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选修课培养大学生节能减排意识

时间:2022-10-24 05:05:42

通识选修课培养大学生节能减排意识

[摘要]在我国推行节能减排政策的大背景下,节能减排创新人才的培养至关重要。我国的高等教育对于普及提高广大学生的节能减排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具有重要作用。高校通识选修课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培养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和创新意识。本文以“水资源利用与保护”和“资源再生利用”两门课程为例,从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创新竞赛、社会实践活动等方面,培养大学生节能减排意识和行为能力。调查结果表明,相关通识选修课程对于大学生节能减排意识和行为能力的提升起到了关键作用。

[关键词]通识选修课;节能减排;意识培养

经过申请和批准,本课题组教师从2015年开始陆续对本校大学生开设通识选修课,期望通过相关的通识选修课程教学与实践,来培养大学生节能减排意识和行为能力。

一公共选修课的内容及安排

为了培养大学生节能减排意识和理念,目前已经开设了两门公共选修课程,分别是“水资源利用与保护”及“资源再生利用”,面向全校所有专业学生选修。在水资源利用与保护课程中,主要内容包括:全球及我国水资源现状;水的自然循环与社会循环;我国水资源开发与利用现状;我国水污染现状;我国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的法律法规;水污染控制技术;水资源再生利用技术;节水理论与技术。课程目的是让大学生了解当今世界水资源与水污染现状,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技术,培养学生节约水资源,珍惜、爱护水资源,关心生命健康、保护水生态环境的意识。课程共计20学时,每周2学时,以专题讲座形式授课,辅助大量案例图片,视频材料。其中的水污染和水资源浪费的画面给学生较为强烈的震撼力,并且能留下深刻的印象。在资源再生利用课程中,主要讲解固体废物的产生、来源、分类及其危害、资源回收利用的意义及途径、固体废物的管理方法;使学生了解主要工农业固体废物、城市垃圾的回收利用方法和处理处置技术。培养学生节约资源,爱护环境,培养学生垃圾分类、资源循环再利用的意识。课程主要内容包括:资源分类与收集,城市固体废弃物再生利用,农业废弃物再生利用,生物质材料再生利用,工业生产废弃物的化工利用,低碳技术等。

二培养节能减排意识的教学方法及手段

(一)了解学生节能减排意识现状,有针对性地安排教学内容

在水资源课程第一次课,首先安排对学生做问卷调查,了解学生对当今世界水资源状况、水污染现状、工农业生产水消耗量、节约用水技术及个人意识等方面的看法。然后针对结果做针对性的讲解。根据以往调查情况,学生对于目前世界水资源紧缺、水污染问题严重方面还是有一定认识的,大部分学生也有节约用水的意识,但是对于工农业生产以及生活中水资源的消耗量却没什么概念,对于节水技术了解甚少,在节水方面自己该做什么,如何去做还需要引导。在资源再生利用课程中,也做了相应的问卷调查,根据调查结果确定重点内容包括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在物质循环中尽可能降低能量质量、提高循环利用次数,确定了减少废弃物排放,介绍各种废弃物常用再生技术。重点培养学生节约资源、爱护环境、培养学生垃圾分类、资源循环再利用的意识。通过这些课程教学,使学生了解世界及我国资源利用现状,环境污染的现状;了解循环经济的内涵和必要性,及其对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了解世界发达国家以及我国固体废弃物处置和管理的相关政策;了解城市垃圾处理和水再生利用的主要技术和方法。

(二)丰富教学方法,强化节能减排意识

在课程教学中采用形象的教学手段和丰富的教学方法,如图文、数据、视频影像等,使学生能够对日常生产生活中资源消耗量、污染物排放量产生较为深刻的认识。例如在介绍水资源开发利用现状课程中,首先以动画展示地球上淡水资源分布情况的历史演变过程,学生能够清楚地认识到目前水资源状况以及可用淡水资源逐渐减少的趋势;然后以我国为例,同样以动画和图表形式展示我国地表水资源水质状况,学生可以对水资源分布及水质情况一目了然。接下来以我们日常生产生活中常见物品或食品为例,如纸杯生产,每个普通纸杯需要消耗140升水,而做一个汉堡包,连同原材料一起需要消耗近万升水,制造一部手机,需要消耗的水比汉堡更多;然后,举例说明污废水排放情况,如我们每人每天大约产生150升生活污水,生产1吨纸则会产生100吨废水。这些都是他们之前没有想过的,这些数据会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最后,结合地球人口的迅速增长和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水资源需求越来越多,水污染越来越严重,引出水资源危机的产生。为了学生了解节能减排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结合社会热点问题来展开讨论,可以提高学生专题兴趣,这样不仅能培养学生节能减排的意识,而且还能提高学生的逻辑组织能力、表达能力,使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得到提高,同时也在潜移默化提高了对节能减排的认识。比如在资源再生利用课程中,开展了“我们城市雾霾形成的主要污染源是什么”的讨论和辩论,以专业为小组成员组成,引导学生课前查阅本专题相关资料,经过分析,讨论形成自己的观点,在课堂上与其他同学交流、讨论甚至辩论。这种讨论课对于培养学生节能减排思维意识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三)参加节能减排创新竞赛,辅助课堂教学

