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工业设计发展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01-21 11:04:33

我国工业设计发展现状与对策

摘要:在推动我国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进程中,亟待进行工业设计创新。基于工业设计精、准、细的概念,结合我国工业设计的发展现状,阐述了我国工业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创新设计的举措。我国的工业设计产业起步晚,存在着重视力度不够,创新性不足等瓶颈。只有通过人才培养、政策扶持、品牌建设等举措,才能够更好地推动我国工业设计的创新性发展。

关键词:工业设计创新;“中国创造”;政策扶持;品牌建设

创新是技术进步的源泉。技术创新及系统组合才能推出新产品、新业态的发展。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转型,设计得到了人们的广泛重视,设计的概念和对象已经不仅局限于技术层面,而是经过延伸发展,形成了一种新的文化现象。工业设计本身就是一种意念、想象的创造性活动,能够赋予产品新的形态、品质、品种和规格。本文阐述了工业设计的本质,分析了其发展现状,最终提出了创新举措。

1工业设计的本质

1.1工业设计理念

工业设计强调两种融合:一是科学和艺术相结合;二是环保与节约资源、资源利用相融合。工业设计主要是指以美学、工学、经济学为基础,对工业产品进行的设计。工业设计是各种设计的总称,主要分为环境设计、传播设计、产品设计、设计管理这四大类。工业设计也被称为工业产品设计学,像人们常提及的造型设计、UI设计、平面设计、广告设计、包装设计、动画设计等都属于此类别[1]。工业设计主要通过结合美学、人机工程学、心理学、社会学、色彩学等方面实现创造活动。

1.2工业设计领域

工业设计分为狭义和广义。狭义的工业设计是指专门的产品设计,像家具、交通工具、电子设备等方面的设计,针对的是人对于自然开发中所具有的工具需求的响应;而广义的工业设计是指为了达到目的,采用一切现代化手段进行服务和生产的设计过程[2],不仅包括产品设计,还包括产品的环境艺术设计和视觉传达设计。

2我国工业设计发展现状

我国工业设计起步较晚、发展不成熟。在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的道路中,我国还处于“中国制造”阶段,缺乏“中国创造”阶段的创新系统布局。

2.1工业设计能力地区差异大

当今,工业设计有赖于受到重视,很多地区相继建设了如创意产业园区、文化创新园区等设施,使工业设计产业得到“集中”、“互动”式发展。但是区域间发展不平衡。由于我国工业中心主要分布在沿海、沿江、沿交通干线等东南部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均衡导致了工业设计发展的地区性差异。我国工业设计行业的发展始于改革开放。广东省因为受到了国家政策资金的扶持,具有较好的经济发展和应用环境,所以是工业设计产业的先行者,带动着各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工业设计的发展[3]。

2.2创新意识较低

在工业设计方面,创新意识低的表现如下:(1)企业设计创新意识虽有增强,但动力不足。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需求的增加,企业的创新意识在逐步增强,但仍有大部分企业由于资金、扶持等方面的不足,创新动力匮乏;(2)缺乏全新的、系统的工业设计创新理念。成本较低的过度模仿,导致具有中国特色的设计创新理念形成缓慢,阻碍了我国工业设计创新步伐。全新的工业设计是一整套复杂的工程,并非为了表达生活,而是为了表达产品价值的存在[4];(3)民族底蕴在工业设计创新中表现不足。我国的工业设计主要集中在引进和模仿方面,而美国设计的创新性、德国设计的严谨性、日本设计的经济性都以独特的形式推进了应用,发展了产业,促进了经济发展。中国设计也亟需建设拥有民族文化特色的产业特征。

2.3缺乏品牌顶层建设

品牌就是知识产权。建设良好竞争环境,创建品牌是当务之急。在我国目前的工业设计企业中,大多是加工一些技术含量低或近似无的零部件,虽然产量大,但是产值低,没有自己的品牌。瑞士的手表虽然只占有3%的世界产量,但是产值却达到了40%。中国的钟表制造业占据80%的世界产量,但是只有10%的产值[5]。由此可看出,促进我国产业的发展,就要建设自己的品牌,向“中国创造”方向发展。

