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高校学生宿舍管理分析

时间:2022-12-15 11:23:33

互联网时代高校学生宿舍管理分析

[摘要]受网络热潮的影响,大学生宿舍管理出现了新的问题。市场化的产品以及服务在不断地进入到学校,学生传统的生活以及学习方式也不断被互联网冲击。面对这一难题,分析互联网背景下学生宿舍管理现状和危机,分析学生宿舍管理对策和评价标准的网络事故并提出对学生宿舍管理的理解和操作系统,并找到更适于互联网时代的大学生宿舍管理的方法。

[关键词]高校学生宿舍;互联网;管理

1.引言

除了教室以外,学生宿舍是学生在学校最重要的生活以及学习的场所,研究表明,学生在宿舍里的时间超过60%。现在的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对学生宿舍管理有很强的影响。面对这种影响,如何应对以及满足教师和学生在网络趋势中越来越多的需求是本文的出发点。2.互联网时代的供需现状从人类社会的石器工具、机械工具、电气工具、机械生产线到现在的智能设备,其显著特点是不断更新换代的工具都标志着替人化的性能逐渐在变强。生产效率大大提高,生活手段空前丰富,人类交换的信息量不断增加,基于网络模式,材料获取、发送、信息交换等,网络时代是必然的社会发展。

3.互联网时代特征分析

3.1生活资料供给和消费需求。图1展示了智能工具的水平和生活方式的多样性,以及人们的依附程度和活动范围的关系,纵向轴是时间,横轴是数量,通过图形工具的智能水平曲线可知,智能水平从整体上、身体强度到智力的变化,其智能水平越来越高,生产效率越来越高,生活手段越来越丰富,从活动范围的曲线来看,人们逐渐从体力和半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他们的生活在依靠生产和生产工具的外部手段中,生活中的物质需求以及精神需求越来越多。随着物流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物质传输和信息交换的时间也缩短了。3.2人员地位变化。图2表示了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关系,纵向轴是劳动分工数,横向轴是时间。从体力劳动的曲线来看,体力劳动的数量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少。从脑力劳动的曲线来看,脑力劳动的数量逐渐增多。在物质手段生产中的劳动分工形式决定了人们在生产过程中的地位随着劳动分类的增加,同时人们的社会地位差异减少,平等度提高。3.3互联互通。互联网以信息技术为基础,将人与物之间的关系整合在一起,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应用等技术,形成虚拟生态系统,该虚拟生态系统连接了大量的物质、精神和人类社会元素以数字化的形式显示各个社会元素的个体,提供了模仿社会生活,构建数字虚拟社会的方法,通过基于移动终端和各种信息的设备,人们随时获得信息,通过高速物流获取物质能够迅速的收集物体,巨大的数据增加了替代的可能性,削弱了相互依存的关系,更好地满足了人们在精神与物质上面的需求。

4.宿舍管理现状和面临的挑战

传统的学校宿舍是相对封闭的院落,最大的优点是学生宿舍,工作内容主要以管理者为中心,工作焦点是服务的管理顺序,在意识形态方面,学生必须在学校学习多是主流,工作选择是长期存在的,同时也存在着获得经营需求和领导能力的原则,宿舍、宿舍作为责任界限的界限特征明显,依赖性、集中化、警戒特征明显,但是网络时代的在墙外,学生们选择了独立的地方分权、交叉地区、分界的生活方式,这种新的生活方式是通过信息化和互联网的翅膀飞到能看到宿舍建筑物的墙壁上,进入学生宿舍,宿舍为学生服务。不能满足个人需求,或者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形成虚拟化的跨国概念,满足世界。像个人卫生这样的大学生宿舍有很多问题,也有不洗澡不洗脚的人,宿舍和卫生间也有卫生,还有就是宿舍的矛盾,比如每个人的价值观和性格都不一管理制度所以每个人的生活习惯也都不一样。显然有些人不会留下影响他人其余和睡眠的时间,也有经营者和研究人员管理学生宿舍的问题,面对市场服务和产品,有些人会在手机和网络上生活。在学习的过程中,个人之间的沟通存在问题。他们整天沉迷于网络。他们没有正确的生活状态和价值观。他们虽然不能给周围的人带来积极的能量,但也有消极的能量。为了让大学管理人员进行业务决策测试,管理人员要用更系统的管理方法处理和管理学校学生存在的问题,现在网络时代已经与互联网隔离,网络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因此,管理者必须通过网络解决问题,实现高效管理,纪律管理也给大学生和管理者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5.管理思路

