物种类,大大改善了水质条件,可提升工业废水处理后的使用价值[3]。

5结语

微生物分析是工业废水处理中的关键环节,所以要加强研究,有助于改善处理效果。未来工业废水微生物种类会更加复杂,为了有效开展分析要注重技术创新,满足更高需求,不断提高废水利用率,推动工业经济可持续发展。作者简介:罗力莎,女,博士,副教授,研究方向:水处理新技术。课题:吉林化工学院博士启动基金。

参考文献

[1]常敏.工业废水处理中常见微生物及分析技术研究进展[J].微生物前沿,2020,9(02):22-25.

[2]陈国强.厌氧微生物技术处理工业废水的作用价值[J].化工管理,2019,(5):173.

[3]林卓.工业废水微生物处理技术的研究与应用[J].房地产导刊,2015,(18):53-53.

作者:罗力莎李慧杰 李聪 姚嘉鑫 牛文慧 徐双双 单位:吉林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