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企业消防监督管理优化策略

时间:2022-07-09 02:49:39

石油化工企业消防监督管理优化策略

摘要: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石油化工企业获得快速发展。但在消防监督管理方面仍然存在不足和差距。这些不足和差距严重影响到石油化工企业的安全和进一步发展。因此,需要加强石油化工企业消防监督管理,明确消防监管的重点,并进行优化,以便推动石油化工企业向安全,健康的方向发展。

关键词:石油化工企业;消防监督;问题;对策

一、引言

石油化工企业在其发展的过程中必然会面对一些困难,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使其整体生产活动体现出特殊性以及危险性的特点。石油化工生产环节容易发生燃烧、爆炸以及中毒等问题,导致整体的生产效果受到相对应的影响。与此同时,石油化工产业本身的工作环境也比较苛刻,要求结合实际情况来对生产环境进行相对应的管理,了解在石油化工企业发展过程中生产方面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从而能够对其进行改进,防止石油化工企业存在的问题对企业产生一些安全威胁,影响安全生产。因此,明确石油化工企业消防监督管理方面的重点,提出有效的优化策略具有重要的价值。

二、石油化工企业消防监督管理问题

(一)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制度不完善

当前,一些石油化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缺乏完整的消防安全管理体系作为基础支撑,即便石油化工企业已经体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效果,但是,从整体上来说,石油化工企业的自身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制度和先进国家相比,仍然存在明显的差异性。[1]这种情况导致我国在石油化工消防监督管理的环节存在一些问题以及障碍,使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受到了制约,近些年在社会的稳定发展过程中产生的安全事故仍然较多,虽然安全事故的产生并不是十分频繁,但是一旦产生石油化工企业的安全事故问题,必然会造成人员以及财产的严重损失,同时也会影响到社会的稳定运行,因此社会各界对于石油化工企业生产和发展过程中所存在的消防安全性极为重视。实际上,造成石油化工企业产生安全事故问题的因素极其复杂,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制度不完善是首要问题,有一些企业没有对消防安全设置专业的岗位,没有安排专业的人员来对其进行相应的管理,导致很多石油化工企业的设备维修以及系统的维护不及时,这会严重影响到石油化工企业的消防安全管理效率。一些石油化工企业在企业的日常运行以及发展的过程中更加关注经济效益,将其工作重点放在了怎样才能获取更多的经济收益方面,但是如果石油化工企业一味的追求盈利,而忽视了对于消防安全方面的有效管理,就等于放弃了长期盈利的基础。一些企业在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过程中,没有安排专业的人员来完成相对应的工作,而是由其他部门的工作人员兼任消防安全管理人员,他们对于安全方面的消防知识认知不够充足,难以取得石油化工企业消防监督管理的重要价值和效果,使整体的工作进行难度比较大[1]。

(二)“先天性”隐患监管效率滞后

有的石油化工企业仓库或厂房未严格通过消防验收就投入生产,即便后续对相关内容补报,完成备案的要求,但是还是体现出石油化工企业对消防安全认知并不是十分重视,给自身埋下了“先天性”消防安全隐患。有的石油化工企业通过消防验收之后,在实际工作的环节并没有注重日常消防监督管理工作,为了生产方便和企业效率,私自做分隔、搭建、占用消防车通道和防火分区等现象比较突出,有些违章建筑既定事实,但不符合消防安全标准,也就成为了“先天性”消防安全隐患。目前,消防监督管理以“双随机一公开”制度为主,在一定程度上会对石油化工企业监管频率产生影响,不能及时了解企业消防安全管理的现状,比如厂房和建筑难以保证后续的生产以及经营方面会不会超出建筑本身的规范要求和标准,各个建筑体系内部都配备了消防安全设施是否完善等,从而为后续的消防监管工作带来了更大的考验[2]。

(三)监督人员专业化水平不足

从消防部门对于石油化工企业开展的消防安全监督以及管理检查方面来说,监督人员进行适当的指导以及监督,可以使企业在工作的过程中认真细致,及时发现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但是实际中,消防监督人员对石油化工企业有关的消防安全管理知识的认知不够全面,缺乏相对应的理解,也无法将石油化工工艺需要和消防规范制度有效结合起来,导致一些火灾隐患问题无法及时、有效地进行处理。从企业自身工作人员来说,在日常巡查和生产操作中,缺乏消防安全意识,无法熟练使用各种消防设备,导致事故的危害性进一步扩大。石油化工企业的日常生产往往需要用到很多的气体以及原材料,这些材料具有易燃易爆的特点,因此需要对相关的参数进行更加严格的控制,如果石油化工企业的操作人员对专业知识缺乏认知,对生产工艺的参数认知不足,用料的控制不合理,就会导致火灾事故产生[3]。

