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全面预算在商业管理中的应用

时间:2022-09-19 02:56:56

探究全面预算在商业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全面预算管理是一种系统的管理方法,通过预算来管理公司的一切经营活动。与普通的预算模式不同的是,全面预算体现在公司的各个部门或者各个项目的细致预算,通过这项细致严谨的预算系统,能够帮助企业或公司详细的了解自己的预算情况,从而制订出不同的对策。本文从商管公司实行全面预算的必要性入手,对其在公司管理模式下的应用做了一些探讨。

关键词:全面预算;商业管理;应用

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我国具有社会主义特色的市场经济体系也日臻完善。在这样的经济浪潮之下,一个公司或者企业想要存活,就必须控制好自己的成本;而预算管理作为成本核算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势必要得到公司或企业高层的重视,全面预算管理能够详尽的提供一项工程或工作所需要的细致预算,涵盖方方面面,能够帮助企业和公司清楚地了解自身情况,切实控制好预算和实际支出,帮助公司或企业健康稳定的发展。

一、商管公司实行全面预算的必要性

商业管理公司的日常业务处理中所产生的收支往往可以很好地进行计量,所以在进行全面预算时,对其制定出一定的标准是较为容易的。当商业管理公司规模较大、公司发展的子公司较多时,要针对自身实际情况,开发自己公司的专门的全面预算管理系统,以便全面预算管理系统与公司实际情况全面贴合。同时,企业应该积极分析各因素对预算控制的影响,以便找出对全面预算产生影响的因素,并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实现预算管理和绩效考核的有机结合,推动其可持续发展。

二、加强全面预算在商业管理公司的应用措施

随着社会的发展,商业管理公司也在不断地发展与进步中,要想在目前巨大竞争力的市场中立足并发展,一定要加强全面预算管理,不断优化其管理措施。具体来说,加强全面预算在商业管理公司的应用措施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加深全公司上下对全面预算管理的认识;加强预算编制;落实预算管理考核制度。

(一)加深全公司上下对全面预算管理的认识

全面预算管理对于商业管理公司来说非常重要,要通过各种方式对整个公司上下进行宣传,不断促使企业的领导与员工都对全面预算管理有更加深刻的认识,这样才更加有利于全面预算管理的实行。首先是相关的领导对于全面预算要有非常深刻的认识,并且坚定地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其次是,企业员工是企业工作的具体实施者,他们对于全面预算管理的认识程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为了加深整个公司上下对于全面预算管理的认识,相关领导可以定期组织全面预算的培训活动。所以,公司的所有人员要提高对全面预算管理的认识,公司可以组织人员进行预算管理的培训工作,同时,企业领导也可以说实行开会的模式,对全体员工关于全面预算管理进行教育活动。

(二)加强预算编制

商业管理公司的全面预算包括公司运行过程中的所有工作的预算。公司内所有的经营活动都通过预算来进行协调、控制、考核。通常来说,商业管理公司的全面预算包括:收入预算、成本预算、人工成本预算、费用预算、税费的预算。商业管理公司通过对这些预算的制定以及执行,能够很好地管理公司的日常活动。

1.收入预算

公司收入非常重要,没有收入的公司是不能立足的。同样,收入预算在全面预算管理中也是非常重要的,它是全面预算管理的关键,所有的预算指标都是围绕收入预算进行的。商业管理公司在制定收入预算标准时,要根据企业自身的经营目标利润来确定公司的收入预算的标准。在制定收入预算之前,商业管理公司的财务部要根据之前实现的收入作为依据,再通过科学的计算方法来确定公司的总体收入预算,然后在根据各项业务所占公司收入的比重,和当时的市场情况,进一步下达公司各种具体业务的具体收入预算。

2.成本预算

从财务的角度来说,利润等于收入成本。收入预算确定之后,相应的成预算也要标准化,有利于企业对于成本的控制。财务角度的公司成本由主营业务成本和其他业务成本构成。成本预算中,它包括的成本只是财务成本中的一部分,具体说来大致包括:成能源费预算、工程维保费预算、绿化费预算。其中,能源费预算主要就是在日常活动中所耗费的能源,包括水、电和燃气费用。

(1)电费预算。电费预算的制定,要依据公司自身的实际用电情况,例如公司的整体面积等。在制定电费预算时,首先分析公司的上年度公司的整体用电量,以其作为分析基础。再考虑未来的公司在进行日常活动中的用电情况。同时要切实地将季节变化造成的用电量的差异考虑进去,按照春夏秋冬一年四季分十二个月份来分别做预算,每个季节、每个月份结合不同情况进行估算。

