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施工中深基坑支护技术管理

时间:2022-10-24 05:16:06

建筑工程施工中深基坑支护技术管理

摘要: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中,加强深基坑支护的施工技术管理,对促进施工技术水平的提升和工程质量的优化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本文正是基于这一视角,结合某工程项目的特点和实践,从施工技术管理的原则入手,对本工程的深基坑支护技术管理的对策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建筑工程;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管理

任何工作的开展都离不开高效的管理。对建筑工程的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管理而言,需要在一定的管理原则下,切实掌握其技术类型,对工程实际采取合理的支护技术,并强化对其的技术管理。

1技术管理原则

质量是工程的根本,没有质量的工程都是废品工程。就建筑深基坑的支护技术而言,要确保工程质量,施工现场必须实行科学管理。由于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深基坑的支护方式很多,每一种支护方式又存在着差别,对不同的土质环境所选用的基坑支护方式必然不同。在制定施工方案时要本着施工方便、科学合理的原则,选择符合规范又适应实际的支护方式,坚持科学合理的管理原则,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深基坑支护技术在深基坑支护中发挥出积极的作用。笔者参与建设的一个工程,建筑面积1万1千平方米,基坑深度6.3米。基坑支护的桩基础和底板完成浇筑后,由于工程需要停工较长一段时间,为了保证基坑的安全可靠性,在支护桩顶部增加冠梁和内支撑梁加强基坑的支护能力。工程重新复工时,长时间不动工的基坑存在安全隐患,根据持续的基坑监测数据,通过专家论证,在基坑稳定性良好的情况下,制定科学的施工方案。基坑侧壁分段施工,分段回填,增加斜支撑后,拆除内支撑梁,地下工程顺利完成。在本工程中进行技术管理时,依据科学管理原则,始终紧密结合工程的实际来确定其施工技术方案,这样不仅能确保工程的安全性,还能更好地确保整个工程项目得以顺利的实施。

2基坑支护的方式

2.1深层搅拌水泥土围护墙——旋喷桩支护

喷射注浆法又称旋喷法注浆,简称旋喷桩。旋喷桩支护在深层搅拌水泥土围护墙中属于比较好的一种方式,由于其施工方式独特,施工机械占用地面空间较小,有利于机械化快速施工。旋喷桩形成的水泥土围护墙具有良好的挡土和止水功能,可以在基坑建设中经常使用。旋喷桩造价低,施工过程中振动、噪音、污染和挤土等方面影响较小,可在市中心居住区域内不间断施工,因此旋喷桩水泥土围护墙在基坑建设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多。

2.2钻孔灌注桩支护

在许多施工案例中,为了确保深基坑工程的施工质量,常常采用钻孔灌注桩的支护方式进行施工。采用该方式,主要是由于这种方式具有较好的支护性能,能够对渗漏的问题给予预防。处于地下水位的粘土硬度极低,软度过高,其含沙量随时间会不断地增多,该类地基存在着巨大的不变化性,对这种具有巨大不确定性的地基有必要在施工前就做好充分地调研,然后根据实际的状况选用合理的支护方案。

2.3内支撑梁支护

内支撑支护是由内支撑梁、钢立柱和挡土连续桩三部分组成。基坑开挖后,周围环境所产生的土压力和水压力主要由挡土连续桩来支护,同时也是由挡土连续桩把这两部分的侧力传递给内支撑梁。在土方开挖后地下室长期不动工或者地下室建设的时间较长的情况下,选择内支撑梁支护增加基坑的稳定性。

3基坑支护技术管理对策

3.1旋喷桩施工技术管理的对策

旋喷桩造价较低,并且施工时间较短,因此在一般的土质环境下采用的频率较高。为了保证旋喷桩施工质量,施工中要严格遵守技术管理细则。施工技术管理中有以下几个较好的对策:

(1)为了保证钻孔不发生倾斜,钻机的位置与设计位置偏差不能大于2厘米。施工中多采取钢尺和吊锤球的方法测量,满足标准要求后方可钻孔施工,力求钻孔垂直度偏差不大于1%;

(2)水泥土围护墙由多条旋喷桩并排形成的严密墙体,施工中要专人负责记录数据,避免数据发生混乱。安排专人实时监控各种施工参数,发现问题要及时汇报处理,防微杜渐,防患未然;

(3)在挖土施工中常出现浆压过高或者喷嘴堵塞的情况,这时不能继续喷射以免造成设备损坏,要及时将喷管提出地面进行通管处理,继而进行浆气试喷,检查各项工艺参数满足设计要求后,再继续施工;

(4)喷射施工中如果出现浆液初凝时间过长,超过20小时的情况要及时停止施工,停止使用该水泥浆液,更换备用配方,迅速恢复喷射,喷射管要多下0.3米;

