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干预对合理用药的效果

时间:2022-09-19 02:59:16

药学干预对合理用药的效果

【摘要】目的分析药学干预对合理用药的促进效果。方法对我院2017年1月~5月(未经药学干预)及2017年8月~12月(经药学干预)住院患者所用医嘱中存在不合理用药情况进行分析并统计。结果药学干预前不合理用药医嘱数量显著高于干预后,差异显著(P<0.05);药学干预后医师用药接受率与干预前相比显著较高(P<0.05)。结论通过药学干预可有效提高医嘱合理用药率,且医师对药师建议接受率较高,具有一定推广价值。

【关键词】药学干预;合理用药;用药医嘱

临床药学作为可促进用药合理性政策已经成为医疗机构药学工作发展方向及重点内容,通过应用药学干预可使药师直接参与治疗过程,对临床用药选择做出判定提高其用药安全性,不仅可提高治疗效果还可加强医疗质量及患者满意度[1]。相关研究指出[2],治疗过程中药师直接参与可加强药物选择的有效性、安全性及经济性,可有效提高药物质量及服务质量,是合理用药的有效保障,因此临床用药过程中对已用药物方案存在的不合理问题进行分析并实施药学干预十分重要。本文主要对我院2017年1月~5月及2017年8月~12月两个阶段中不合理用药情况进行分析,旨在探讨药学干预对提高合理用药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分析并统计我院2017年1月~5月(未经药学干预)及8月~12月(经药学干预)住院患者用药医嘱内不合理情况。1.2不合理用药判断。药师可根据药物说明书及相关合理应用类参考资料对用药医嘱是否合理进行有效判定,后经我院资深医师综合考虑、分析,对不合理医嘱审核判定,得出用药不合理初步分析报告,与多位资深医师共同进行讨论,选定一致认为存在不合理的医嘱纳入本研究统计范畴,为提高判定合理性,可借助相关文献参考。我院不合理医嘱主要通过药物用法用量、用药不合理、是否重复用药、是否存在相互作用、抗生素管理以及药物配伍禁忌等方面进行分类统计。1.3方法。对我院2017年1月~5月住院患者所用医嘱进行审核分析,将不合理用药医嘱进行筛选并与医师沟通确定,将医嘱不合理问题进行整理并分类汇总,根据医嘱内现存不合理用药问题进行分析,加强相关药学知识解析,开展药学干预培训。经过2017年6月~7月共计两个月药学干预培训,对2017年8月~12月住院患者所用医嘱进行分析,筛选不合理用药医嘱并讨论审核确定,统计分析不合理用药医嘱数量及药师建议医生最终接受情况。药学干预流程:①药师需参与住院患者治疗过程,参与医师查房、交接班等,对用药医嘱具体情况进行了解,检查是否存在问题,将复查核实医嘱作为工作重心之一;②针对巡查过程中发现的医嘱与相关医师进行沟通,对每个月医嘱中存在的不合理用药情况进行分析并汇总;③药师总结出医嘱不合理问题后,及时与医生进行交流探讨,根据可改进情况制作问卷分发至医师受众进行评估;④医师根据实际情况针对问卷内容进行填写,若对药师药学干预过程中存在不满或不清晰之处,可提出再次指导;⑤药学干预后对医嘱合理用药情况进行审核,统计不合理用药事件发生率。1.4观察指标。分别于每个月月初统计上个月用药医嘱中不合理用药事件发生情况,对不合理医嘱进行分类,有效统计干预后已修正问题。对比2017年1月~5月、8月~12月两阶段,药学干预实施前后不合理用药医嘱条数;对比药学干预前后两时间段医师对药师建议最终接受率。1.5统计学方法本研究所得数据均借助Excel录入,两阶段不合理用药医嘱数以及两阶段药师干预接受率使用统计学分析软件SPSS20.0处理,独立样本t检验。

2结果

2.1对比药学干预前后两时间段不合理用药医嘱情况。我院2017年1月~5月用药医嘱不合理汇总后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于6~7月进行药学干预,干预后对2017年8月~12月医嘱不合理情况进行汇总,并对比两阶段不合理用药医嘱数量。其中1月~5月不合理医嘱共135条,经药学干预后8月~12月不合理用药医嘱下降至27条。2017年8月~12月不合理用药医嘱数量与8月~12月相比差异显著(P<0.05)。2.2对比药学干预前后药师建议医师最终接受率。药学干预前医师用药建议接受率平均为71.36%,干预后接受率平均为93.47%。药学干预后医师用药接受率显著高于干预前,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有研究指出,通过合理药学干预可明显降低临床用药不合理事件发生几率,并加强医师与药师之间的沟通。本研究结果显示,药学干预后不合理用药医嘱数量显著下降,与干预前相比药学干预后医师接受药师建议的几率较大。提示,通过药学干预对未干预时间1月~5月期间存在的不合理用药情况进行分析,针对性培训指导可显著降低后期不合理用药情况发生。以我院糖尿病患者治疗医嘱为例,患者因血管病变导致间歇性跛行、发冷、躯体疼痛等症状,医师行血管扩张及抗血小板治疗中选择西洛他唑,但经药师审核后发现部分患者应慎用该药物,通过与医师交流及后期药学指导,共11例患者停止使用该药物。

综上所述,药学干预对合理用药具有促进效果,具有推广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黄凰.药学干预的实施对提高临床合理用药率的价值分析[J].黑龙江医药科学,2017,40(01):143-144+146.

[2]朱秀芳.临床药师对临床不合理用药的药学干预分析[J].临床合理用药杂志,2016,9(06):133-134.

作者:张彩峰 赵桂柱 单位:内蒙古包钢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