三、石油化工企业消防监督管理重点

(一)强化企业运用信息化、科技化监管

石油化工企业的消防监督管理工作的开展已经体现出了现代化技术的应用效果,“智慧消防”运用的普及,各种先进的技术越来越丰富,应用在相关的消防监督管理工作中体现出了明显的优势,也使消防监督管理效果更加清晰和明确。对此,要求消防监督管理部门能够对各部门消防工作进行合理性、全面性、有效性的监督以及审查,尤其是一些石油化工企业的小项目,需要对其进行全面性的审核或者是完成技术性的改进,同时消防监督工作人员也需要明确改造前后的差别,从而能够整体上了解石油化工企业的具体作业流程,及时消除石油化工企业在具体发展过程中的安全隐患,使整体的消防监督管理效果更加明显[4]。

(二)强化企业工艺设施运行监管

石油化工企业在其发展的过程中,存在一些化工生产的原料、化工生产的产品以及化工生产的中间品,这些材料中有很多是易燃易爆易腐蚀的材料。而在化工生产的过程中,往往需要基于高温高压的环境来进行,因此在石油化工企业的日常运行和发展的过程中需要重视整体生产环境,了解各种工艺设施的运行情况。尤其是压力表、温度计和液位仪等设施,从而能够防止不良安全事件的产生或者是一些有毒材料的泄露,影响到整体的消防监督效果[5]。

(三)强化企业重点部门装置监管

石油化工企业的发展在其工艺环节往往需要体现出高温高压的效果,这就需要一些重点部位的装置具有相对应的耐火性能,从而能够达到耐火保护的客观目标和要求[2]。因此,在石油化工企业的消防监督检查管理环节,要特别注意一些重点的部位,对装置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解,对其进行更加细致深入的观察,判断其中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并对相关的设施进行具体的检查。

(四)强化企业特种岗位人员培训监管

消防控制室是企业在消防管理过程当中的核心环节,需要在发生火灾的第一时间使整体的情况得到进一步的处理,对相关的内容进行重点的检查,主要检查消防控制室内设备是否符合国家标准的情况以及火灾自动报警设备和其他的设备是否运行正常。在监督检查过程中,监督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并熟练操作联动设备,提高设备操作员、电焊工等特种岗位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强化消防安全知识的运用能力,以及对消防设施实操实训能力进行判断,从而能够确保石油化工企业消防监督检查的价值[6]。

四、石油化工企业消防监督管理优化对策

(一)全方位提高消防安全管理

在石油化工企业的消防监督检查环节,需要严格执行各部分管理制度体系,结合自身的生产经营发展策略,将安全生产放在最重要的地位,使其他的化学危险品质量以及防护的等级得到相对应的提高和保障,同时还需要对相关方面的数据资料进行全面、细致的调研和分析,使消防管理的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高[3]。安排专业的消防工作人员队伍定期进行相对应的消防演练工作,使整体消防安全效果得到保障[7]。

(二)全员额开展消防培训实操

要求石油化工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能够重视员工素养的培养,使员工的消防安全知识水平得到提高,并且通过实际的操作培训,使员工建立相应的工作基础知识以及工作技能,使企业的消防安全理论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完善相关的制度,使员工能够通过理论知识的学习,提高自身的火灾防范能力,更好地应对石油化工企业消防监督管理方面的一些问题,对重点进行判断和分析[4]。

(三)立体化把控消防安全标准

对石油化工企业进行消防监督检查工作需要相关人员明确各种消防知识问题,对消防安全的标准进行全面性的把控,在其工作的过程中认真、严格、细致、耐心。根据国家方面所提出的各项法律法规基础对消防安全的制度完善,明确相关的标准,并且能够使各种设备以及厂房设计方面的情况和国家方面的体系保持一致,使整体的效果更加明确,有效地防止消防安全问题的产生。

五、结语

总而言之,在石油化工企业的整体性发展环节开展的消防监督管理工作本身具有重要的价值,但是其中存在复杂的问题,导致消防监管受到相应的影响。对此,本文明确了石油化工企业消防监督管理方面的重点,提出消防监督管理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并结合实际情况来制定相对应的优化策略,在这个过程中,对石油化工企业的消防监督管理体系产生了更加深入、全面的了解,有利于推动石油化工企业的稳定发展,使相关的消防监督效果更加明显。

参考文献

[1]马骥.浅谈石油化工企业消防监督检查中的问题[J].消防界(电子版),2017,09:115.

[2]卜先明.石油化工企业消防监督中的重点分析[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9,3920:44-45.

[3]范皓.石油化工企业消防监督检查的重点及建议[J].化工设计通讯,2020,4605:28+48.

[4]李建坤.石油化工企业消防监督检查的重点及对策[J].化工管理,2020,25:101-102.

作者:胡小明 单位:江西省赣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