(2)水费预算。商业管理公司在日常生产生活中离不开水。水费预算的制定,要根据以前公司对于水的耗费程度来具体估算。商业管理公司对于水的耗费主要来源于,公司的设备清洗、公司的绿化用水、餐饮用水和员工的生活用水等。在对于水费进行估算时,要充分考虑以上几项用水量较大的项目,然后要根据节水原则在对于每个项目进行具体核算。

(3)燃气费预算:燃气费用主要产生与取暖。在进行燃气费用估算时,要根据公司的规模来计算。同时我国地域辽阔,对于开启暖气的时间也不尽相同,需要在计算暖气时将地域差异考虑在内。基本上,公司所在地寒冷越是寒冷,暖气开启的时间就越长。另外,消耗燃气多少的因素还与室内建筑面积等因素有关,室内建筑面积越大消耗燃气量就越大。

(4)工程维保费和绿化费预算。商业管理公司有关的工程维修与保养费用包括商业综合体每年的工程维保项目主要包含:空调系统、通风系统、弱电系统、消防系统、电梯系统、弱电系统、给排水系统、土建设施、工器具检测、工程物料采购等。在进行编制工程维护与保养费用时,要将商业综合体的工程设备具体的使用时间考虑在内:比较新的设备所投入的维保费用肯定是比较少的,反之,设备的使用年限比较长的时候,在维保费用的投入要多一些。在预算年度分月预计需要做维修保养的任务计划,所做任务计划要具体且可量化,然后根据每个维修保养项目做财务预算,任务计划只是相当于工作量,而财务预算才涉及金额的预算支出,按照任务计划科学的做完财务预算之后需要按照权责发生制做资金预算,做资金预算要结合既有的合同的文件,并结合实际情况,这样才能编制出基本符合实际情况的现金流预算。

3.人工成本预算

人工成本在全面预算中也占有非常大的一项比重。人工成本就是商业管理公司聘请工作人员的所发生的成本。人工成本预算包括在职职工基本工资、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公司为员工提供的保险福利和住房公积金福利这两个方面的预算只是计算应该由单位所承担的部分。在进行人工成本预算时,首先是要对公司员工的数量进行统计,然后是根据员工所在的部门不同、薪资不同以及在岗时间进行人工成本核算。同时,在进行人工成本预算时,要根据部门工作量不同进行具体分析。另外还要依据各单位作业量的增减以及岗位需要来确定。对于预算年度年终奖的预算要根据集团总部下达的年终奖系数和预估的预算年度指标的完成情况综合确定。

4.费用预算

行政办公费的预算主要构成商业管理公司的费用预算。行政办公费的预算要分解给公司各条线各部门:如果集团总部对于业务招待等费用,明确的规定需要按照集团总部的要求执行;如果集团总部对于此项没有明确的要求,就需要按照各个部门的职能不同,同时结合预算年度的具体情况进行估算。

5.税费的预算

税费的预算要在公司所有的预算全部完成后,相应的推导出预估的利润。然后根据利润来预估应交税费。按照银行贷款合的约定利率预估财务费用。

(三)落实预算管理考核制度

全面预算管理的执行质量,要依靠预算管理考核制度来保障。通过建立预算管理考核制度来有效推行公司的全面预算管理。差额考核法是预算考核工作中主要应用的方法,即用差额值的大小来判断预算管理的结果:当差额值较小的时候,其可以做出一些提示;若差额值较大的话,就需要上报有关部门,并让相关部门检查出现偏差的原因,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在利用预算管理考核制度对全面预算进行考核时,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将考核与奖惩有机结合在一起,这样可以有效提高预算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

结束语

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各行各业都抓住机遇不断发展自身,商业管理公司亦是如此。有机遇必定会有竞争,如何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就显得十分的重要。商业管理公司不断增强内部管理就可以有效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而全面预算管理可以提高商业管理公司的管理水平。因此,商管公司推行全面预算制度,指导企业各机构间进行业务活动与财务工作的协调、融合,能够切实提升企业经济收益,促进企业稳定、健康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继德,王伟.我国全面预算管理的问题、原因和对策[J].会计之友,2014(33):119-122.

[2]隋玉明.以全面预算管理为核心的企业内部控制研究[J].金融理论与教学,2014(01):60-64.

[3]隋玉明.以全面预算管理为核心的企业内部控制研究[J].财务与金融,2013(05):63-70.

作者:彭德辉 单位:四川省普格县新华书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