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型化工企业成本管理现况

时间:2022-07-09 02:51:42

中小型化工企业成本管理现况

[提要]现如今,随着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国内中小型化工企业都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很多企业经营规模都得到相应的扩大。但是,目前由于国内化工领域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这就促使我国的中小型化工企业不得不思考内部的成本管理问题。本文主要分析中小型化工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中小型化工企业;成本管理;成本核算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主要是追求自身效益的提高以及实现经济利益最大化,从而进行一系列的生产经营活动,给社会提供基本的产品和服务。目前,随着市场经济的繁荣发展,在市场份额有限的情况下,企业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如果想让企业在市场上分一杯羹,成本管理在企业生产活动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就需要不断提高企业自身成本管理效率,达到降低产品生产成本的目的,提高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然而,中小型化工企业成本管理从各个方面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影响化工企业整体发展,因此提高中小型化工企业成本管理效率迫在眉睫。

一、中小型化工企业成本管理现状

(一)成本管理内容的丰富。当今社会的成本管理与传统模式的成本管理有所不同,传统模式对化工企业的成本管理为非物质成本管理,而现在对化工企业的成本管理是物质成本管理,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繁荣,当前企业对成本管理主要是针对资金成本、目标成本、质量成本以及信息成本等,因此在如今的化工企业成本管理工作中,其范围比原来更加丰富和具体化,从而促使了中小型化工企业的成本管理工作内容发生了改变。

(二)成本管理数据的信息化。随着计算机技术的普及与应用,将计算机技术应用于化工企业成本管理,可以大大提高管理人员工作效率,增强企业现代化管理进程。在这样的背景下,化工企业成本管理数据处理自动化、账务处理一体化。化工企业利用EXCEL电子表格、用友或者金蝶财务软件对各个核算岗位所记录的会计数据进行统一收集后集中输入计算机;由操作人员对计算机所存储的输入数据自动进行过账、转账,在确认无误后,进行最后编制报表的处理;最后由操作人员将所需信息通过向电脑指令的方式进行输出。在整个账务处理过程实现数据信息化的特点,不仅降低了管理人员的工作强度,管理人员可以更加系统地分析各个成本消耗过程,而且也帮助企业节省了在这方面的成本支出。

二、中小型化工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成本管理中忽视环境成本。环境成本是指某一项商品从资源开采、生产、运输、使用、回收到处理,解决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这一生产活动过程中所需的全部费用。化工企业与别的企业发展过程中最大的不同就是,以浪费资源以及破坏环境作为代价,尤其体现在成本核算的环节,而大多数中小型化工企业管理层并没有将环境成本纳入核算范围内,这将会导致企业生产成本过小,低估了产品消耗的原料,导致产品的定价低,企业很难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并且大多数中小型化工企业为了一些利益,不符合国家标准地破坏区域环境,在生产过程中管理层忽视了后期恢复生态环境所需花费的环境成本,其也将是企业不小的支出,最终企业会发生利润缩水的现象。

(二)成本管理意识欠缺。大多数中小型化工企业管理层对企业的成本管理仅仅针对成本控制,主要因为很多管理层只是片面地认为对企业采购、生产、销售各个环节实施成本控制就能降低成本,而没有将成本控制当作实施成本管理战略目标之一。这样会导致在成本控制时,没有把该企业短期和长期发展计划、战略目标与成本控制制度有效结合,会产生一定程度资源浪费现象。传统的成本管理仅仅是管理层的任务,这就会导致企业员工缺乏成本管理意识,具体表现在采购部门在用料时,常常会因为化工原料保管条件等问题,造成化工原料无意义的浪费。而且在生产过程中,由于员工不关心成本管理问题,就会出现对化工材料的废水、废气肆意排放,这就会影响企业在化工行业的声誉,不利于企业长久发展。

(三)成本管理体系不完整。成本管理包括成本规划、成本计算、成本控制和业绩评价四项内容。目前,中小型化工企业还没有建立健全科学的成本管理体系。从成本规划来看,企业生产部门制定的成本管理目标往往参考以往的经验,忽略企业生产经营和材料消耗的实际情况,例如在材料采购过程中,企业的采购部门仅依据过去的报表数据进行相应采购,这将会导致以偏概全,阻碍企业成本管理的进程。成本计算过程中,中小型化工企业对管理费用计算金额过大,具体表现为管理费用中办公费用、业务招待费用预算过大,易产生成本浪费的现象。从成本控制上来看,由于很多化工企业前期对成本规划过度依赖,造成对成本控制中监控环节要求不严格,具体表现为企业由于在生产过程中没有对成本消耗环节进行严格监督,从而导致材料在使用程度上的浪费,进而不能够满足企业成本管理的战略目标。就业绩评价来说,中小型化工企业在生产部门大都没有建立较为完善的奖惩机制,导致企业生产部门的员工不关心产品成本消耗的具体情况,影响成本控制的效果,不利于提高企业成本管理效率。成本管理包括成本规划、成本计算、成本控制和业绩评价四项内容。

(四)人员专业素质欠缺。据有关数据显示,目前许多中小型化工企业成本管理人员中大学生占比高达65%,剩余比例为本企业基层员工。针对大学生来说,他们仅仅有管理上的专业知识,但对财务专业知识知之甚少,即使他们具备一定的会计基础,也因为他们很少有机会走到企业生产的一线,不了解生产运作过程中成本的具体消耗情况,这会造成他们对各项成本一知半解的,缺乏一个作为成本管理者的综合能力。并且作为一名成本管理者除了要掌握一定的财务知识外,还需要对企业的业务、发展规划要有深入的了解,只有这样才能对企业成本管理更加科学有效。就本企业基层员工来说,由于他们是后提拔上去的,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但是会因为知识储备有限以及没有任何的管理经验,并且有一些年纪较大的员工思想会比较守旧,不利于中小型企业今后的创新发展,很难对中小型化工企业更长久的发展提出清晰的规划。

