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多平台的在线教学探究

时间:2022-09-07 10:17:35

应用多平台的在线教学探究

摘要:结合《Access数据库基础与应用》课程在线教学情况,介绍了当前疫情下在线教学的使用情况。并从在线课堂的组织、在线教学质量的考察和在线教学的改进等多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在线教学;翻转课堂;教学质量;教学平台;腾讯群课堂;雨课堂

1引言

2020年鼠初,病毒(COVID-19)突发而至,迫使学校进入停课状态。在这种情况下,传统的课堂教学必须要顺应当前的形式,开展在线教学。教育部为确保国内高校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发文提出针对性指导意见,力图在疫情防控期间达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标[1]。

2网课平台的选择

虽然南京审计大学提供了非常好的直播平台,但是考虑到《Access数据库基础与应用》课程采用“直播+翻转课堂”的模式,决定选择腾讯群课堂。一方面腾讯群课堂有丰富的直播形式,既能播放PPT课件,也能播放视频,教师还能分享电脑桌面进行实时演示,并且免费使用,局限性较小。另一方面,腾讯群课堂还能实现录制功能,可以进行课程回放,支持最近多次的课堂内容回放,这样可以方便没有来得及消化知识点的学生能够及时点播,巩固所学内容。《Access数据库基础与应用》课程包括理论和上机操作,而且上机操作占有更大的比重。结合课程的特点,最终课程的平台选择为:腾讯群课堂作为主播平台、校内毕博平台和QQ群文件作为课程资料平台、万维考试系统和雨课堂作为练习及测试平台的多平台相结合的在线教学模式[2]。

3在线课堂的组织

线上教学最大的障碍就是课堂的组织。教师需要使出浑身解数,呈现一个精彩的课堂。这就需要有丰富的内容和充实的练习,也要有良好的教学互动效果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因此,在线课堂的组织尤为重要[4]。3.1课前备课。在线教学不同于传统的课堂教学,需要采用精彩有趣的课堂吸引无法掌控的学生。课前备课就变得尤为重要。(1)课前为每一个知识点精选例题。确定了本节课的主要内容后,网上教学就要围绕主要内容逐步展开。比如《Access数据库基础与应用》第一次课是对数据库基础知识的介绍,主要涉及数据、数据库、数据库管理系统等概念。如果单纯采取讲解概念的授课模式,那么就会枯燥乏味。此时适时补充通俗易懂的例子就尤为重要。比如讲解数据和信息的概念时,就可以通过举例来形象说明。直播时教师在PPT上写上38℃,接着提出问题:38℃代表什么?学生就会通过连麦或者对话框进行回答。接着再询问:如果把38℃写在病历本上,说明了什么?通过这样的例子,让学生能够立即掌握数据和信息的概念。(2)结合课程特点,融入课程思政内容。比如讲解到第三章查询的时候,可以挑选关于计算机审计的素材,结合审计的特点,使用IIF函数的查询功能分析数据表中的异常数据。(3)对于重点难点以及操作中的易错部分,教师可以录制对应的视频,便于学生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实践证明,录制的视频非常受学生欢迎,下载率、播放率都非常高。这可以减轻教师课后辅导的压力,以便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解决学生个性化的问题[3]。3.2课堂内容和形式。(1)在学校的毕博平台和学生的QQ群上传本课程相关的进度表、课件、视频及每周安排,让学生能够提前了解本周课堂内容并进行预习。每次提前一天以QQ群公告的形式告知学生本次在线课程的主要内容及安排,这样反复的强化式提醒有助于有惰性的学生也能加以关注并及时复习预习。(2)每次课除了PPT讲解外,可以适当播放录制的视频,还可以利用直播平台的共享桌面形式讲解演示课程中操作的重点、难点和注意点。(3)增加课堂互动。没有了眼神交流,可以通过连麦、对话框回复等形式进行互动。此外,QQ的群电话和群视频功能可以让学生加入到操作演示的行列。良好的互动可以促进教与学的效果。3.3课堂点名。点名签到是对学生进行监督的一种手段。一般每次课堂前20分钟,以接龙签到的形式进行全班点名。课中则通过回答问题的形式随机点名。加强学生的课堂参与意识。此外,可以利用雨课堂提供的实时扫描签到功能。总之就是“出其不意攻其不备”,让学生有上课的紧迫感,保证出勤率。

