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学籍管理实例研究

时间:2022-05-08 08:08:42

高职院校学籍管理实例研究

摘要:在高职院校工作中,学籍管理工作占据了十分重要的地位,高职院校工作的有序进行都是以学籍管理为基础的。现在的科学技术发展十分迅猛,很多高职院校正在探索信息化的学籍管理工作。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变革,高职院校的工作形式也和往日有所不同,信息技术的不断完善标志着高职院校可以依靠信息技术来有效的处理学籍方面的工作,以此来提升高职院校的工作质量。本文主要是以信息技术和高职院校学籍管理的契合点为基础,对信息技术在学籍管理工作中的实际运用状况进行深入探索,从而找到信息化学籍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优缺点。

关键词:高职院校;学籍管理;信息技术;分布式数据库

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深入,信息技术也有效的融入了人们生活的各个层面。而且高职院校中的学籍管理工作也正趋向信息化的模式。现在,学籍管理工作不再是依靠高职院校的学籍管理人员来进行维护,而是利用网络技术来收集和整理学生的学籍信息。随着网络技术的大量使用,学籍管理人员的工作负担大大减轻,学籍管理工作的难度也大大下降。利用网络注册学籍信息,学生的学籍信息可以通过网络查询简单明了的展现出来。而且最近几年报考高职院校的学生数量也在不断地增加,学籍管理工作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这就表明了信息技术运用于高职院校学籍管理中的价值。

1信息技术在高职院校学籍管理工作中的实例研究

高职院校的学籍管理工作包含的种类较多、部门较广,例如教务部门、招生就业部门、学生工作处、党建办公室等部门都需要及时有效的把握学生的学籍资料。现在,高职院校的学籍管理工作主要是以教务处为核心,彼此相互联系,从而形成了一个系统化的信息管理体系,教务处对各个部门的学籍管理工作进行统一指挥,各个部门和教务处保持密切联系,各个部门的信息资料要进行共享,构建系统化的信息学籍管理体系,这样也利于各个部门更加方便地进行学籍管理工作,各个部门之间相互联系、相互配合,从而有效地推动告知呀un小学籍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本文主要以分布式数据使用在高职院校学籍管理工作中的实际情况为基本案例,对信息技术在学籍管理工作中的实际运行状况进行分析,发现其运用主要包含了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1.1系统结构设计

分布式数据库技术能够把高职院校中不同的学籍管理数据融为一体,从而构建出多元化的数据库,这样学校就能针对各个学院、各个系进行布阵式的管理。高职院校中的工作部门属于同一个局域网,能够对学籍管理数据库进行合理化的管理。

1.2创建学生信息

学生的主要信息是由学籍管理工作人员分类别导入到学籍管理体系中的,以此来保证信息的整体性。这种学籍信息的输入方式为同一院系的学生查找信息、输入信息等工作提供了方便,以此来提升学籍管理工作的质量。分布式数据库技术能够在线提升高职院校学籍管理体系的设置版本,如果学生想要对自己的学籍信息进行修改,可以在该学院进行直接的信息修正。这种分布式的数据库学籍管理体系能够让学生的学籍信息处于一个整体化的阶段,为学籍管理工作者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1.3学籍信息的共享分析

分布式数据库学籍管理体系可以在学校很多部门之间进行信息的沟通和交流。只要中心服务器对其IP地址进行认可,就可以通过校园网及时的搜查学生的学籍资料,这样也利于该部门更加快速地对学生的信息进行收集,大大地提升了高职院校的工作质量。学生的学籍信息比较繁琐,尤其是毕业学生毕业资格的审查,该内容和学生在校几年间的学习成绩、科研状况等内容密切相关,学籍管理人员需要对学生在校时间内是所有资料进行系统化的评估,如果单纯地依靠人力来处理这些数据资料,不但耗损时间和精力,而且信息的准确性也得不到保障。分布式数据库学籍管理体系能够对学生的多种信息进行综合性的整理和审查,为学生的综合水平和成绩做出作为精准的评估。

