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学生的群体特征与管理策略

时间:2022-12-15 11:19:25

高职院校学生的群体特征与管理策略

摘要:“00后”作为一个群体步入高职院校后,以其价值追求的个性化、独立的思维方式、娱乐生活的网络平台化、自卑感与较强的自我认同感之间的矛盾、价值取向多样化、重视学历与轻视专业技能等群体特征,为高职院校的学生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而面对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以及网络课程的大范围开展,高职院校需要全面把握“00后”学生的群体特征,通过多种途径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促进“00后”学生各项素质和能力的提升。

关键词:“00后”;高职院校;群体特征;学生管理

从2018年开始,高职院校迎来大量的“00后”学生。目前高职院校大约有三分之二的学生都是“00后”,“00后”已然成为高职院校的主力军。为了应对肺炎疫情的突然暴发,大部分高职院校都采取了在线授课的教学方式。而由于“00后”学生大多为独生子女,其成长的环境也大为不同,表现出不同的群体特征。高职学生的自制力比本科学生差,网络授课的教学效果不是特别理想。目前来看,高职院校的“00后”学生具有不重视专科阶段的学习、有较强的自我认同感、注重学历与轻视专业技能等显著的特征。因此,对于“00后”高职学生群体的教育要有一定的针对性[1-3]。

1“00后”高职学生群体特征

1.1自我意识更加强烈,思想社会化,价值取向多样化。“00后”学生是伴着互联网成长的一代,各种APP和网络平台不仅改变了学生的思维方式,更是颠覆了传统的教育模式。借助于各种网络平台,教育变得更加自由便利。“00后”学生受时代的影响,思想意识更加独立自我,在网络中获取信息与知识的能力非常强,更愿意利用各种网络平台探索新的思路和方法。此外,随着社会的发展,“00后”学生会更早地接触到社会,实践机会也更多,他们敢想敢做,思想成熟得较早,受到互联网的影响,容易产生焦虑感,价值取向更加务实,在网络上喜欢用“佛系”等标签来形容自己。一方面,他们关心社会和他人,愿意为社会与国家做贡献,这一点在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另一方面,他们又非常看重自己的利益,非常地自我,认为即使为国家和社会奉献,也要量力而行,首先考虑的是自己的利益。1.2不重视专科阶段的学习,轻视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目前人们普遍认为高职学生泛滥,本科生遍地,大学学历的含金量贬值,竞争力降低。由于这种观念的传播,高职学生在入学时就有一种焦虑感,对专科学历的认同感降低,难以重视专科阶段的学习,而是专心准备专升本或者专转本考试,希望通过学历的提升来谋求更好的发展。与此同时,学生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投入专升本或者专转本的培训学习中,对专业课的学习不认真,而对于学历提升课程的学习却非常认真。1.3自卑感与较强的自我认同感之间的矛盾。大部分高职学生都是高考失败之后被迫选择进入高职院校学习,由于高职院校与本科院校之间的教学落差以及社会固有的学历偏见,部分学生出现了自卑感。同时由于“00后”学生伴随着网络成长,接受了很多新观念,很多学生的自我认同感非常强烈,不愿意正视自我。这种自我矛盾会令他们心猿意马、躁动难安,甚至影响到他们的学习与生活。1.4自控能力差,难以坚持学习目标。疫情暴发之后,各高职院校开展的网课都出现了学生“划水”的现象,即对于老师所教的一问三不知,教学质量较低。部分学校开学之后,长期封闭校园,一些自控力较差的学生甚至翻越学校围墙,出去进行娱乐活动,造成了不良的影响。究其原因,还是高职院校学生的自制力不足,没有为自己设定近期规划与远期目标,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难以坚持自觉的学习。

2“00后”高职学生给教育管理模式带来的挑战

“00后”高职学生群体特点鲜明,个人的主观意识较强,但是自制能力与学习能力较差,这给传统的高职教育管理模式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传统的高职教育管理模式,过于强调教育工作者的主导作用,缺乏教育主客体之间的互动,不利于师生的平等交流,容易造成教育管理主客体之间的矛盾,忽视学生主体的差异性。“00后”学生具有自制力较差,但自我需求感、求知欲较强的特点,传统的高职教育管理模式不能实现对学生的有效管理。

3“00后”高职学生的管理策略

3.1加强对于“00后”高职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对于刚刚开始接受高职教育的“00后”学生来讲,这个阶段正是对其开展思想教育的有利时机。在疫情防控期间,网络上充斥着不良言论,加深了思政教育的难度。辅导员、班主任以及思政老师、心理老师只有充分了解“00后”学生的思想与个性,才能更好地做到教育与引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3.2深入了解“00后”高职学生的特点,发掘学生的个性。“00后”高职学生是伴随着科技与经济成长的一代,同时也是具有个性的一代,要正确看待“00后”学生身上所表现出的特点。很多年轻教师对于高职生存有偏见或成见,认为高职学生都是由于学习不好才进入高职院校的。诚然,大部分高职学生学习成绩不是很理想,但是如果用心去发掘,可以发现他们身上很多的闪光点,如对新兴媒体、新兴技术、新潮流的适应程度。不应以异样的眼光去评判“00后”高职学生,应该改变思维模式,正确看待“00后”高职学生的个性特征。3.3依托“互联网+”媒介,实现家校合一,转变学生对于职业教育的偏见。转变学生对于职业教育的偏见,首先要转变社会及家长对职业教育的偏见。部分学生家长受社会影响,认为职业教育没有出路、没有前途,督促学生努力准备专转本或者专升本考试,提升学历。这种想法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忽略了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影响了专业课程的学习甚至是实习。近期第一批本科职业院校的出现,显示了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学校应该通过互联网等平台对学生及家长进行宣传教育,改变家长对职业教育的偏见,使家长和学生认识到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学历并不是全部,专业技术学好同样可以成才,摒弃唯学历论,转变就业观念。3.4加强学生自制力的培养。肺炎疫情过后,线上教学将成为高职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学生的自制力对学习的作用更加凸显。针对高职学生自制力较差的情况,教师首先要给学生一定的压力,鞭策学生,如设立短期目标等。其次,针对高职学生的个性特征,应该充分地信任学生,让学生学会自主管理,辅之以科学合理的引导。最后,还要加强学校与家庭的配合,由于线上教学是在家里进行的,应与家长及时沟通交流,查看教学任务的完成情况。

参考文献

[1]洪流.“互联网+”背景下“00后”大学生教育管理模式探微[J].南方农机,2019,50(2):129.

[2]王海建.“00后”大学生网络话语特点及引导[J].高校辅导员,2019(2):44-48.

[3]张杰.浅谈高职学生自制力的建设[J].课程教育研究,2016(10):180.

作者:张超峰 单位:江苏医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