4在线教学质量考察

在线课堂无法通过传统课堂的眼神等进行交流,教师更无法单纯地通过对话框的些许回复来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因此,在线教学质量的考察就很重要,既要可行,又要能真实准确地反映出学生的学习情况。《Access数据库基础与应用》采用多平台多维度的考核形式[5]。4.1万维考试系统。万维考试系统是一个使用多年且非常成熟的在线练习和考试系统,2019年下学期的《计算机基础》课程已经在广泛使用,且能够安装到学生自己的电脑。因此,在万维平台布置了理论和上机操作练习,便于学生进行各种练习。4.2雨课堂。雨课堂是基于微信公众号的一个免费教学平台,近几年应用广泛,教师和学生对于该平台都很熟悉。一方面可以将课件到雨课堂,便于学生观看课程课件进行预习和复习;另一方面也能进行理论的练习和测试,支持实时发送题目和判分功能,尤其方便暂时没有电脑的学生进行理论练习。一般讲授完一个章节,就会在雨课堂布置本章理论知识练习,然后在课堂利用十分钟左右的时间进行测试,加强学生学习的紧张感和责任感。4.3在线操作练习。鉴于课程性质,除了理论知识之外,操作也很重要。一般每节课都会布置操作练习。为了提高课堂练习的参与度,每一堂课下课前都会随机要求部分学生提交本堂课的操作练习。这就加强了每一堂课学生的参与度和紧张感,基本没有偷懒的学生,而且也能较好地了解学生操作能力的掌握情况。

5在线教学的改进

在线教学是非常时期的权宜之计,有优势也有缺点。作为教师,要尽量能做到扬长避短。虽然在线直播有不受地域、时间限制的优点,但是也不能忽视缺点,如网络问题、学生心理问题、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问题、在线考核问题等[6-7]。从此次在线教学体现的问题来看,需要教师做到以下几点:(1)教师业务能力的提升。一方面自身理论知识要够硬,另一方面也要有应对直播课程突发状况的能力,掌控直播课堂节奏的能力。所谓“课上十分钟课下十年功”,就说明了教师自身业务能力的重要性。在线教学对于很多老师来说都是新模式,除了自身理论知识够硬外,对于直播平台的操作使用、出现突发状况的处理、还有各种直播平台的切换都要十分娴熟,这样才能在直播课堂上游刃有余。(2)较强的引导能力。不是每个学生都有良好的经济条件及适应在线直播的环境。教师除了单纯的直播教学,还要有引导学生的能力,兼顾到班级的每一个学生。教师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者,还应该是问题的疏导者。(3)敏锐的观察力。通过直播课堂能够观察到学生的学习动态、思想动态,巧妙的利用课堂时间进行课程思政。比如疫情期间,可以适当增加一些关于疫情的防控等知识介绍,还可以利用课堂缓解学生因为疫情产生的焦虑情绪等。

6结束语

在疫情期间,采用在线教学的形式实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教学要求。这既是一次师生的挑战,也是教学方式方法的大变革。教师只有在实践中不断地摸索和磨合,才能达到师生的最佳教学,取得不输于课堂教学的效果。另外,经过这段时间的在线教学,每一个老师都应该深思这样的问题:在线教学模式能不能和课堂模式长期共存?是否可以将在线教学的优点发扬光大,作为课堂教学模式的延伸和补充?

作者:荆霞 张晋津 赵燕飞 单位:南京审计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