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08-17 09:22:40

我国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分析

一、我国的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的变迁历史

(1)受我国特定历史发展背景的影响和社会主义经济发展条件的带动,国内的工程项目管理在实际实施中带有中国特色法律形态和宗教文化背景,发展到今天,已经形成了一套中国式项目管理模式。(2)项目管理实际上起源于远古时代、可以追溯到秦始皇建设的万里长城、四川都江堰水利工程、以及一些古代建筑的修建。真正地将项目管理作为一种理论概念是在近代的建国初期。按照项目管理模式的变迁规律可以认定项目管理模式基本上经历了传统的政府主导模式、三项制度制约模式和自由模式发展三个大阶段:①建国初期,由于工程项目管理还未作为一个正式的概念被独立对待,所有的项目都靠政府进行全过程的设计和施工等项目管理工作,出现问题,也由政府部门直接出面处理和协调解决,特别是国内初期许多大中型工程的建设,政府会通过专门成立一个项目建设指挥调度部门,由其来负责项目运作期间具体的设计、施工、进料和验收管理,待项目建成后再交给生产单位进行使用。这种管理模式使得项目进行中协调顺畅,带有政府强制性主导色彩。②到了1982年,我国首次对云南一个水电项目进行了公开的投标承包项目管理模式,两年后,在人大会议上使工程项目管理进入了招标承包制,随后的几年里,我们国家又连续不断地围绕项目管理推出了一些相关制度和措施,到1999年,我国工程建设行业形成了以招投标制、项目监理制和项目责任制为主的三项管理制度。由传统政府主导型管理模式到三项制度模式过渡中,大部分还是靠两者的组合或者互相牵制的模式进行。③工程项目管理发展到三项制度阶段已经标志着我国的项目管理模式开始走向市场化发展道路,但毕竟这种模式还是受到政府管控的力度比较大,与此同时,国际市场上已经开始出现了DBB等先进的管理模式,这就对我国的全程靠国家监理监督的模式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好在我国相关部门及时地出台了加强与世界先进管理模式接轨的政策,在2001年我们就大胆地引进了PMC和EPC等国际上通用的先进管理模式,此次变迁实现了政府主导和市场灵活调控的有效结合,从而使得我国的项目管理模式逐步走向了相对自由的发展模式。

二、国内现有项目工程管理的主要模式

(1)根据项目管理服务过程中的时间段跨度分为全过程模式和阶段性模式两种,全过程指的是从项目立项、施工到项目竣工验收和交付使用整个过程的跟踪管理。阶段性管理指的是根据项目建设周期的不同阶段进行特定环节的项目管理工作,比如是设计阶段还是施工阶段还是验收阶段等。(2)根据项目管理过程中所担负的责任分工不同可以分为咨询调度型和项目模块承包型,项目的咨询调度指的是项目管理方根据项目用户的授权委托进行项目的建设管理,整个过程项目管理主要进行项目工期、成本等综合协助调度处理,不参与项目的建设,不承担对应的建设安全责任。而带有责任的项目模块承包模式,是目前使用较为广泛的一种模式,它根据自己所承担的责任目标直接进行工程项目的全方位管理。(3)按照项目管理中的所负责的专业范围不同,可分为全方位服务型和专业技术服务型两种模式,全方位服务模式指在工程项目管理中对整个项目周期内的施工技术、工程质量、项目投资、工程进度、施工安全和商务协调所有的专业性事物都要进行统筹管理来提供专业全方位的项目管理模式,专业服务型管理模式则就工程项目的具体某一个环节或者某个专业领域提供专业的项目管理服务,如工程项目中的施工管理、竣工验收管理、风险管控管理等服务模式。

三、我国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发展的方向

(1)工程项目管理呈现明显的国际化发展趋势,随着世界各国之间经济和贸易的不断往来,我国的建筑企业也希望走出国内的圈子,迈入更广阔的国际市场去承接国外的工程项目,与此同时,中国的建筑市场也被国外的一些专业项目管理公司定位,这就使得一些国外公司进驻中国市场后利用国际先进的项目管理模式进行管理。从而使得项目管理在自然而然的情况下就逐步进入了国际化的发展领域。(2)工程项目管理需要一个能进行动态信息互动的信息交流平台,随着社会信息时代的到来以及工程项目规模和领域的拓展,工程项目管理中设计的信息量也非常大,在这种情况下,新型项目管理信息交流平台呼之而出,通过将信息技术与项目管理的有效结合,使得项目管理工作更趋于先进性。(3)随着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的不断更新和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变革,要想使我国工程项目管理模式与国际轨道完美结合,国家相关部门就必须建立健全项目管理法制法规,确保项目管理有章可循。(4)项目管理要充分重视人才培养和利用,通过专业性人才的带动作用使工程项目管理走向信息化和网络化,以不断进行项目管理的创新和改进。(5)作为项目管理型企业,要不断地进行咨询,管理,资金融资等深度领域的业务拓展,并重视营销管理工作,提高国内项目管理在国际市场领域的竞争能力。

四、对国内工程项目管理企业的几点建议

(1)全过程的工程项目管理是一种带有高附加价值的服务形式,项目管理中必须想尽一切办法提高管理的核心竞争能力,核心竞争能力提升应该重点围绕核心的技术操作能力、高效的组织协调能力、很强的对外影响力和实时应变能力,其中精湛的技术能力是项目管理的核心要素,只有通过增强自身技术水平、不断创新管理模式、提升服务能力,才能使得我国的工程管理模式在国际市场上处于优势水平,并逐步走向不可替代的先进管理模式。(2)工程项目管理单位必须明确在企业价值链中起到主导地位的经营活动管理,企业在对项目管理服务中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为企业实现高价值的战略性环节管理上,为此,管理型企业必须紧紧将战略环节掌握在内部体系,而对于其他的非战略性环节则可以进行适当地外放,通过市场化运作增加其灵活性。工程管理公司因此必须对自身在设计、施工还是管理上进行主导定位,从而确定企业明确的价值链管理。(3)工程项目管理应该充分考虑施工力量的分散性,通过重视优势资源的整合来捋顺项目管理体系,按照国际项目管理标准要求,建立以项目管理为核心的结构式管理体系,提升管理的市场竞争能力,打造具有真正高效管理能力的项目管理企业。(4)项目管理模式的创新离不开专业人才的培养,为了适应项目管理国际化的需求,国家必须考虑培养一批新型管理模式的优秀管理人才,新型人才要求在合同审核、项目计划、项目设计、采购施工、材料预算、风险管控、安全生产等各个环节都要能有操控和管理能力,同时国家也应该优化用人机制,通过国内外人才交流来提高从业人员的管理能力。

五、结语

我国现有的项目管理模式是现代化建设和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也是国家建设政策带动和刚性需求的拉动相互作用下出现的。随着我国工程项目领域的改革开放和国际市场体制的建设统筹,我国现有的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必须朝着多元化、综合性发展,只有不断地探索适合时展的新型模式,才能使项目管理模式适应社会经济与政治的变革,才能在项目利润、项目技术创新等方面实现共同进步。

作者:姚梅 单位:湖南省国际工程咨询中心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朱茹琳.对我国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的探讨与思考[J].工程管理,2009.

[2]张维迎.企业理论与中国企业改革[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99.

[3]汤姆•卡普兰.价值评估——公司价值的衡量与管理[M].北京: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7.

[4]袁振兴.财务目标:最大化还是均衡——基于利益相关者财务框架[J].会计研究,20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