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实验室管理质量控制

时间:2022-12-08 09:02:50

浅谈实验室管理质量控制

1实验室质量控制的重要性

1.1是监督检验工作正常进行的有力保证。自80年代末期以来,我国产品质量监督检验质量管理工作经历了统计质量控制,质量保证阶段,发展到现在的全面质量管理阶段。目前我国正在使用的质量监督检验实验室认可及资质认定工作是实验室全面质量管理的一种体现。实验室质控工作是认可工作顺利进行的最强有力保证。一个实验室是否具有完善的质控体系,可直接体现出该实验室的检测能力和水平。实验室在检测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应具备相应的质控措施,以保证检测结果的真实,可靠,有效。1.2有助于提高实验室人员的素质。检测试验工作有别于其他工作,专业性很强。因此,对检测人员的选择上要有一定要求,一般对检测人员要求要专业对口,具有一定的专业理论知识。通过实验室认可的实验室,要求检验人员不仅要具有实验分析技能,还要熟悉各种规范、标准以满足现代监督检验工作的要求。实验室应制定各种程序或规定,对实验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管理,以达到实验人员自控,对管理人员进行监控的目的。组织实验分析人员进行岗位培训或参加各种能力验证及比对实验,可以极大的帮助分析人员及时发现不足,不断提高实验技能。1.3是获得监督检验数据准确性的保证。检验数据是质量监督检验部门的最核心的命脉,数据的准确有效性是对监督检验对象的客观正确反映。为了保证数据的可靠性与准确性就必须加强实验室质量控制,防止出现错误数据影响试验结果。质控措施的有效运行是保证检验数据科学有效的根基。通过质控措施可以保证样品在整个监督检验过程各个环节程序化进行,这样就保证实验全程处于受控状态。有效的质控程序可以预防整个检测过程中的不符合环节,及时某些地方发生问题,也可以做到查找原因及时改正,确保实验数据的准确可靠。如果样品在监督检验过程中缺乏质量控制措施,即我们常说的“环节失控”现象,那么监督检验数据一旦出现问题,将没办法找到数据发生问题原因,那么监督检验数据的准确性也就失去了保证。因此,有效的质控措施和程序是获得准确检测数据的根本保证。

2如何提升实验室的质控工作

2.1建立行之有效的科学质控体系。实验室为保证检测工作的质量,应编制《质量手册》、《程序文件》及各类作业指导书,形成了一整套文件化的质量体系。各项质量体系文件应依据《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准则》的要求编制而成的,它对实验室的质量体系、质量方针、质量目标、各项质量和技术活动的工作程序、操作方法、各种记录及该手册的使用和管理作了具体描述和规定,是实验室质量管理和质量改进的保证,是进行质量审核、复审和评审的依据,是全体检测人员从事质量和技术活动所遵循的准则。2.2质控计划的制定。要及时、全面质控工作涉及到实验室工作的方方面面,实验室应在每年年初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出详细的质控计划,包括人员的培训及考核计划、质控样品的需求量及购置清单、仪器设备检定计划、参加能力验证及比对的计划等。质控工作单纯对于监督检验工作量来讲,的确是任务量的增加,但其作为监督检验工作流程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承担着监督检验数据生命线的保障作用。因此一份细致而全面的质控工作计划是顺利完成监督检验任务的前提和基础。应特别强调的是,从事质控管理工作的人员应具有扎实的受控岗位工作经验,才能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质控计划。进而使质控工作顺利进行。通常要针对不同的监督检验任务,下达适宜的质控计划,并及时地进行科学监督,真正的发挥出质控对监督检验的监督作用。2.3重视人员的培训和考核。培训计划应与实验室当期以及预期的任务相适应。一般地,每年年初,总工办可会同实验室自身情况制定本年度的培训计划,培训内容至少包括两个方面: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及专业知识与岗位技能。培训方式应该多种多样:内部培训、委外培训、内外结合均应具有。培训的对象是全体工作人员以及管理人员。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包括与本岗位相关的程序文件和单位的规章制度的培训,此类培训主要由总工办组织实施。比如内部审核员培训可委外参加CNAS认可的组织举办的内审员培训。2.4切实发挥纠正措施的作用。在质量控制实施过程中有不符合项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应做到及时启动纠正措施,从而杜绝类似不合格项的再次发生。认可和质量认证的实验室都应该具备自己的偏离纠正程序措施,这样可以在活动中发现不合格项时及时启动程序实施整改。如发现是共性问题,不仅应该做到整改,还应重视事后的人员培训,总工办近期可将其列入日常监督计划,在一定期限内如未发生类似不合格项,则可视为此次整改纠正措施行之有效。

3质控工作中应注意的问题

3.1正确使用标准溶液及标准样品。标准溶液是仪器分析的基础,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检验结果的准确性的正确实现。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应注意标准物质的保管及使用方法。标准化学药品的质量,直接影响着测试结果。标准滴定溶液、有证标准物质等用于准确赋值的试剂药品,应该从采购、贮存、使用等全部环节加强控制。同时为保证药品试剂的准确性和可信性,最好在投入使用前尽可能在实验室具有现有仪器和技术能力对药品质量进行验证。3.2科学管理仪器设备与标准物质。实验室应建立一系列程序性文件用于标准物质和仪器设备的管理。标准物质中特别是有机标准物质,因为种类多,体积小不便于管理,所以实验室应有专门的质控员对标准物质发放等进行管理核查。此外,仪器设备的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其中仪器设备的期间核查,定期检定,自校准是不容忽视的问题,因为仪器设备种类多而且较分散,实验室应该做到对仪器的统一管理,还应该提供完善的程序文件及提升仪器管理员的责任心、专业知识以保证仪器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实验室的关键设备(包括校准的参考标准、基准、传递标准以及标准物质/参考物质)需要利用期间核查、仪器比对以维持设备运行状态的可信度。授权签字人应对期间核查的结果进行评审。

4结束语

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技术工作,把深化质量检验控制当作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对检验能力结果有极大的保证,它的正确实施会为实验室质量体系的有效运行提供有力保证。不断完善的质量体系,建设高素质的检测队伍,具有行之有效的检测手段、科学的检测方法是我们检测机构立足于现如今社会竞争的有力保证。

作者:贺晓磊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石油化工监督检验研究院

[参考文献]

[1]浅谈实验室如何做好管理评审[J].于静.现代测量与实验室管理,2014,(6).

[2]实验室管理评审实施方法探讨[J].徐凌云.中国计量,2015,(2).

[3]贾永康.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如何做好管理评审[J].计量与测试技术,2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