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农村户用沼气节能减排效果

时间:2022-10-24 05:02:25

探究农村户用沼气节能减排效果

摘要:经济发展的基础和推动因素是能源,随着时代的发展,大量常见的能源都面临枯竭,探究出一条能源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成为全世界共同关注的问题。随着一种新型能源沼气的出现,改善了农村的能源结构,对农村生态环境有促进意义。

关键词:农村;减排;沼气

引言

节能减排工作中,农村始终是重点帮扶对象,在节能减排中,沼气环节又是一个核心。沼气在日后的农村节能减排项目中会起到显著的效果,所以研究通过何种方法来开发沼气减排就成为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1农户沼气池节能效果研究

我国制约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就是能源短缺,随着现今新生人口急剧增长和能源的不断减少,造成人均资源占有量日益减少,使其矛盾越来越明显,此时在商业资源的提供上越来越紧缺,在这种背景下,商品价格也就不断攀升,造成大多数农民还是以秸秆和柴薪为主要的生活燃料,此种燃料的能源转换效率非常低,所以并不适用于能源的高效利用。根据调查,沼气很大程度上调整了农村的能源结构,沼气用户在建立沼气池后传统能源消耗大大降低,基本被沼气能源所取代,如今的电能消耗和冬季取暖所需的能源是沼气用户主要消耗能源的类型。传统能源消耗由于灰尘大,不易清理等缺点,已经渐渐被沼气能源所取代,所以在农村建立沼气池逐渐得到农户的认可。

本着合理利用农户拥有的多种人畜排泄物和其它多种可再生能源的原则,加大开展农村的沼气建设,对能源的节约和开发起到促进作用,大大提高了资源和能源的利用率,改善了农村的用能水平,对于提高农户的生活水平具有积极的意义。通过推广沼气池的使用,节约有限的柴薪与秸秆,能够间接的保护植被,促进对生态环境的改善。农民因能源消耗而实际支付的液化气、煤炭、电能等费用,被称之为能源消耗费用,基于购买价格和消耗量进行的计算结果,是计算费用。据官方统计建立沼气池后农户的能源消耗费用是建设前的50%,每年基本上可以减少四五百元的花销,在农业大省每年农户节省的能源消耗费用将近百亿元。所以能源资源的生态环境建设不但可以实现节能减排的生态环境建设,并且可以降低农村用户的生活成本。同时,煤炭作为一种不可再生的,高污染的能源,降低其使用量可以有效地改善环境。

2改善用户使用沼气节能减排效果的建议

2.1加快秸秆能源化使用的进程

人畜粪便是现在农村沼气的主要材料,对于那些不养家畜的农户,也就没有足够的原料,所以难以有充足的沼气。在农村,秸秆几乎是家家户户都有的资源,但农户大多通过直接焚烧的方式处理掉了,因为这种方式出热率低,进而造成浪费。所以研究员要进一步对沼气的材料领域进行研究。在进行研究之前还是有几个领域需要注意。比如,由于秸秆作为沼气材料的经济效益不高,在当今农村很难大范围的普及;秸秆能源化技术还不够完善,在其他领域有发生二次污染的风险,对秸秆资源造成不利影响;没有很好的秸秆存储系统;个别区域政策不够全面,领导认识不到位。对于这些问题,政府要引领农户进行高效的资源调整。

2.2完善农村沼气服务体系

沼气产量不断下降或者停产都是需要面临的问题,其主要因素是生产沼气过程不够严谨,后期管理不到位。此种现象对沼气的正常使用和沼气节能减排效果造成恶劣影响。要想农村沼气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就要政府制定出一整套服务体系作为支撑。所以要加快相关政策的建立和宣传,由地区政府牵头做全面的引导,与此同时最好争取到企业家的专项资金支持,为农村沼气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还要研制农村沼气发展的规章制度,来引导农户操作,促进沼气项目服务体系的落实。

2.3研发与沼气相关的衍生品

在现阶段,农户大多都是在做饭、洗澡这2个方面运用沼气,在照明和其他方面使用的很少,可以看出沼气能源的适用范围还是很局限的。农村人口基数毕竟还是少数,如果是在沼气产出旺季,很容易由于沼气使用方式太少,而造成浪费。为此,必须扩展沼气适用领域的研究,鼓励农户去建立沼气池,同时也要加强研究使用沼气的相关产品,使沼气能源能够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趋势。如今沼气的衍生品主要有沼气灶、沼气灯、沼气饭锅、沼气热水器等产品,充分扩展了沼气的适用范围,所以要对农户进行沼气使用的培训,研制出新的产品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农户熟悉沼气产品、了解沼气产品、从而使用沼气产品,达到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和生活环境的目的,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促进沼气能源发挥节能减排的作用。

3结论

为了改善农村用户的生活氛围,就要有效利用农村生活、生产中的废弃物。我国要加大农村居民的沼气工程建设,改造沼气技术,提高沼气生产率,对积极建立沼气池的用户,给予技术和资金的支持,相信通过多方面的不懈努力,农村用户的沼气节能减排会有可喜的成果。

作者:沈方玉 单位:吉林省辽源市东辽县农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