粘玉米高产栽培综合技术管理分析

时间:2022-10-24 05:20:03

粘玉米高产栽培综合技术管理分析

摘要:粘玉米属于特用型玉米,经济价值高,从选种到收获都和普通玉米有差别,掌握粘玉米生产栽培技术有助于提升产品的品质与产量和经济价值。

关键词:粘玉米;栽培技术

粘玉米属于特用型玉米,有的地区也叫“糯玉米”或“蜡质玉米”,营养成分比普通玉米高,具有传统玉米不具备的粘糯、略甜的良好口感,可以食鲜穗、速冻、进行反季节销售,其技术含量高、经济价值高,在黑龙江省种植业结构调整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掌握好粘玉米生产栽培技术,可以较高的提升产品的品质与产量,明显提高粘玉米的经济价值。

1品种选择、选地整地

品种选择是取得高产的关键,根据市场需求和垦区自然条件选择适合种植、抗逆性强的品种以确保种植效率,主要品种为垦粘1号、花粘1号、垦粘2号、沈糯3号,品种外观整齐、皮薄、籽粒行间无缝、顶部不秃尖为宜。粘玉米的适应性强,肥沃地块有助于粘玉米高产高质,选地应以地势平坦、土层厚、土质松、有机质含量丰富、肥力较高、排灌方便的地块为首选。秋翻可疏松土壤、增加土壤的含水量、消灭大部分在土壤中越冬的地下害虫,种植粘玉米建议前一年秋季对土壤进行秋翻,秋翻前要先深灭荐。粘玉米生长过程中需要大量的养分,秋翻后深施底肥,秋施深度达25cm以上易被作物根系吸收,提高肥料的利用率,有机肥配合复合肥使用,掌握每667m2施氮磷钾复合肥15~20kg,农家肥5000kg即可。生产实践得出以下结论:秋施肥可降低种子周围化肥浓度,防止烧苗,提高种子出苗率,有利于保全苗;秋施肥还具有缓解农时、保护土壤墒情、增强作物的抗倒伏能力,防止作物中后期脱肥早衰、显著增产增收的效果。

2隔离种植、精细播种

适期播种,粘玉米生长期对光、温气候条件特别敏感,相对喜湿,尤其花期不耐高温,气温超过37℃以上花粉死亡率高,结实率降低。为了减少不适宜的气候条件对粘玉米产量造成影响,宜早播或晚播。受栽培气候限制,垦区4月下旬才能播种,4月25日—5月5日为最适宜播期,5cm地温稳定在8℃即可播种,可分期播种,有助于提高经济收入,每5~7d播1次。播种深度,粘玉米种由于籽粒淀粉等养分含量少,出苗率远远低于普通玉米,发芽势较弱,幼芽顶土能力差,因此播种适当浅播,深度要适宜,深浅要一致,一般以5~6cm为宜,浅覆土,覆土2~4cm左右即可,这样才能保证苗齐、苗壮。如果土壤粘重,应适当浅些;土壤质地疏松,播种深些,最深不超过10cm。合理密植,粘玉米可采用宽窄行方式种植,以利通风透光,提高光合效率,播种密度同普通玉米,每667m2播3500~3600穴,2~3粒/穴。

3中耕管理、病虫害防治

中耕除草。作为苗期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中耕可以疏松土壤,流通空气,消灭杂草同时减少地力消耗,改善玉米的营养条件,促进玉米根系的发育,中耕2~3次,做到2铲3趟或者3铲3趟。灭草用50%乙草胺乳油75~100mL/667m2,每667m2喷液最少30kg。适时间苗、定苗。粘玉米在苗期应保证苗全、苗齐、苗匀、苗壮。间苗过晚影响地上部生长,应在3~4片叶时进行。苗龄5~6片叶时要定苗,每穴留1株,去弱留强,定苗后每667m2追施尿素5~10kg,用40%的氯化乐果乳剂1500倍液喷施叶面药防治蚜虫、粘虫、蓟马。保护玉米苗茁壮成长。及时去掉分蘖。与普通玉米相比,粘玉米易发生分蘖习性,分蘖较多,拔节期发现丫子应及时打杈拔除,避免影响结穗及穗的商品性,愈早掰愈好,否则消耗氧分。科学施肥与灌水,施肥。科学施肥是夺取糯玉米果穗高产、优质的一个重要环节,应掌握基肥为主,追肥为辅;有机肥为主,化肥为辅;足施基肥,分期追肥的原则。糯玉米的虫害主要是苗期的地下害虫和穗期的玉米螟,较普通玉米重。防治蝼蛄、蛴螬、地老虎等地下害虫的危害,播种时可采用辛硫磷或2000~3000倍乐果溶液拌种;每667m2喷施乐果粉剂2.5~3kg防治蚜虫危害用3%呋喃丹颗粒剂或2.5%锌硫酸颗粒剂灌心防治玉米螟。病害,主要采用抗病品种解决。玉米中后期发生的锈病、大小斑病,发病初期用代森锌100g加水50kg喷雾。

4适时采收

青穗最佳采收期在授粉后20~30d左右,乳熟末期粘玉米粘而香,品质佳,适口性最好,清晨采收,以免塌浆及外观色泽不好。采收过早没有营养价值,采收过晚影响品质。

作者:佛明珠 单位:黑龙江省建设农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