2.4政策与措施不到位

随着工业产业的发展,工业设计也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但重视力度依然不够。好比一些大型创新型企业,其发展需要大量政策和资金扶持,这些企业应该将目标放得长远些,而非仅把时间、精力、资金浪费在解决目前的产品需要上,而是要坚定符合社会发展方向的创新目标。

3我国工业设计创新中存在的问题

本章结合我国工业设计的发展现状,从四个方面讨论我国工业设计创新中存在的问题。

3.1工业设计创新滞后于需求

工业设计主要是根据产品生命周期进行创新性活动,达到增加产品附加值、塑造企业形象、增强市场竞争力的作用。我国经济正处于飞速发展阶段,而工业设计创新能力还停留在“外观设计”这一初期阶段,我国部分企业还需要找外国公司进行产品的工业设计。

3.2对工业设计创新系统性需求认识不足

工业设计创新是推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要充分理解设计创新所创造的可持续发展价值和经济价值。但是工业设计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需要软硬件方面、装备及平台系统,还需要产业发展环境支持。

3.3缺乏优秀工业设计领军和设计人才

我国工业设计现有人才绝大多数处于19~25岁之间,表明设计人才储备阶段刚刚开始,资历深的设计大师缺乏,设计只能处于自我摸索阶段。虽然我国有非常多的学校开设了工业设计专业,为工业设计创新培养了一定数量的人才,但优秀人才仍旧缺失。我国教育“大众化”的培养模式导致学生在校期间大多是进行理论学习,缺乏实际经验,而工业设计要求人才具有个性化。企业在优秀人才的缺失和供给人才能力的缺乏方面,造成了发展的矛盾。

3.4缺乏知识产权意识

设计因其受欢迎的程度和易被抄袭的特性,要求必须有相关的知识产权法进行保护。我国工业设计中存在着大量仿照、模仿现象,就是因为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不够、打击假冒力度不足。

4工业设计创新实现举措

加强工业设计模式创新,完善工业设计行业管理体系,以及推进工业设计创新发展的举措有以下五大方面。

4.1加强相关部门政策扶持力度

我国目前对于工业设计的投资大都集中在高薪技术,如生物技术、航天技术等方面。对于一些如包装设计、产品设计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方面则投资力度不够。相关部门要平衡投资力度,从宏观角度进行把握,完善工业设计经济机制。可以通过成立专门机构、设置设计奖项等方式促进发展。4.2提高企业自主设计能力企业要想在工业设计方面有所突破,就要重视创新在工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可以通过企业间合作的方式,互相促进,提高自主设计能力。企业要创办工业设计部,注重产品研发,提高产品增值幅度。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和各国文化的交融,我国的工业设计与国际接轨,嵌入了全球价值链。要继续积极引进国外先进设计理念,加强国际合作。

4.3努力培养中国特色产品品牌

好的品牌会带来好的品牌效益。工业设计企业的发展要依靠设计公司和设计园区的示范效应和集群效应,使我国工业设计向服务型行业转变。另外,要结合中国的文化底蕴,发展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品牌。

4.4完善人才培养和应用机制

我国目前的设计人才培养主要依靠学校教育,缺乏实践经验。所要想拥有优秀的设计人才,就要放宽人才培养和应用机制,借鉴发达国家的人才培养经验。

4.5加强工业设计体制创新性

我国传统理论研究层面的工业设计理念已不再适用于新的经济体制的发展,创新是促进发展的重要途径。根据市场需求创新工业体制,要以消费为中心,融合多种先进理念,兼顾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5结语

企业要实现做大做强只有不断地进行产品设计创新,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形成独具特色品牌。只有发挥企业自身的主动性,创造出有新意的产品,让工业设计得到创新性发展,才能够增加我国工业设计品牌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作者:司晓琼 单位: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