三、解决方案

(一)环境成本纳入核算范围。中小型化工企业如果要减少环保费用的支出,要实现环境成本的控制,最有效的方案就是将环境成本纳入企业的成本核算范围中,建议中小型企业采用按成本对象分别计入成本费用的方法,凡在产品生产过程能分清成本对象的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制造费用,先记入“生产成本”科目,然后如果产品按照类型进行成本分配就用品种法进行成本核算,如果产品是分批次进行生产就用分批法进行成本核算,如果产品按照生产步骤生产就用分步法进行成本核算,但是不管用那种方法最终都要转入产品成本中去。与产品生产无关的,可计入“管理费用”科目,但要有二级科目为“污染费用”。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可以让企业各个部门清楚地知道各个环节产生的环境成本,从而引起各个部门管理层对环境问题的重视,有利于各个部门管理层对环境成本进行规范化的成本控制,帮助企业在整体上实现最大收益。

(二)成本管理内容细化。成本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尤其对中小型化工企业来说,它具有系统、全面、科学和合理的特点,它有利于企业增加产量节省支出,提高企业工作效率,提高企业整体管理水平。因此,中小型化工企业必须对产品从原料投入到售后之间的诸多环节成本管理进行深层次的内容分解与细化,并且需要体系内相关部门相互协调与配合,共同将企业成本管理内容落实到具体业务中。同时,还需要划分成本中哪些属于固定成本、哪些属于变动成本,相应的采取不同方式对其进行成本核算和管理。在成本管理的过程中,由于变动成本部分存在更多的不确定性,因此需要重点关注变动成本的状况。企业只有将相关部门的能力、责任与利益统筹在一起,才能够激发各个成本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的工作参与度与完成度,从而提高整个化工企业的成本管理效率,完成成本管理战略目标。

(三)健全成本管理体系。健全成本管理体系可以提高中小型化工企业成本管理工作效率,从而减少中小型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的成本,最大化地实现企业经济利益。首先,为了达到专业化的管理目标,企业要专门建立一个专业成本管理部门。为了达到企业的短期和长期战略目标,企业管理者在制定企业发展的成本管理对策时要主动问相关工作人员对此的看法,并且合理吸收他们的中肯建议,这样既能保证全体员工的参加度,又有利于企业监督体系的完善。其次,要有专业、优秀的成本管理人员,因为化工企业的成本管理工作繁琐且复杂,这就要求员工要具备很强的综合性,既需要掌握财务知识又需要熟知一定的管理知识,更重要的是,这些专业人员必须对企业所进行的业务有深入的了解,只有充分了解各项成本,才能更好地对企业所进行的业务开展成本管理工作,使得成本管理更加科学、规范。

(四)强化员工素质建设。管理人员是减少中小型化工企业成本、做好成本管理的关键所在。因此,必须注重强化对管理人员队伍建设。第一,企业要经常性地对相关人员进行专业素质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从而提升成本管理工作的整体效率。第二,企业要把“实践”纳入管理人员的考核标准中,这样既能帮助管理人员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又能避免管理人员眼高手低的现象发生。第三,要注重对管理人员职业道德的培养,引导管理人员形成主人翁精神,激发工作热情。第四,企业鼓励员工多参加一些行业前言知识讲座,逐步改变管理人员对化工企业的固有管理观念,有利于化工企业的转型发展。中小型化工企业想要获得长久的利益,必须将重点放在成本管理上,只有提高了企业管理的效率,为企业开源节流,企业才能健康持续地发展下去。

四、未来发展方向

(一)加强信息交流。随着市场经济的高速发展,市场上提供的商品越来越多元化,加上有些大型化工企业为了抢占市场份额进行恶意的竞争,也就使消费者选择的空间变大,这就导致中小型企业在成本管理工作上变得比原来要更加复杂,又因为当今我们处于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机器的机械化生产是降低成本的关键。由于我们处于一个信息时代,因此企业之间信息的交流和互联网上信息的获得是每个管理者都要时刻关注的,并且及时了解行业信息是决定企业经营发展状况的关键因素,所以提高企业的成本管理水平是企业是否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长久存活下去的关键。

(二)新材料的开发。在当前肺炎疫情爆发和中美关系逐渐恶劣的背景下,贸易全球化的市场格局被打破。这就导致了高端化工产品在市场上存在严重需求过大而供给不足的现象,促使我国化工新材料只有加强创新能力、技术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能力,才能推动化工行业转型。目前,我国化工新材料行业以自主创新为行业共同目标,一批实力强劲的化工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既推动着化工行业向高、精、尖方向发展,又为其他化工企业创新转型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技术上的指导,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主要参考文献:

[1]上官云明.精细化工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06).

[2]贺荣荣,段海霞.精细化工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J].化工管理,2017(02).

[3]谷野.精细化工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探讨[J].纳税,2017(03).

[4]马光伟.浅析化工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金融经济,2019(16).

[5]刘燕萍.中小型生产企业成本管控探析[J].中国民商,2018(10).

[6]朱燕群.关于中小企业成本管理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全国商情(经济理论研究),2014(24).

作者:王慧 侯新 单位:沈阳化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