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建筑装修施工技术管理探析

时间:2022-10-24 05:23:48

加强建筑装修施工技术管理探析

摘要:文章首先对加强建筑装修施工技术管理的作用进行阐述,从施工问题、造价问题、材料问题三个方面入手,对建筑装修施工技术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解析,并以此为依据,提出加强建筑装修施工技术管理的优化对策。

关键词:建筑装修;施工技术管理;造价

从目前情况来说,在进行建筑装修施工时,因为存在施工分工较为精细、施工周期偏短、相关人员素养参差不齐等特性,使得大部分建筑企业在进行装修施工时将会面临诸多问题,给建筑装修施工技术管理工作的开展增添了难度,也给群众居住造成不便。因此,这就需要结合当前我国建筑装修施工技术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对应的优化对策,在保证建筑装修施工整体质量的基础上,实现建筑装修施工技术管理水平的提升,从而促进我国建筑装修事业的健康发展。

1加强建筑装修施工技术管理的作用

事实而言,施工技术管理也就是在落实施工工作之前开展一系列基础管理工作。为了实现管理水平的提升,不但要给予基础工作充分注重,实施全面管理,同时还要结合重点,根据实际状况,极大限度给建筑装修提供良好的服务。在当前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环境下,各个行业之间的竞争不断加剧。对此,建筑装修企业为了能够在这种环境中长远发展,要实现自身管理实力的提升,让技术管理水平处于理想的状态,以此将整体企业的核心实力进行体现。

2建筑装修施工技术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2.1施工问题

现阶段,即便我国建筑装修企业已经获取了良好的发展,但是和建筑施工进行比较,依旧含有装修施工周期偏长的现象。部分建筑装修工程企业不具备专业的装修管理技术和能力。从事的工作人员自身素养相对偏低,在这种情况下,将会使得装修施工规划周期不完善、施工人员工作态度散漫、各个施工环节连接不紧密等状况出现,不仅会延长施工周期,同时还无法确保建筑装修整体质量,常常会发生返工的现象,会给整体建筑施工周期带来严重影响,在消耗大量施工成本的同时,也会给企业增添经济压力,影响建筑装修企业未来发展。

2.2造价问题

因为目前我国建筑装修企业在技术管理水平方面和西方国家进行比较存在明显差异,现代化技术管理理念和方式没有在我国中全面应用。在某种程度上给建筑装修企业的今后发展带来了一定影响,导致施工造价成本较大,劳动力应用量偏高等状况。在大部分领域的建筑装修施工过程中,因为受到施工人员技术水平不高、采用的装修技术方式较为滞后、劳动量比较大等因素的影响,给建筑装修施工增添了难度。再加上干法作业数量少,湿法作业数量多的状况,给整体施工造成严重影响,导致施工人员不得不去迎合施工环境,经受过长的劳动时间。

2.3材料问题

装修材料作为建筑装修企业施工的物质基础,应该根据施工要求进行相关材料的采购和应用,假设没有严格按照施工标准来进行,必将会给建筑装修施工整体质量造成影响。在进行建筑装修施工时,涉及的装修材料包含了门窗构件、饰面材料等。在完成装修材料采购工作之后,还要根据施工图纸实现施工,以此保证施工工作的顺利实现。

3加强加强建筑装修施工技术管理的优化对策

3.1规范相关人员工作职责

在进行建筑装修工程施工时,要想保证整体施工质量,要结合当前建筑装修企业实际需求,完善的技术管理体系和职责机制,对各个人员工作职责加以明确。通过对各级人员职责的明确,实现对其工作行为的规范,让其意识到自身担具的职责,确保工作顺利完成,促进工作效率的提升。并且,企业可以定期开展相关技术管理人员的培训和讲解工作,对企业现有职工工作行为进行规范和修整,以此明确各个施工环节中的相关要求和标准,让建筑装修施工团队由上至下都可以根据相关要求进行。对部分有条件的建筑装修施工企业,还可以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一系列激励对策,鼓舞职工全面参与到装修施工技术管理工作中,实现建筑装修施工技术管理水平的提高。

3.2优化装修材料的采购方式

在当前全面推广绿色建筑的环境下,针对建筑装修企业自身角度而言,应该全面相应国家号召,并把节能型和友好型的资源运用到建筑装修施工工作中,以此促进装修施工自身效益的提升。在进行建筑装修施工材料采购的过程中,应该重视对环保型材料的应用,降低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并且,加强装修技术管理,让相关人员树立良好的环保意识,时刻秉持环保理念和思想落实建筑装修施工工作,以此保证建筑本质更好的迎合国家发展需求,给群众提供舒适、生态的居住环境。

3.3加强装修施工质量的检查

首先,应该优化质量核查机制,对装修施工环节中各项施工质量进行检测,明确其是否满足国家要求,并做好技术资料的核查和监管工作。采用实施追踪检查的方式实现对施工设计成果的检测,保证技术对策满足施工需求,根据分项工程施工质量,对施工职工数据和评估结果进行记录和存档,以此给后续施工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依据;其次,秉持班组互检的要求,由下至上进行施工工序的检测,及时找出存在的问题,制定对应的处理对策,降低问题给整体建筑装修施工带来的影响。

3.4提升相关人员综合素质

不管针对哪种企业来说,均需要得到人员的支持,建筑装修企业也是一样。因此,鉴于建筑装修行业中施工人员自身素养参差不齐、流动性比较高等状况,一方面,应该做好专业人员的培训工作,优化组织框架,给职工提供自我学习的平台和环境,并定期在内部举办培训和交流大会,采用诸多方式引导相关人员自身素养和水平的提升;另一方面,针对建筑装修企业来说,应该快速的颁布技术管理人员发展规划和具体执行方案,让相关人员可以形成一个长远的规划方案,有针对性进行专业人才的培训和培养,以此让建筑装修企业整体水平的提升,实现健康发展。

4结束语

总之,建筑装修施工技术管理作为建筑装修施工的核心要求,同时也会给建筑装修施工质量带来直接影响。在开展建筑装修施工技术管理工作时,应该从基础层级入手,让其明确自身担任的职责,规范相关管理体系,提升自身综合素养,坚守职业道德。在整个装修施工中均根据施工要求进行,实现建筑装修施工技术管理水平的提升,给群众提供良好的居住环境。

参考文献:

[1]李瑾瑜.分析建筑装修施工技术管理中的优化措施[J].广东科技,2012,21(11):3+6.

[2]谢潮山.建筑装修施工技术管理中的优化措施研究[J].智能城市,2017,3(3):148-149.

[3]付敬尧,王守敏.探析建筑装修施工技术管理中的优化措施[J].现代装饰(理论),2016(1):16.

作者:孙志坚 单位:中国石油运输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