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项目管理信用建设的意义

时间:2022-08-17 09:24:19

工程项目管理信用建设的意义

摘要:工程项目管理中的信用管理是工程项目管理针对也许会导致的风险进行专业技术的科学管理,主要工作是规避由于赊销引起的风险,提高赊销的成功率。信用管理是工程项目管理管理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诸多管理中最有效和见效快的管理之一。论述了建设管理工程项目管理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并探讨了开展信用管理建设的外部环境。

关键词:工程项目管理;信用;建设;意义

信用是现代市场经济运行的基础,是工程项目管理生存和发展的前提和根本,工程项目管理信用体系作为现代市场经济中的重要制度安排,加速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信用体系,这是建立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客观要求,是调整与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根本策略。本文拟对工程项目管理信用体系建设谈点粗浅认识。

1诚信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不论一个工程项目管理目前有着多少高科技的机械设施,有着多少响亮的荣誉名气,有着多少技术人才甚至工程项目管理存在着品牌优势,只要工程项目管理的诚信问题出现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失去了自身的诚信价值即相当于失去了工程项目管理价值,将最终消失在市场中。因此,对工程项目管理而言,诚信建设有着重要意义,主要能够归总结为下面几个内容:(1)诚信是工程项目管理打开市场大门的钥匙。在工程项目管理管理中,只有在工程项目管理在生产经营中做到诚实守信,才可以快速打开市场,处在市场中的有利地位。因此诚信是工程项目管理扩大交往,走向成功,促进合作的通行证。(2)诚信是工程项目管理生存发展的基石。之所以一些百年老字号能够在商业化的市场竞争中得到保留以及持续发展,那是由于他们坚持以诚信为本,从而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所以在现代社会的高度商业化趋势中,对于工程项目管理来说,诚信是一个金字招牌,是工程项目管理依赖生存的基础与生命线。只有做到诚信基础上得到客户的认同,工程项目管理方可以长期收益。(3)诚信是工程项目管理最宝贵的无形资产。诚信,不仅是工程项目管理对外树立良好形象的客观需要,同时是工程项目管理理顺内部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完成高效运行,聚集员工队伍的内在需求.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假如一个工程项目管理不讲信用,就表示着在损害别人利益的基础上,让自己获得某方面的好处,而守信则代表着在保证自己利益的同时,也确保别人的利益。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信用制度是市场经济建设的要求,是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自身良好的生存发展环境的要求。(4)诚信是工程项目管理文化的重要价值观,能增强工程项目管理内部的凝聚力。举例,针对违反工程项目管理诚信经营标准来损坏工程项目管理形象、品牌与利益的员工,要提出应有的惩罚。只有做好诚信建设,才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工程项目管理文化的建设,提高员工的忠诚度到最大化,从而增加工程项目管理内部团队的合作力与凝聚力,给工程项目管理获取更大的经济利益。

2工程项目管理存在信用问题

(1)工程项目管理信用体系建设存在政府职能“缺位”现象现代市场经济中,信用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政府在建立健全信用体系中应发挥关键作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客观上要求政府适时转变职能。目前,尽管工程项目管理信用体系建设在规则上尚有许多工作要做,但是,由于国家对政府各个部门之间没有相应的法律政策予以指导,对相关部门在工程项目管理信用体系建设中的引导方向不够明确。此外由于政府许多部门职责及管辖权存在交叉不清、部门之间分工不够明确,使得政府产生该作为的不作为,不该作为的胡作为现象;逾越权限做任何作为的职能“错位”、“缺位”情况。(2)工程项目管理自身的信用缺失问题。主要表现在:假冒伪劣、逃债、逃税、骗税、违约、欠款赖账、恶意透支等方面。它产生的原因有许多,宏观上的成因是我国没有可以将传统的信用文化融入到现代市场经济里面来,西方的信用文化和我国传统信用文化冲突和融合中,没有广泛树立以“讲信用为荣,不讲信用为耻”的信用道德评价及约束机制。微观上的成因主要是工程项目管理的自身因素引起的。

3工程项目管理信用体系建设的对策

(1)完善法律体系,加大执法力度。我国已经出台了《合同法》、《产品质量法》、《广告法》等一系列民商法,加强了对信用关系的法律规定从每一方面,但距离整体系统的民商法有着一定期限,还有着许多空白领域这些地方没有法律规范,我国的立法机关需要提高商法体系的建立与完善,来建立维护我国信用关系的法律制度。(2)修正信用评价体系。首先要明确工程项目管理信用征信制度。以发达国家征信制度形成的过程出发,主要有二种模式:一种是以政府和中央银行为主导的模式以欧洲为代表,一种是依靠市场经济法则和运作机制的以美国为代表。按照我国现在向市场经济体制转轨的具体国情来看,我国适合采用以政府或中央银行为主导,建立公共的信用征信机构的模式。最终还要建设完备的工程项目管理信用查询系统,供给平台方便工程项目管理信用数据统一检索,渐渐完成工程项目管理信用交流和共享、信息查询的社会化。(3)加强市场监督,促进工程项目管理信用体系建设。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在工程项目管理信用活动中,信用管理机构应指导和培养工程项目管理重视自身信用程度的社会评价,从而促进工程项目管理信用状况的根本好转,推动整个工程项目管理信用环境的不断改善。(4)准确反映工程项目管理和个人诚信状况。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信誉评价等等市场信用记录,整理相关部门与行业信用信息资源,建设健全的工程项目管理以及个人征信、信用系统。建立健全工程项目管理和个人工程建设领域的信用信息共享制度。各部门按照自身实际情况,按规定建立健全自有的诚信信息体系。形成互联互通的工程建设领域工程项目管理和个人信用共享机制。进行信用等级评价。各个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本行业实际,探讨进行信用评价并公开结果,按时开展评估、评价工作。促进各部门建立健全失信惩戒制度与守信激励制度,规范市场准入以及退出制度,加强失信惩戒和守信激励。(5)建立和完善市场主体信用档案。由项目所在地行业主管部门负责收集、审核、记录和公布其在项目建设中的信用情况,各相关单位按照审批与管理权限,按照信息公开共享专栏,将工程建设从业主体资质、信用评价、项目业绩、良好行为记录以及不良行为记录等信息进行公开。法律、法规有其他规定的要遵守规定。(6)加强建设行业的信用体系。督促员工按照市场规则做事,诚实守信,履行合同要求。另外,建设信用体系的过程中,要以建设立法为首要工作,要同时进行信用体系建设与法制建设,来保证建设行业信用体系的建设及运行。

4结束语

信用体系的建设是改善工程项目管理投资经营环境、吸引市场生产要素、提高工程项目管理竞争力的重要环节。树立良好的工程项目管理诚信标准,构建与现代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相符合的工程项目管理信用体系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我国工程项目管理诚信贬值的现象绝不是通过一次两次的打假战役就可以解决的问题,这是一个长时间且艰难的全民工程,要求全社会上下齐心、各个方面的长期共同努力。

作者:韩宇 单位: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

参考文献:

[1]高永利.浅谈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及其创新[J].城市,2008,(3):70-72.

[2]谢伟,李世蓉,兰定筠.浅谈工程项目管理模式与工程承发包模式的区别[J].基建优化,2007,(3):47-48+64.

[3]郭惠芳.公开•公平•公正——全国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回顾[J].中国监察,2011,(24):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