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高专学生物业管理论文

时间:2022-10-24 03:54:12

高职高专学生物业管理论文

一、引言

当物业管理课程进入高职学生的课堂后,我就听到有些学生对于物业管理行业的理解很偏激,比如物业管理工作就是当保安,从事物业管理的人地位很卑微而且收人很低等。虽然在我国物业管理行业发展还不够完善,但随着房地产行业的大力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物业管理行业已经成为朝阳行业也逐渐深人人心,且人们对于物业管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也逐渐成为了高职高专学生就业新方向。

二、物业管理走进大学课堂的必要性

物业管理是20世纪末兴起的服务性行业。在近几年,物业管理行业迅猛发展。但在物业管理市场繁荣的背后,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如服务质量较差,内容简单,收费不规范等等,使广大消费者对物业管理公司意见很大。物业管理工作中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有很多,但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物业管理人员自身素质不高,没有系统的学习和培训,缺乏物业管理行业的专业性。因此,物业管理的课程走进大学课堂是有必需性的。从事物业管理人员在物业管理市场日趋成熟的今天,我们需要有一批高素质的物业管理人才,来带领这个的新兴行业,让我国物业管理行业能够得到进一步的重视和迅速发展。

三、物业管理课程教学的专业性及特点

物业管理课程在教学内容上包含了物业管理各个阶段不同业务项目、业务环节应具备的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掌握这些物业管理业务的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是物业管理专.业岗位群所应必备的基本理论素质和专业业务素质的最基本要求,是从事物业管理工作的先决条件。通过该门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对物业管理行业有一个轮廓性地了解,能够对物业管理的管理服务范围和基本业务项目有一个概括地认识和把握,对于学生了解、认识物业管理行业,明确课程的学习目标,有着重要的基础奠定作用和积极的指导作用。物业管理教学必须以法律为基础。物业管理是房地产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涉及众多的法律关系和法律规范。物业管理提供的主要产品——服务。它不像一般商品那样靠物质实体在当事人之间交割完成,而是依靠法律、法规和合同来完成。同时,物业管理活动涉及面广,几乎影响所有的组织和人的利益,也关系到社会的最大财富,所以国家为此制定了许多相关的法律法规。因此,学习物业管理,必须了解与物业管理有关的法律知识。从业人员的资格要求让物业管理教学走向专业化道路,要求物业管理的从业人员建立自己的专业组织,设立一些培训机构,从而使物业管理在一个更高的层次上得到发展。1933年在美国,一批物业管理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了房地产管理协会(InstituteofRealEstateManagent,IREM),并作为全国房地产行业协会的分会(NationalAssociationofReal?tors,NAR),刚开始他们只接受团体会员,从1938年起他们只收个人会员。现在个人要参加这个协会,必须满足这个协会规定的教育和经验方面的要求,然后必须通过这个组织的考试。考试合格将被授予注册物业管理经理资格证书(CertifiedPropertyMananger,CPM),承认他们物业管理经理的专业地位并接受作为IREM的会员。这个协会还授予合格的管理公司“注册管理组织”的资格证书(AccreditedManagementOrganization,AMO)0国际大楼业主和经理协会资助了物业业主与经理的教育培训计划,这个计划是有独立的“大楼业主和经理研究会”于1970年设立,个人只要有数年这个领域里的经验和通过这个教育培训计划的7门课程,斡可以得到“物业管理师”资格。大多数拿到“物业管理师”的行业人士就业于办公大楼的管理工作,待遇已达到中上等水平。当前,我国“物业管理师”也成为了毕业学生的就业考证之选。但作为一个专业的物业管理人员,必须熟知物业管理行业的相关法律知识;很好地理解房地产市场中起作用的经济力量;能够熟练掌握物业管理行业所涉及的知识与操作;同时,一个专业的物业管理人员还必须熟悉市场营销、管理心理学、物业维修以及财会等方面的知识,所以这些对物业从业人员的资格都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四、物业管理市场需求前景无量

虽然现在我国物业管理未被大多数人所认知接受,但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随着国民素质的提高,随着物业管理的不断壮大和成熟,这一行业一定会被越来越多的人认知接受。在物业管理行业走向成熟以前,如果某些物业管理企业已经树立好了自己的企业形象并有很大一部分目标客户和潜在目标客户群,那么市场将会被这些物业管理企业迅速占领。一个行业在刚走向成熟之初,人们对其评价会非常的盲目,不知该怎样去评价其好坏,这时人们会很期望从其他人那里得到一些建议,而这些建议往往对其作出决策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如果企业在这时已经拥有了很大一部分目标客户并在他们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这时企业的目标客户会很乐意免费的为企业进行宣传引导人们作出决策。这样越来越多的市场将会被占领,企业的效益会越来越好,物业管理从业人员的收人自然而然也会不断增加。

现阶段物业管理行业发展还很混乱很不规范,但这一切都只是暂时的。在一定B寸期之后这个行业一定会发展壮大,成熟起来。在这个过程中企业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来增强壮大自己,所谓“乱世出枭雄”,在这一过程中大量的杰出人才将会脱颖而出,甚至有些还会成为行业M领军人物。而现在的我国大学生就是最有希望成为“枭雄”的人。未来物业管理行业的主要收入应该是物业服务范围内的商业服务收入,而不是物业管理费。如果物业管理企业能满足物业服务范围内所有人的所有需求,那么由此而带来的收益将会是物业管理收费的几倍甚至几十倍。到那时物业管理将会被定义成:为长时间聚集在某一地方的人提供所有的需求和消费的行业。到那时收人还会很低吗?这看似很是夸张,但我相信物业管理行业一定会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发展。既然如此,现阶段高职高专的学生,就应放下身段,摘下大学生的光环,认真学习物业管理的相关专业知识,全面创新,勇于实践,开拓进取,不断拓宽发展空间,为自己的就业及事业拓展出一条新的道路。

作者:张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