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频节能技术在冶金机电设备中应用

时间:2022-10-24 05:27:33

变频节能技术在冶金机电设备中应用

摘要:本文就变频节能技术在冶金企业机电设备的应用原理进行深入分析,从而使变频节能技术在冶金企业机电设备中的应用更加全面化和精细化。

关键词:变频节能技术;机电设备;应用

1变频技术的概述

变频技术通过对传统的机械传动和液压传动方式的转换,利用电气传动的方式实现节能减排的目的。变频节能技术核心元件就是变频器,变频器可以将电网的频率转化为可以随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变化的频率。电动机的转速和频率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如果交变电流通过变频器,那么固定频率的电流就会随着电机转速而发生改变。变频节能技术可以使电动机以恒定的转速转动,它从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电动机在启动过程中所造成的电网电压不稳定的问题,进而也解决了能源消耗的问题。生产过程中所需要的机械设备较多,大功率的设备更是占绝大多数,而这些大功率设备启动时所需要的电量较大,无论是在启动还是在停止时都有可能造成电网电压不稳定,甚至会出现线路烧毁现象,变频节能技术的应用则解决了这一问题。

2机电设备中变频节能技术的应用现状

冶金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安全保障一直是社会大众最为重视的关键性问题之一。传统的冶金企业生产过程由于机电设备不完善、性能低,导致冶金企业资源的生产危险系数极高,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也不能有效地保障。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我国科技水平和技术创新水平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冶金企业生产过程中变频节能技术的使用不仅使冶金企业的提升装置、传动装置、运输装置都实现了节能减排,而且也保证了冶金作业的安全展开。其次,变频节能技术在机电设备中的应用,使企业的剩余资源得到了重复利用,在无形中减缓了能源枯竭的速率。现阶段,很多冶金企业企业都采用了变频节能技术,将它投入到冶金企业机电设备中,使冶金企业生产工作能够顺利展开。然而仍然有部分企业由于各个原因,没有对企业自身进行创新和改革,机电设备使用过于传统化,技术水平比较落后,为冶金企业生产工程加大了难度。当地政府通过对冶金企业所遇到的问题进行探究分析,针对这些问题也做出了一系列的努力,使他们尽可能的适应当前社会环境,紧跟时代步伐,从而能够使冶金企业生产工作科学有效的进行。

3变频技术在冶金企业机电设备中的具体应用

在传统的冶金工程中,企业机电设备的牵引力和叶轮转速两者之间没有形成有效的调控,通过变频节能技术的使用,使冶金企业机电设备操作人员对变电设备能够全方面的进行调控和管理,进而使变电设备的运行更加安全可靠。

3.1在启动方面的节能

如果在冶金企业生产过程中,电机不能够正常启动,就会造成电网被严重冲击,由于电机启动需要很高的电网容量,因此在启动时会产生较大的震动和强大的电流,如果启动不正常,就会毁坏电机启动的阀门或挡板,导致机电设备的寿命被缩短。然而变频节能装置在冶金企业生产中的应用,使电机在起动过程中电流是从零开始启动,这样不会使电流超过额定电流,作业区电网冲击力也会大幅度减弱,也不会产生较大的震动和电流,更不会毁坏电机驱动的阀门或挡板,变频节能装置的应用,也减少了冶金企业机电设备的维修费用。

3.2功率方面的节能

无功功率会导致冶金企业机电设备出现发热或者线损现像,而且如果降低功率因数,也会使电网的有功功率大幅度降低,而这一过程中会消耗大量的无功电能,这样不仅浪费了很多电能,而且使冶金企业机电设备的使用年限降低。变频节能装置对内部的滤波电容起着巨大的作用,是无功功率所消耗的电能极大的降低,而作业区的配电工作的有功功率得到增强,这样冶金企业机电设备的电能消耗就处于平衡状态,实现了节能减排的目的。

3.3在变频方面的节能

当电机处于满负荷状态时,它就不能正常运行,要达到动力的驱动要求,就必须消耗大量的有功功率,这也导致了电能的极大浪费。而传统的冶金企业机电设备是通过调节出口和入口的阀门和挡板调节水量或者风量,而这一过程所要输入的功率那是相当大的。变频节能技术应用以后,如果减少流量,可以降低冶金企业机电设备的转速以实现流量减少的要求,这种操作,使输入的功率减少,进而降低了电能的损耗,使冶金企业生产技术能够更加科学化合理化。

4结束语

变频节能技术在冶金企业机电设备中的应用已经成为冶金企业生产作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发展,变频节能技术也会更加渗透到冶金企业生产工作中去,实现高效率高质量的融合,通过对变频节能技术的具体应用以及对节能减排的控制有效的将冶金企业生产工作顺利进行。变频节能技术的应用,不仅对冶金企业生产提供了更多的便利条件,而且也进一步加快了冶金企业企业的发展,使冶金企业行业能够在国际市场中站稳脚跟。同时,它通过降低电能消耗实现了节能减排的目标,也使得企业获得了更优厚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刘文功.变频技术在机电设备当中的运用[J].决策探索(中).2018(04).

[2]郝晋杰.自动化技术在机电设备中的应用与发展[J].机械管理开发.2017(04).

[3]李鹏飞.机电设备中的变频技术应用探究[J].能源与节能.2017(04).

[4]孔少华,沈曈.机电设备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研究[J].企业技术开发.2017(04).

[5]何鹏飞.机电设备中变频技术的应用研究[J].机械管理开发.2017(06).

作者:王桂清 单位:河钢集团唐钢唐山创元方大电气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