5.1工作智能化。为了分析现有的设备、劳动力和商业系统,分散业务,使用机械化、智能设备,减少劳动力,减少人事疲劳,降低就业风险,降低成本,学生宿舍逐渐从机械化、强化和信息化相结合的现代劳动密集型服务转变为现代服务模式,如电动汽车用于清扫房间的面积。清扫机用于清扫室外区域。智能连接控制系统和监视系统控制人员的进入和结束,并安装在周边。热水器24小时用于提供温水。智能洗衣机和干燥机的自助服务用于解决洗涤和干燥问题。智能插头因电源故障而使用,为高性能电器提供安全电源,同样的智能机应用程序大大提高了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减少了人力资源和耗材。5.2行为规范化。建立一个标准化的业务体系,将其工作行为进行标准化,保证工作的稳定性和工作质量的提高,标准化工作首先要建立一个标准化系统文件,标准化的系统文件要负责、作业过程、作业方法和定义要求、工作记录表和各岗位的报酬和处罚标准,以标准化的方式来监督工作,可以大大改善工作的可控性,但将所有的工作带到标准化的系统是非常困难的。在实际工作中,第一个是重复工作,第二个是教师和学生直接接触工作,第三是有安全事故和不良现象倾向的工作,在标准化系统的构建和改善过程中,两个工作环节尤为重要,第一个就是寻找,也就是说,整理好工作经验,收集有关工作进行过程中的信息,对重要的环节和信息进行严格的检查,做到不遗漏。第二就是对工作进行完善,一定要注意观察,对学生和老师反映的意见和建议进行监察,对出现错误的系统文件进行补充与修改。在工作的实施过程中,我们要克服两个陷阱:第一个,将工作简单化,没有遵循规则和程序,不对实际的工作进行全面检查,以错误告终。第二个,将工作过于表面化,完全按照标准化规定和程序进行工作,不注意将工作与实际情况结合,也不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思考。为了进行标准化的操作,辅助信息管理系统的研究开发可以根据系统设置过程进行操作,减少了人为随意性的影响,有效的提高了落实工作的效率。5.3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提高师生的幸福感。要使用大数据分析技术,要积极探索各种信息的本质,全面挖掘,快速提供符合教师和学生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学校也要选择容易被接受使用简单的服务模式,给大学生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如果,某项服务项目能够得到老师和学生的认可和喜爱,就能够提高该品牌的品牌效应。因此可以利用大数据的分析技术,对教师和学生喜爱的服务活动以及服务方法的规则和特点进行调查,以便于更好的满足教师和学生的需求,提供学生们满意的服务内容和服务模式来改善学生在学校宿舍的幸福指数。可以对大学生的专业课程进行调查,根据学生的日常生活安排服务项目,比如洗衣管理,大部分人都会在同一时间内洗衣服,因此很多时候洗衣店都会比较忙碌,不让人花很多时间浪费在洗衣服。可以用智能机器监测和分析洗衣机的免费和忙碌状态,可以随时提供洗衣机的信息,让学生合理分配。

6.结语

大学生在宿舍里度过大学生活的一半,大学宿舍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管理人员必须及时更新他们的管理理念,即使在管理的过程中存在缺陷,也能够及时的调整改正。为了取得更好的管理效果,可以进行有效的改革,为大学生创造出好的生活环境和学习环境。

【参考文献】

[1]王社柱,张文超.互联网时代高校学生宿舍管理思考[J].高校后勤研,2016(6):39-42.

[2]岳昱澎.高校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信息化的实践与思考[J].运城学院学报,2018(01):92-95.

[3]李致群,刘叶婷.基于互联网思维实现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思考[J].2019(11):08-21.

[4]王武海,路正社.高校后勤服务于管理规范[J].(物业卷),2018(07)67-68.

[5]潘霞.以人为本的高校学生管理探究[D].曲阜:曲阜师范学院,2012.

[6]陶芳蕊,刘洋,马爽.无意識教育渗透下高校大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思考[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2(06):173.

[7]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生公寓管理的若干意见[Z].2002-02-22.

[8]魏玲,余家宁.高校学生宿舍管理策略[J].西部素质教育,2018,4(21):91.

[9]温文遐,魏强.高校学生宿舍管理的创新服务探索[J].城市开发,2018(1):74-75.

[10]杨建波.高校学生宿舍园区化管理[J].课程教育研究,2018(50):198.

作者:李政 单位:三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