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山育林技术管理及主要经验

时间:2022-10-24 05:10:07

封山育林技术管理及主要经验

本文根据多年封山育林经验,总结出封山育林技术管理的具体措施,下文主要对具体技术进行阐述,希望对同行起到一定参考作用。

1检查验收

为了达到封育一片,成林一片,收效一片,每年秋末冬初,当地林业部门应组织力量,按照封山育林计划和承包合同,对当年计划完成情况和按封育期限达到封育成林成效的面积进行检查验收,并写出报告,逐级上报备查。检查验收内容主要包括:

1.1封山育林计划完成情况检查

检查内容包括:封山育林的封育范围、封育面积、类型、林种、树种、林草生长情况、组织机构、承包合同、护林队伍、乡(或林场)规民约、林木保护和管护设施等方面的完成情况。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责成有关单位或个人及时予以纠正或解决。

1.2封山育林成林成效面积检查

按封山育林计划完成年限,对封山育林成林成效面积进行验收,就是对已郁闭成林符合标准的,按有关规定,计算为有林面积,列入森林资源档案。

1.3封山育林成林成效的标准

由于各地封育区立地条件、林种、树种和封育类型不同,加上经验总结不够,目前还提不出一个全国性的标准。现将林业部三北防护林建设局拟订的封山育林成林成效标准介绍于下,以供参考。①针叶树平均每公顷1800株以上,且分布均匀;②阔叶林和针阔混交林平均每公顷1650株以上,且分布均匀;③乔灌混交林平均每公顷2250株(丛)以上,且分布均匀;④灌木混交林平均每公顷2250株(丛)以上,且分布均匀;⑤草类植被覆盖度不小于70%。

2观测、记录、总结规律

建立固定标准地观测记载为了积累资料,检验成效,摸索规律,林业主管部门要在封育区范围按不同类型设置每块面积0.067~0.13公顷,呈长方形、正方形的固定标准地和对照区,在四周埋设水泥或木制号桩,每年进行1~2次的定期观测记载。观测内容包括:主要树种的平均高度、胸径(地径)、生长状况、树种和草类组成,平均每公顷株(丛)数,林木郁闭度(或草类覆盖度),森林植被与鸟兽增减,土壤、水文变化等情况,以便从掌握资料中进一步分析和认识封山育林的客观规律,从而更好地利用这些规律去改进和指导生产实践。在设置固定标准地,做好观测记载的同时,还应建立封山育林地区的技术档案制度,将封育区封育前的自然概况(包括气象、水文、土壤等),社会经济状况,封山育林规划,年度计划及每年完成情况,检查验收总结,生态、经济效益和有关图表资料,及时汇总整理,立案归档,定期保存,以便进行查考和从中总结经验。

3封山育林主要经验

封山育林的主要经验多年以来,各地在封山育林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以下几点供封山育林工作中参考:

3.1认真制订规划,选好封育地点。为了做好这项工作,需由各县(或林业局)林业部门,协助各乡(或林场),村(或营林区)组织力量,在原有土地利用区划基础上,进行现场调查,制订封山育林规划,并且分别落实到山头地块。封山育林的地点应选择残林、疏林地和灌木、草类散布的山地,以及森林、草原的边缘和中间空地,以便通过根株萌芽或天然下种,恢复林草植被。在地表裸露、水土流失和风沙为害严重的地方,还应配合封山采取其他相应的生物或工程措施,为迅速恢复林草发展创造条件。

3.2加强政策引导,保护与利用并举建立组织机构和制定规划。在充分考虑当地山林权属和群众副业生产及开展多种经营需要的基础上,制定封山育林规划,划定封山范围,明确权益以及封禁和开山的方法。因地制宜,灵活封育。在实施中,根据当地地理位置、劳动力、林分状况以及群众的实际需要,灵活采用“全封”“半封”“轮封”等不同模式。以封为主,封育结合。封是手段,育是目的。封的过程中,清除抑制幼树生长发育的杂草、灌木;对疏林进行补植,对密林进行抚育间伐。封山后如发生大面积的病虫害,也应及时进行防治。

作者:艾斯卡尔·艾山 单位:新疆博乐市青得里镇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