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数字化教学资源库研究

时间:2022-12-08 08:59:47

高职数字化教学资源库研究

【摘要】文中从建设背景、建设意义、建设内容及建设策略四个方面对物流管理专业数字化教学资源库的建设进行了初步的探讨,为高职院校物流管理专业数字化教学资源库的建设提供一定的借鉴。

【关键词】物流管理;教学资源库;建设

1物流管理专业数字化教学资源库的建设背景

目前,社会已经步入信息化时代,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学习的方式,并促进学校教育的网络化。大多数高职院校物流管理专业大部分的课程还都是采用常规课堂教学,以教师讲授为主的教学方式,学生学习的途径主要还是通过课堂学习为主,学习途径较单一。教师备课也需要自行在网上收集图片、视频等素材,效率较低。英国、美国等发达国家早在20世纪的时候已经进行了教学资源库的建设。目前,国内大多数学者的研究范围主要包括数字资源库建设的相关技术(如检索技术、共享技术、安全技术等)、高校教学资源整合与共享、高校精品课程的建设和共享、高校图书馆资源的应用或者是针对物流管理专业的某一门课程进行数字资源库的建设等。当前,对于教学资源库研究的着眼点仅限于资源库的某一些方面的建设,很少有从系统的观念出发来研究整个物流管理专业数字化资源库的建设。2011年9月,教育部颁布了《关于推进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引领职业教育科学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强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大力开发数字化教学资源,推动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拓展学生学习空间,促进学生自主学习。

2物流管理专业数字化教学资源库的建设意义

根据当前高职院校教育教学改革和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为了合理开发、适当整合高职院校的教学资源,充分发掘教师自身的课程资源价值,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为全体教师服务,尽力提高网络环境下课堂教学质量,实现网络教学资源共享,努力培养教师业务素质,因此,需要加大教学课件、教学设计、教学素材等建设力度,形成物流管理专业的教学资源库。物流管理专业资源库的建设内容包括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电子教材、校内实训、物流行业法规标准、多媒体素材、专业论坛等。提升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水平,以优质教学资源建设为重点,突出优质教学设计,提炼优质教学课件,丰富教学素材,实现网络教学资源共享,提高教学质量。首先,教学资源库的建设可以将分散的优质教学资源进行集中管理,实现资源的有效整合,从而实现资源的可视化和共享性。其次,还能促进专业课程建设的标准化,使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标准化、规范化,提升教师授课水平和授课效果。最后,还有利于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学生能在教学课堂外通过不同的形式进行自主学习,从而增加学习的维度、拓宽学习的宽度。

3物流管理专业数字化教学资源库的建设内容

教学资源库包括教学素材(资料)库、课件库、教案库、试题库、论文库、数字图书库等。高职院校物流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的建设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①媒体素材库:媒体素材库是基于文本、图像、声音、动画、视频等形式的资源库。物流管理专业的媒体素材库主要是针对物流管理专业核心课程中的知识点建立的图像、声音、动画和视频之类形式的素材,这样,教师在备课和教学时就能直接用素材库中的素材辅助教学。②精品课程库:高等职业院校对于精品课程的建设,不仅能够促进学校物流管理专业课程教学向更深层次的方向进行改革和发展,也能推动物流管理相关课程的整体建设水平的向前,从而提升高等职业院校物流管理专业的教育教学质量,同时,也为相同类别的职业院校物流管理专业的精品课程的建设提供有效的参考模式。物流管理专业精品课程库的内容主要是针对物流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所建立的精品课程网站,在每门精品课程下建设包括课程教学大纲、教案、课件、习题库、案例库等内容。③物流管理专业资源库:为了规范教师的教学,同时,也让学生能系统了解物流管理专业的基本情况,物流管理专业资源库的建设内容具体包括物流管理专业的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方案、毕业合格标准、校企合作等。④虚拟实训室:实训教学是高等院校培养高素质合格人才的重要实践性环节,它是学生巩固和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锻炼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虚拟实验室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研究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等方面有着其他教学环节所不能替代的独特作用。虚拟实训室,是一个将先进的虚拟现实软、硬件技术高度集成的具有多学科交叉特点的实验操作平台。物流管理专业虚拟仿真实训室的建设对全面提高物流管理专业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⑤专题学习网站:根据高职物流管理专业所设置的课程,依据课程内容确定重点学习的知识点,针对这些知识点设置学习专题,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进入网站进行专题学习和讨论。⑥教师教学网站:是专业服务于物流管理专业教师的信息平台,教师利用该网站进行课堂教学,并可在该网站进行作业、线上答疑、线上测验等。⑦物流专业标准:包括物流管理专业的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毕业合格标准。⑧物流园吧:开设物流管理专业校内物流论坛、物流行业最新动态、物流行业法规标准等。

4物流管理专业数字化教学资源库的建设策略

物流管理专业数字化教学资源库的建设应以省级或院级精品课程为依托,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为途径,建立先进的、共享的专业资源库,以带动高职院校物流管理专业及专业群的发展,进而提升高职同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4.1按照统一的标准进行建设。要建成一个全校统一的资源库,需要对建设内容和应用管理提出具体要求和规范,统一技术标准、统一评价标准。4.2分批建设、逐步完善。资源库的建设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它的建成不是一蹴而就的,必须按照分期建设、建成一批使用一批、边建设边使用、边使用边完善的方法。4.3进行资源的评审。对于引入物流管理专业资源库的资源,必须要经过物流行业的相关专家和一线物流专业教师的评审,这样才能对资源进行筛选,找到适合本专业教学和学习的合适资源。高职院校物流管理专业数字化教学资源库的建设需要政府和建设院校出台相应的激励措施,建设院校要加强优质资源的整合力度,并将最新的行业企业标准融入数字化教学资源库的建设中,切实将资源库的建设内容做实做精。

作者:刘婷 单位: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孙利.网络教学资源库建设探讨[J].中国科技信息,2005(5).

[2]李利平.高职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的改革思考[J].中国高教研究,2011(6):90-91.

[3]徐红彩.数字化教学资源的设计与开发[J].开放教育研究,2006(6):4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