一年一届的全国节能减排与社会实践竞赛,我校会举办校内选拔赛,目的是增强大学生节能环保意识、科技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提高大学生节能减排创新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社会活动能力。参加竞赛并提交作品可以作为相关课程可选考核内容之一。学校积极营造创新氛围,将科技竞赛的项目融入教学的改革当中;制定科技竞赛奖励制度,对学生或指导教师在科技竞赛中取得的成果给予一定的奖励,学生可获得相应学分,这样一来学生参赛热情也会很大程度上提高。通过近三年实践,证明节能减排与社会实践竞赛对于提升大学生节能减排意识和行为能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四)鼓励大学生参与节能减排社会实践

大学生提升节能减排意识的根本途径就是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公共选修课考核方式应不局限于结业考试,更好的辅助考核方式还应当是让学生以小组形式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并提交实践报告。课外实践作为课程教学的重要环节,不仅可加深对课堂教学内容的理解,还可以培养学生的节能意识和调查分析能力。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在校园周边及所在城市开展。比如在水资源利用与保护课程中的城市河流、公园水体污染的情况、成因,地下水水质调查、学校学生宿舍节水节电调查、在资源再生利用课程中城区或郊区垃圾分类收集情况的调查、快递包装盒回收再利用情况的调查等等。更深层次的调查还包括太阳能热水器、空气能热水器、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四种家用热水器的节能比较。特别在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世界水日等主题日时组织学生在校园内开展或参与以“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另外,还鼓励学生参加学校节能减排协会主办的“节能减排,绿色校园”活动,包括带领学生前往市区九龙湖的现场水质考察,感受水资源保护的重要性。号召学生关注校园的用水、用电问题,对提高能源利用率、改善校园环境的有利方案等进行实地调研,提出可实施的方案。通过多种方式,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到节能减排社会实践当中,利用大学生的广大号召力向大众传播节能减排知识,使更多人加入节能环保的公益事业中。

三用通识选修课程培养大学生节能减排意识的调查分析

近两年,课题组对本校110名选修了节能减排相关课程的学生(以下简称A类)和120名没有选修此类课程学生(以下简称B类)分别做了两次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上网时是否留意节能减排相关信息”问题上,82.7%的A类学生选择会留意,而只有29.2%的B类学生选择会留意。在“日常生活中是否做到随手关灯,一水多用”问题上差异也较为明显,有72.7%的A类学生选择能做到,而B类学生中只有51.7%的人选择能做到。在“购买产品时是否考虑了产品节能因素?”问题的调查中A类学生和B类学生选择会考虑的比例分别是80.9%和62.5%;在“投放垃圾时是否按垃圾分类投放?”问题的结果则分别为61.8%和32.5%。在“对你节水意识的培养起作用最大的是?”这一问题上,选择学校教育的A类学生占83.6%,B类学生只占34.2%,多数B类学生选择了家庭成员的影响。在“大学生不能很好践行节能减排的原因”问题上,71.8%的A类学生选择了“对于能源紧缺,环境污染认识不足,宣传教育力度不够”,而选择此项的B类学生仅占45.0%。由调查问卷的结果来看,无论是节能减排意识,还是节能减排行为能力,接受过相关课程教育的学生要比未接受的学生明显更强。可见学校教育包括通识选修课的教育对于大学生节能减排意识的提升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能源的需求和消耗不断增加,导致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在全社会推行节能减排势在必行。在节能减排人才培养的道路上,高校对于普及和提高广大学生的节能减排意识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在通识选修课教学工作中更应当注重对大学生节能减排意识的培养,但这种意识的培养绝不是几门课程能做到的,需要贯穿于高校教学的始终,也需要各行各业节能减排技术的大力推广,可谓任重道远。

参考文献

[1]赵亮,孙军,徐德良,刘翔,潘亚娣,陈松.基于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的能源动力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J].教育现代化,2016(37).

[2]郭勇,陈强.大学生学科竞赛的组织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以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为例[J].现代职业教育,2016(19).

[3]赵炜,乔芬,吉恒松,王谦.“工程热力学”课堂教学中节能减排意识的培养[J].科技创新导报,2017(21).

[4]胡琳娜,康彦芳,王淑芳,赵茜,李芳.从化工热力学教学谈“节能减排”意识的培养[J].教育教学论坛,2017(50).

[5]乔娟,张丽萍.通识选修课与大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以甘肃政法学院为例[J].山西能源学院学报,2017(01).

[6]王智军.高校通识选修课的认知教育与实践教学[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8(01).

作者:黄向阳 何鑫 单位:长江大学城市建设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