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管理中领导者风险应对能力的体现

时间:2022-09-07 10:12:33

危机管理中领导者风险应对能力的体现

摘要:经济全球化步伐的不断加快,随之而来的,也是风险全球化的加快。在政府对社会展开公共管理的过程当中,不仅要处理常规的各种事务,更是需要应对各种突发性、紧急性和无法确定性的意外事件。故而,危机管理当前已经成为了政府公共管理当中的最为基本和重要的内容,危机管理过程当中,对于领导者的风险应对能力也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领导者风险应对能力主要包括了以下六个方面,分别是,领导担当能力、领导分配工作能力、领导用人能力、领导统筹能力、领导善后能力以及领导其他能力,以下主要对这六种能力在危机管理当中的体现展开深入的分析,以下为详细内容。

关键词:危机管理领导者风险应对能力担当能力

目前,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不断加快,在国际上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再加上疫情的出现,可以说,我国当前所面临的公共危机事件已经到达了一个频发期阶段,并且公共危机事件特点包括出现频次高、危害大、组织性强、多元化等,这个过程当中,领导者应对风险管理的能力直接决定着最终的危机事件处理结果的好坏,领导者应对风险能力更是已经成为了衡量政府综合治理能力的一大指标。本文主要对于危机管理中领导者风险应对能力的体现从六个方面展开分析。

一、领导担当能力的体现

领导危机管理当中,担当能力至关重要,直接决定着危机事件的最终处理结果。在危机事件出现之前,领导就应该充分做到先导者的角色,做好对危机事件的预防和回应,坚持遵循预防在先,有备无患的原则,在危机事件出现之前,就对于危机可能造成的结果做出各种预测和准备,在这个过程当中收集各种有效信息、听取专业人士的各类意见,并制定解决预案,积极与公众和社会各界展开交流沟通,在危机事件出现初期,就尽快的采用相关的有效措施避免危机事件所带来的各种损失,减轻危机事件带来的各种危害。在危机事件的处理过程当中,领导者的担当能力的体现,在于领导者面对危机事件时,要做到当断则断,打破常规手段对危机事件加以处理,摆脱传统框架的约束,科学使用各种紧急原则,并启动各类反应禁止,以避免危机事件将带来更加严重的后果,尤其是需要对于善后工作加强进一步的管理,以确保在危机事件发生之后能够尽快使社会恢复稳定性和和谐性、秩序性。领导担当能力在危机事件处理当中十分重要,领导者应该在危机状况下勇于进行风险角色,而危机事件发生之后,由于应对时间紧迫,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常规的处理方式已经无法适用,此时领导者应该要做到当机立断,快速收集分析信息,从而做出准确判断和科学决策。

二、领导分配工作能力的体现

危机事件处理过程当中,领导者对于各种处理工作,都只是处于一个把控大体处理方向的状态,对于具体工作如何展开,如何落实,还需要领导者对各类工作内容展开分配,确保工作能够顺利完成。由此可以看出,领导分配工作能力对于危机事件的管理也是十分重要的。笔者认为,领导分配工作的能力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其一,清理自己的工作。在危机事件处理时,领导需要对自身部门的工作内容进行分类整理,主要可以分为紧急工作、重要工作以及普通工作,理解这些工作的内容具体是什么,工作的复杂程度和难度,确保自己对于这些工作的理解是透彻的,能够随时对下属完成工作的情况加以检查;其二,评估下属,即了解下属的工作能力和态度,对不同类型的下属展开不同的管理手段,确保下属都能够顺利完成所指派的工作;其三,委派工作,即需要做好工作与员工之间的对接,在委派工作之前,与员工讲述完成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以及确定工作完成时间;其四,管理工作计划,即将工作项目、关键点、完成时间等都以表格的方式呈现出来,确保实时掌握工作的完成情况;其五,工作支持,即在员工完成工作的过程当中遇到困难时,领导需要发挥服务职能,为工作的完成提供一定的支持。

三、领导用人能力的体现

对人才的运用,是领导危机事件管理当中的重要内容。领导用人能力的体现,主要在以下六个方面:其一,重视人才能力,这是用人的基本原则,即在选用人才时,应该以人才工作能力作为主要的选用标准,包括业务能力、政治能力以及道德能力。但是重视能力不等于说尊崇能力,而是除了需要具备专业知识能力之外,也需要其他方面的能力;其二,按事选人,即应根据不同的工作内容将其布置给不同的人员,根据不同人员的特点指派合适的工作;其三,扬长避短。即用人需要做到全面的看待,包括优点和缺点。使员工能够在工作岗位上发挥自己最大的优势,与他人相互配合,相互制约,扬长避短,更是应该结合实际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选择员工,且选定之后,也应该做到用人不疑。其四,授予权力。在任命员工之后,也就需要授予员工一定的权力,主要可以分为以下形式:收集资料供领导决定;提出参考意见;告知项目统一去做,以及实现通气自行行动。其五,给予支持。在下属工作过程当中遇到困难时,领导应该及时的给予帮助,使员工快速完成工作任务,除了给予支持之外,更是需要给出精神和物质指导,以及在员工出现错误时及时指出,给予纠正;其六,关心爱护,体察下属,解决下属在实际生活当中所遇到的各种困难,为其解决后顾之忧,使他们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工作。

