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节能技术在建筑装饰装修中应用

时间:2022-10-24 05:31:54

环保节能技术在建筑装饰装修中应用

【摘要】现阶段我国不断对社会经济进行快速发展,以及不断对人们的生活质量水平进行提高,导致人们对生活居住条件的要求越来越高,促进我国建筑行业不断快速发展。由于人们极其重视建筑的整体功能的设计,因此不断广泛的将环保节能技术应用在建筑装饰装修过程中。同时在建筑装饰装修过程中,需充分的考虑建筑功能与节能技术之间的关系,不断积极的创新环保节能技术,能够确保有效的避免大量浪费建筑装饰装修的材料的情况,从而确保减少对环境造成极其严重的污染,以及对资源与能源进行节约。

【关键词】建筑;装饰装修;环保节能技术;应用

近几年我国不断大力对环保节能理念进行积极的支持与推广,不仅能够对我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方针进行实现,还能够促进快速发展建筑行业。为确保能够对建筑装修装饰过程中造成室内环境的污染进行减少,需不断对环保节能技术进行积极的创新,才能够确保对建筑物环境的质量进行大幅度的提升。因此需在建筑装饰装修过程中,积极的对环保节能理念进行贯彻与落实,能够确保通过运用绿色建筑装饰装修的施工技术对现有的资源进行利用,从而有效的降低对建筑室内环境造成较为严重的污染。同时需安排相关的施工人员对建筑装饰装修材料进行管理,不仅能够对绿色建筑装饰装修的质量进行大幅度提升,也能够对建筑物外形的美观效果进行实现,从而确保对建筑装饰装修设计的需求进行充分的满足,以及能够促进建筑行业不断快速的发展。

1应用环保节能技术在建筑装饰装修过程中存在的现状与问题

1.1当前环保节能技术的应用情况

由于建筑装饰装修的主要核心是对舒适优美的建筑内部空间进行创建,以及对建筑整体的结构进行保护。因此将节能环保技术应用在建筑装饰装修中,对建筑装饰装修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虽然在建筑装饰装修过程中,对大量的建材与结构框架进行消耗,但在建筑装饰装修设计环节中,能够对选材或者内部结构进行更换,能够确保环保节能技术在建筑装饰装修中,具有较大的应用空间与充分的发挥作用。为确保能够推动建筑装修装饰行业的快速发展,相关的管理部门需对相应的制度规范与标准进行颁布,能够确保通过运用宏观的决策与管理力度,对建筑装修装饰行业进行管理,从而确保建筑装修装饰能够与社会发展的趋势与需求相适应。同时建筑行业不断对绿色环保节能技术进行广泛的运用,在建筑整体结构设计、项目工程施工与建筑装饰装修过程中,对环保节能理念进行贯彻与落实。并且需不断对建筑用户的装饰装修标准化的进度进行推动,不仅能够确保建筑装修装饰工作更加流程化与统一化,还能够有效的对建筑装饰装修材料进行节约,从而确保促进建筑装饰装修广泛的应用环保节能技术。

1.2应用环保节能技术存在的问题

由于我国经济不断快速发展,以及不断对人们的生活理念进行大幅度的提高,导致人们越来越强烈的追求健康生活,逐渐将传统的温饱生活向品质生活方向升级,所以我国建筑行业逐渐重视绿色节能理念的重要性。但是在建筑装饰装修实际过程中,我国建筑行业的建筑装饰装修技术过于落后,在建筑装饰装修相关的技术管理、制定规范与行为标准存在较为严重的问题与缺陷。由于对建筑装饰装修的管理较低,无法对环保节能材料起到监督与约束的效果。同时我国的建筑市场未对环保节能装饰装修材料的质量标准进行明确的规定,导致建筑市场经常发生假冒伪劣的商品混入环保节能材料中,不仅对消费者的权益造成极其严重的损害,以及极其不利于对建筑行业的环保节能技术进行宣传与推广。

2环保节能技术在建筑装饰装修中的应用分析

2.1环保节能技术的应用要点

由于环保节能技术的应用要点主要包含建筑空间与色彩搭配两方面内容,建筑空间的要点是主要对建筑房屋内部的面积进行合理性与实用性的设计。为确保能够正确设计与规划日常生活中各类物品位置的摆放,需对建筑内部的面积充分的进行利用,从而确保实现建筑房屋整体具有较高的美观度与紧凑度。同时在建筑装饰装修中色彩搭配作为极其重要的因素,能够对人们在使用建筑时对建筑空间的直观感受造成直接的影响。并且对不同种类的色彩进行搭配,能够为人们带来不同使用建筑的舒适感。

2.2环保节能技术在建筑装饰装修中的应用要点

为确保对建筑装饰装修的施工质量与效率进行大幅度的提高,需选择环保节能的建筑材料运用在建筑装饰装修过程中,能够确保避免后期正式使用阶段发生的消耗能源现象。由于优质的建筑装饰装修设计能够充分的对建筑空间进行充分的利用,以及对建筑物的使用期限进行延长。因此需分析建筑室内的装饰装修环保节能材料,能够确保通过对环保节能材料的选择,对建筑绿色环保节能的理念就行实现。在建筑装饰装修过程中,需对装饰品与材料进行科学合理的选择,例如建筑的墙面需选择防水防腐的节能涂料与比重进行装饰装修,室内的地板需对天然的大理石或者木质地板进行选择[4]。其次为确保建筑装饰装修能够与环保节能的标准相符合,需在建筑装饰装修施工过程中制定相应的制度规范对环保节能技术进行管理。并且严格的要求施工人员对管理制度与标准规范进行遵守,从而确保对建筑装饰装修中环保节能技术的施工质量与效果进行大幅度的提升。

3结束语

总而言之,为确保能够实现我国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不断地在建筑装饰装修行业中对环保节能技术进行广泛的应用,从而确保环保节能理念得到贯彻与落实。通过环保节能技术在建筑装饰装修中的应用,不仅能够有效降低对建筑室内环境造成的严重污染,也能够有效地对建筑装饰装修的质量进行大幅度的提高,从而能够充分地满足人们对生活居住条件的各种需求。同时,在建筑装饰装修过程中对环保节能的材料与设备进行选择,以及对建筑空间的整体布局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从而确保对建筑整体的环保节能目标进行实现。

参考文献

[1]王建如.基于环保节能技术在建筑装饰装修中应用的探析[J].门窗,2015,(6):204-205.

[2]李振.基于环保节能技术的建筑装饰装修探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30):42.

[3]王要彬.建筑装饰装修中的环保节能技术应用探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4,(19):32.

[4]李荣华.基于环保节能技术在建筑装饰装修中应用解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9):24.

作者:陈龙兴 吴瑾 钟懿萌 王君 单位: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 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