(5)旋喷桩施工完成后要按照标准对部分桩体进行抽芯,检测旋喷桩身的完整性,基坑开挖土方前,要做好抽水试验检查旋喷桩的止水效果,如果发生严重渗水情况,要采取补漏措施,防止开挖时由于渗水导致土方坍塌情况。在基坑支护中,旋喷桩虽然没有钻孔灌注桩的支护强度优势,但是其施工快、造价低,在挡土和止水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基坑支护建设中有着不可忽视的地位。

3.2钻孔灌注桩施工技术管理的对策

深基坑支护中,灌注桩是一种就位成孔,灌注混凝土或钢筋混凝土而制成的桩,由于具有施工时对地下土方振动和噪音小,并且不会挤土,适合在城市建筑物密集的区域使用等优点,灌注桩在施工中得到非常广泛的应用。钻孔灌注桩在施工中的技术难度还是大的,在施工技术管理中,要严格地遵照规范流程展开工作,施工技术管理的下面四个对策:

(1)钻孔时,如果孔壁周围土质发生坍塌,原因是泥浆浓度不够大,预埋的护筒深度不够,成孔速度太快。解决此问题的对策是控制钻孔速度,选择优质的泥浆,护筒埋设要进入硬土层,控制好孔内泥浆,确保承压水位低于孔内水位,成孔施工要一次不间断地完成,可有效防止孔壁坍塌;

(2)当钻孔进行中出现卡钻的情况时,其根本原因是钻进速度过快,技术人员对地质情况不够熟悉,应当提钻上地面后再按操作规范缓缓进钻;

(3)如果在浇筑砼时发现钢筋笼上拱,其原因是灌注砼的时候,埋管深度过大,或者商品砼供应不上,导致先浇的砼已出现初凝,提升导管时牵扯到钢筋笼,其应对的措施是要保证商品砼的连续供应,并经常上下提动导管,提动时不能碰撞钢筋笼,实时观察钢筋笼的动态;

(4)浇筑灌注桩常常遇到断桩的情况,这也是灌注桩浇筑过程中最大的质量问题,面对这个情况,比较好的应对措施是当商品砼每车来料时,要检查产品合格证和配合比清单,要保证商品砼的坍落度符合要求;现场抽取混凝土试样检查骨料级配,对不符合要求的商品砼,坚决要求更换,实时检测砼顶面高度,控制好埋管深度,避免导管脱离混凝土面导致断桩。目前深基坑支护中,灌注桩施工噪音小、不挤土、无振动,在建筑业迅速发展的过程中其施工技术日益成熟,成桩几率非常高,灌注桩支护的应用越来越普遍。

3.3基坑内支撑梁拆除技术管理的对策

深基坑内支撑梁的拆除是基坑建设中非常重要的一步,支撑梁拆除的可靠性影响着基坑的安全稳定性。由于基坑面积较大,而地下室施工分区组织施工,因此拆撑工作须按主体结构施工顺序分段施工。支撑拆除过程中,基坑内的支护力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为了维持基坑的稳定性,必须使支撑拆除后支护结构不产生过大的应力释放,以下是较好的技术管理对策:

(1)支撑拆除作业必须坚持先换撑后拆撑的原则,以及支撑系统永久闭合的原则。应当先完成支撑梁下部地下室外墙的浇筑工作,待砼强度达到100%后,设计足够支撑力的钢管连接地下室侧壁和底板形成斜撑系统,然后再开展拆除内支撑梁的工作。

(2)先分离支撑杆与围檩,再拆支撑杆,最后拆围檩。每根对撑拆除的顺序:首先将两端对撑部的八字撑和对撑断开,防止发生杠杆作用;其次将该连系杆拆除;最后将对撑断开,根据切割分块图,一段一段的切割拆除。

(3)切割后的钢筋混凝土块不能超过脚手架的最大承载力,以确保混凝土石块在吊离前的安全性。

(4)钢筋混凝土石块的大小应合理选择吊车的型号,钢筋混凝土石块要尽可能切割小一点,减轻石块的重量,根据施工进度增调机械,加快施工速度。

(5)底板混凝土强度要达到标准要求,方可进行支撑梁切除。支撑梁切割前应正确放样,使切割后的砼块体与理论计算值大致相符。不致吊运时超载,造成安全隐患。

(6)在整个施工段内,应切实加强基坑位移数值的监测,第一施工段的观测基坑位移的数值。如发现监测数值超出警报值,则立刻采取应急施工方案,确保基坑安全,确保拆除支撑梁的工作顺利完成。

参考文献:

[1]陈元山.建筑施工中深基坑支护的施工技术与管理探究[J].住宅与房地产,2017(3):159.

[2]朱渊.建筑施工中深基坑支护的施工技术与管理探究[J].中国标准化,2018(08):68-69.

[3]贾昊凯.建筑工程施工中深基坑支护的施工技术探讨[J].南方农机,2018,49(7):224.

作者:曹 单位: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