四、领导统筹能力的体现

领导统筹能力,指的就是统一筹划的能力,即领导在处理危机事件的过程当中,首先就应该做到对全局整体客观的判断,从而能够从全局利益出发,来协调好各种工作,确保最终的结果利益最大化。领导统筹能力,需要在复杂的全局当中掌握主次矛盾,在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发生冲突时能够遵循服从全局的原则。只有维护了全局利益,才能够确保局部利益不受损害。领导统筹能力在危机管理当中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首先,要明确危机事件处理目标和方向,根据大局来判断危机事件发展形式,明确处于目标和方向,实现统筹能力的提升;战略规划,即在危机事件的处理过程当中要富有前瞻性和全局性,及时纠正事件处理过程当中的各种偏差,处理各种问题,提高事件处理的灵活性和适应性;紧接着就是深入调查研究,即跟事件有关的各种信息进行收集,展开研究,深入分析;最后就是做到对事件的超前预测,预测危机事件的发展可能性,并做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五、领导善后能力的体现

危机事件处理过程当中,领导善后能力对于社会稳定性和秩序性有着直接的影响。所谓的领导善后能力,指的就是领导需要在危机管理之后,采用各种措施来做好善后工作,比如说安抚受害人员、促进社会恢复正常办公、稳定人心等等。在领导处理完风险事件之后,要妥善处理好这件风险事件所带来的各种遗留问题和后果,例如对于2020年初出现的疫情之后,在采取了相关措施控制住疫情发展之后,也就需要考虑到疫情所带来的各种遗留问题,例如说餐饮业、旅游业今后的发展该如何持续,相关从业人员应该如何进行转行、各行各业应该如何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之下展开复工,已经复工的人员在上班途中如何确保安全性,以及对于在疫情当中家中有因疫情去世者如何展开安抚等等。对危险事件的善后,是处理危险事件的最后一个环节,只有做好这一点,危机处理工作也才算是真正的完成了。

六、领导其他能力的体现

最后就是领导其他能力在危机管理当中的体现,包括教育和动员能力、指挥能力、沟通能力、创新能力。首先是教育和动员能力,指的就是在危机管理工作当中,尤其是对于突发性公共事件,由于无法在短时间内就调配足够的资源,此时领导者不仅要展开有效的指挥,更是需要做到动员和教育,展开换位思考,遵循以人为本,打消公众的心理疑惑,并使用多种手段展开对各种知识的宣传,提高群众的自我防范能力,通过动员各界力量,达到对危机事件更加有针对性的处理,最大程度的降低危机所带来的损害。然后是指挥能力,领导有必要在危机处理当中做好指挥工作,且指挥的方向明确、简洁、操作性强,并且要善于授权给下属,确保工作顺利开展。沟通能力指的就是在危机处理当中需要善于处理各种人际关系,通过各种手段的落实来实现各利益相关者之间的更好沟通,促进不同部门之间更加协调的展开合作等等。最后创新能力指的就是要作出创新性的部署,从危机当中获取经验,达到对当前采用制度的变革。

七、结语

总而言之,危机管理当中,领导者风险应对能力,直接决定着最终危机处理的结果是否令人满意,处理过程是否顺利,这个过程当中,对于领导者的各项能力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且对于危机事件的处理,更是需要采取具体措施进行具体分析,结合实际的情况,不断提高领导者的风险应对能力,实现对社会稳定和谐性的维护。

参考文献:

[1]刘灿.让党课成为党员干部的“抢手货抢手货”[J].党课参考.2018(20).

[2]汪发林,周亮.军队党员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列做好表率[J].军队政工理论研究.2016(02).

[3]张文龙.浅析新常态下党员干部的党性锤炼[J].石油政工研究.2016(03).

[4]之中.党员干部要有“硬核担当”[J].新西藏(汉文版).2020(03).

[5]钱春华.“两学一做”背景下基层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探析[J].科技创业月刊.2016(13).

[6]张桂松.严管党员干部要“四不”[J].紫光阁.2017(01).

[7]田彩云.基层党员干部“本领恐慌”应对策略浅析[J].发展.2017(02).

[8]范雨超.依托红色文化健全高校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机制[J].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03).

[9]郭安治.增强“四个意识”要注重“三个结合”[J].共产党员(河北).2017(17).

[10]何建明.党员干部更应懂纪律、讲纪律、守纪律[J].当代兵团.2016(16).

作者:张晓丽 单位: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