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工业设计现状分析及对策

时间:2022-01-21 11:08:23

我国工业设计现状分析及对策

摘要:当前,我国正处在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关键时期,在这种形势下,提高工业设计水平和创新能力,满足人们对社会产品的需求,对于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有着重要意义。本文拟从工业设计的概念和作用着手,分析我国工业设计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对策,以期对我国工业设计发展有所裨益。

关键词:工业设计;人才培养;对策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工业设计创新理念慢慢地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为了满足人们的需求,企业也不断通过工业设计来开发新的产品以提高市场竞争。但是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工业设计仍处于相对落后的地位,需要进一步推动工业设计发展。

1工业设计的概念和作用

1.1工业设计的概念

最早提出工业设计概念的是国际工业设计协会理事会,2015年该协会对工业设计进行了重新定义。所谓工业设计是指为引导创新、促进商业成功以及提供更好质量的生活,而将策略性解决问题的过程应用于产品、系统、服务以及体验的设计活动,这种活动将创新、技术、商业、研究及消费者紧密联系在一起,通过其输出物对社会、经济、环境、伦理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回应,目的是为了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1.2工业设计的作用

通过工业设计,可以将最新、最先进的科技成果转变为实用、美观的工业产品,缓解人们的审美疲劳,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创造商品的高附加值。从某种意义上说,工业设计已经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它直接决定着企业在市场中的地位。尤其是在经济全球化和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不论是一个企业还是一个国家,可以说,不注重今天的设计,必将会失去明天的市场。因此,只有不断提高工业设计的能力,才能扩大企业的发展空间,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2我国工业设计的现状

(1)工业设计的基础相对薄弱。相比其他国家,我国的制造业长期处在“中国制造”阶段,工业设计存在起步晚,基础差的特点。1986年,我国第一家专业设计公司成立,目前,这类设计公司已经超过了万家,虽然设计公司数量在日渐增加,但是其工业设计的创新意识不强,更多的时候仍是奉行“拿来主义”,真正能够转化为生产力的少之又少。(2)对工业设计的作用认识不到位。首先,政府在政策扶持方面缺少长期规划,偏向于“短、频、快”,过度重视短期的能够容易出效益的产品,而缺乏对工业设计的必要扶持;其次,政府对知识产权保护不足,不利于工业设计的长期发展;最后,作为企业,盈利的目的使得大部分企业宁可花大价钱去买一项技术,也不愿意将资金投入到设计上去。认识的不足直接影响了工业设计的发展。(3)工业设计与市场需求不符。目前,高职院校在对工业设计专业人才进行培养时,往往是“为了研究而研究”,更多的重视培养学生的理论研究水平,而缺乏对市场需求的分析,导致工业设计水平一直处于初级阶段,设计方案常常不符合实际情况,工业设计与实际应用脱节。(4)工业设计缺乏创新动力。虽然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制造业国家,工业创新意识在不断增强,近年来,也出现了一些诸如海尔、联想等综合实力较强的企业,他们专门成立了工业设计部门以提高产品设计水平,但是,从整体来看,我国大部分企业创新意识不够强,缺乏创新的动力。(5)工业设计的民族底蕴表现不够。经济全球化推动了我国工业设计理念朝国际化方向发展,但民族底蕴表现仍然不够。虽然中国的传统元素被显示在产品的外包装上,但是更多时候,只是一种装饰的手段或方法,他们并没有真正地融入到创新中去。

3推动我国工业设计发展的对策

(1)加大投入和支持。一方面,政府要从整个市场的良性发展着眼,更加重视企业工业设计的重要意义和作用,调整相关政策,加大扶持力度,为设计业提供更多的机会和空间,引进更多的设计人才。同时,各地政府要结合自身实际,将工业设计与当地优势产业结合起来,转不放弃专项对接,完善工业设计的经济实现机制,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激发企业的生产热情,使得工业设计研究符合产品生产的需求,缩短二者之间的差距。另一方面,企业要更加重视工业设计的自我创新,有条件的企业可以设立工业设计部门,自主研发产品,对于优秀的设计人才要给予鼓励和奖励,建立自主品牌以提高自身竞争力。(2)健全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目前,我国对工业设计人才的培养主要是通过高职院校设立工业设计相关专业进行教学式培养,在这种模式下,工业设计专业人才的理论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但理论离不开实践,只有在实践中发挥主观能动性,并指导实践,才能不断完善和丰富理论知识,推动理论向深层次方向发展。人才的培养亦是如此。培养人才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灌输他们多少理论知识,更重要是要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培养他们的实践应用能力,让他们做到“学以致用”。因此,高职院校在培养工业设计人才的时候应当将市场需求与教学知识相结合起来,对教学模式、课程设置等进行相应的改革才能培养出更加优秀的工业设计人才。此外,国家和企业还要进一步优化人才引进机制,借鉴其他发达国家在工业设计人才培养和引进的好的做法和经验,留得住人才,好好利用人才。(3)在工业设计过程中要增强创新意识。在工业设计过程中,要大力倡导发展诸如环境保护设计,生态设计等绿色设计理念。但同时要注意,创新不是不切实际的盲想,创新必须要建立在市场需求的基础上,从实际情况出发,在考量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要权衡环境效益。(4)加强中国特色的工业设计建设。在电子消费品更新换代频繁的今天,我国企业大部分还是处在代加工的地位,与核心技术无缘,更不要说融入中国特色元素。从长远看,中国要建立自主品牌,必须要加强具有自身特色的工业设计发展。同时我们要注意到,融入中国元素并不是做简单的加法运算,而要从功能、理念等多种因素考虑。

4结论

总之,发展我国工业设计是实现“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必由之路。基于我国现阶段工业设计的不足之处,国家和企业都必须从市场需求的角度出发,站在现代工业和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有创造性地进行工业设计活动,才能不断提高国家和企业的竞争力,开创具有中国元素,民族文化底蕴的工业设计道路。

作者:颜如冰 单位:河南省濮阳市油田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彭亮.中国当代艺术设计教育反思——制造大国的设计教育现状即存在的问题[D].2006.

[2]柳冠中.走中国当代工业设计之路[M].长沙:湖南科技出版社,2004.

[3]杨艳华.工业设计创新模式初探[M].福州大学学报,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