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在抗菌药物的应用

时间:2022-09-19 02:55:20

药学在抗菌药物的应用

【摘要】目的探究在促进抗菌药物合理应用中,使用药学的作用。方法将2016年1月~2018年1月作为本次研究时间段,将前一年未使用药学的抗菌药物应用情况作为对照组数据,将后一年应用药学管理的抗菌药物使用情况作为观察组数据;总结分析药学的作用。结果观察组抗菌药物的平均使用时间为(11.31±2.03)天,短于对照组的(17.32±3.04)天;同时观察组的不合理用药现象均少于对照组,两组差异显著(P<0.05)。结论药学在促进抗菌药物合理应用中的作用显著,值得推广。

【关键词】抗菌药物;合理应用;药学;作用

抗菌药物在目前多种疾病的治疗中均具有重要作用,但是随着抗菌药物的广泛应用,相关药物的耐药性也随之上升,导致临床治疗效果不佳,甚至对患者造成多方面不良影响。故本次我们从合理用药角度对药学的详情进行刍议,目的在于总结相关经验供广大同僚参考,现将详情实施分析总结,并作出整理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将2016年1月~2018年1月作为本次研究时间段,将前一年未使用药学的抗菌药物应用情况作为对照组数据,将后一年应用药学管理的抗菌药物使用情况作为观察组数据。两组分别纳入100例处方进行分析,100例处方分别对应的患者一般情况均无显著差异,故组间可比(P>0.05)。本次研究通过我院伦理委员会批准通过,同时院内有关科室表示愿意支持本次研究。1.2方法。对照组的抗菌药物处方开具,主要是医生按照患者的病情诊断情况给予用药,同时其处方完整;观察组则在处方开具前,基于患者的病情和药学知识,对抗菌药物的使用进行斟酌和把握。后对两组含有抗菌药物的处方进行分析,总结其存在的不合理用药现象,包括用量用药不当、用药时间过长、药物连用不合理、无适应症用药等情况,并对其最终的抗菌药物使用情况进行统计对比[1]。1.3统计学方法。本次研究数据中计数资料以例(n)统计、计量资料用“x±s”统计;并分别使用x2检验、t检验,检验后P值在0.05以内表示两组差异显著,且有统计学意义,数据处理软件为SPSS20.0软件。

2结果

观察组抗菌药物的平均使用时间为(11.31±2.03)天,短于对照组的(17.32±3.04)天;同时观察组的不合理联合用药、无适应症用药、用药时间过长等不合理用药现象均少于对照组,两组详细数据见下表1。

3讨论

本次我们针对药学在促进抗菌药物合理应用中的作用进行分析可见:观察组抗菌药物的平均使用时间为(11.31±2.03)天,短于对照组的(17.32±3.04)天;同时观察组的不合理用药现象均少于对照组,两组差异显著(P<0.05)。其结果产生差异的机制可能在于:药学是一门专业性较强的学科,在抗菌药物使用的过程中,将药学的相关知识融入进去,充分考虑到不同药物的作用机理、联合效果、使用禁忌症等方面特点,将抗菌药物合理开具到对应的疾病中,从而使得处方可以在用药少、时间短的基础上对患者获得良好效果,提高患者疗效的基础上,实现药物的经济学价值[3]。从人文角度而言,药学则是从患者的利益角度出发,考虑到患者的切身利益,实现药物的安全、经济、有效,同时这也是最为合格药师的重要使命和责任[4]。而本次对照组在进行抗菌药物使用的过程中,主要是医师按照患者的疾病诊断情况进行处方开具,并未切实应用到药学的相关知识,观察组在抗菌药物使用时,则从药学的专业角度出发,尽可能对各个处方的用药情况均进行科学、合理的斟酌,使得不合理用药现象明显减少,并实现了药物在短时间内对患者起到良好效果的价值,因此药学的应用价值显著。

综上所述,药学在促进抗菌药物合理应用中的作用显著,可降低不合理用药现象,缩短药物应用时间,因而具有推广价值。

参考文献

[1]王彦军.抗菌药物合理应用干预中循证药学的应用意义评价[J].中国处方药,2017,15(6):50-51.

[2]何兆红.循证药学在抗菌药物临床合理应用中的作用[J].中国医院用药评价与分析,2016,16(8):1135-1137.

[3]侯江涛,吴木兰.临床药师在抗菌药物综合干预管理中的作用与效果分析[J].中国处方药,2016,14(5):30-31.

作者:王安芳 时芹 时 锋 单位:1.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日照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河山镇卫生院 3.山东省日照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卧龙山卫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