1.4分布式数据库安全分析

分布式数据库学籍管理体系是利用网络对高职院校学生的学籍信息进行管理,所以网络的安全性是学生学生学籍信息安全的基本保障。该数据库在使用终端中要运用牢靠的操作体系,配置质量较好的杀毒软件,对于系统中的问题进行及时修复。如果有病毒攻入学籍系统的主机,该数据库就能够启动防火墙,对数据库中的信息进行保护。而且这种分布式数据库还可以对终端客户端的身份进行核查,从而保证客户端和中心服务器两个层面的身份认证,以此来减少学生学籍信息的丢失和泄漏。

2信息技术应用于高职院校学籍管理工作中的优势及不足

高职院校的学籍管理工作比较繁琐,但是却要保持高度的精准性。这对高职院校的工作人员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和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籍管理工作进行比较发现,高职院校的学籍管理工作其复杂程度大大增加。高职院校的学籍管理工作还没有融入信息技术的时候,就需要工作人员依靠人力处理繁重的学籍工作,从而使得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大大降低,同时也阻碍了高职院校有关工作的顺利进行。

2.1信息技术应用于高职院校学籍管理工作中的优势

2.1.1强大的数据报表统计能力

教务处的学籍管理部门需要给每个学生都建立一份系统化的电子档案。在这个电子档案中,包含了学生的个人资料、培养方式和毕业状况等多种信息。如果这些信息只是依赖于人力来完成,不但工作数量大大增加,而且准确程度也不能保证。计算机可以对较多的信息资料进行系统化的分析,能够给每个学生的学籍信息构建一个电子库,方便学生随时提取自己所需要的信息,以统计表格的形式展现出来。计算机具备数据报表统计能力,可以大大地缩短学籍管理工作者的办事时间,提升工作人员的办事质量。

2.1.2数据可操作性高

信息技术最为显著的优点在于能够有效地处理信息,而且速度很快,在高职院校管理工作中使用信息技术势在必行。但是现在还有很多高职院校对毕业生的学籍档案进行纸质化管理,如果有学生需要找寻自己有关的学籍资料,就需要去档案室进行调查审阅,浪费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信息技术和高职院校学籍管理工作有效的融合起来,有效的改变了学籍档案管理的模式,如果出现个别学生转学、转专业或是修复学等情况,只需要在相对应的学籍板块中进行更改即可,利用特殊记号把其和普通学生的学籍信息区分开来,方便下次查询。

2.2信息技术应用于高职院校学籍管理工作中的不足

2.2.1学生学籍信息容易泄露、丢失

针对高职院校学籍管理工作运用信息化管理,明显的问题是容易导致学生学籍信息的泄漏。因为现在计算机病毒较多,如果不注意就会给学生的学籍管理系统带来巨大的危害。如果计算机系统突然断电、硬盘受到损害等因素,都会对学生学籍信息的泄漏造成影响。

2.2.2学籍管理人员对信息技术形成依赖

信息技术的广泛使用,使得高职院校学籍管理人员的工作模式大大精简,减轻了学籍管理人员的工作负担,提升了学籍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质量。当然学籍管理人员也可能对信息技术过分依赖,在进行高职院校学籍管理工作中,有些问题需要学籍管理人员进行人工处理,如果过分的依靠信息技术,就会让工作人员产生消极的情绪,也不利于学籍工作的顺利进行。

3结论

高职院校使用行细化学籍管理方式,为学籍管理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是在信息技术使用的时候,高职院校学籍管理人员也要改变自己的思想意识,强化部门之间的沟通合作,有以便更好的提升学籍信息的综合管理能力。

作者:宁 爽 于伟东 单位:辽宁阜新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战菲,生力军.高职院校学籍注册数据管理应用研究[J].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4):24-27.

[2]盛健.新形势下高职院校学籍档案管理的改革[J].中国科技纵横,2010(14):106.

[3]徐春贵.浅析计算机技术在高职院校学籍管理工作中的应用[J].大江周刊(论坛),2013(1):33.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