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会计工作开展研究

时间:2022-01-01 09:32:16

高职院校会计工作开展研究

目前,我国的高职院校的会计工作现在还处于一个发展起步的阶段,所以会存在一些问题从而影响高职院校规模的发展,不论企业还是学校财务工作都是发展的重要保障,所以提升财务的管理水平是很重要的事情,对于高职院校来说财务管理工作主要是展开相关的会计核算工作,然后根据不足之处,进行有效的改进措施。

一、高职院校里的会计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制度不全面。在高职院校里的会计工作有着很多的问题都还没有解决,然而为了能够达到将各项的经济收入和出入账本的记录明确,高职院校要不断的加强管理。高职院校的财务部门要不断的上报每次的出入账的实际情况,将每次的定期查账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定,各个系各个部门的买卖东西也没有一个明确的记录。虽然高职院校有制定过一些相关的规定,但并没有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并且设定的制度不全面,让高职院校的工作人员并没有落实到实际的行动当中去,还有许多人员保持着当初最基本的会计因素,而不能接受现在的会计工作的制度,使高职院校的会计工作无法顺利进行,也就开始无视规章制度,所以制度的不全面将是影响整个会计工作的最基本要素。(二)基础工作差。会计基础工作是要求能够展开会计核算等专业性比较强、难度比较大的工作内容,但是根据当前的高职院校中会计基础工作是进行会计资料的归档、会计表格填制等比较简单的工作,所以高职院校比较薄弱的会计基础工作上是缺少正确的会计工作观念导致的,还有是由于高职院校把主要的工作重点放在了教学活动和教学管理上面,从而就会忽视会计工作带来的影响。(三)监督不规范。由于外部监督的缺失导致学校财务管理制度不全面,会计监督的外部主要是财政部门、社会中介机构、教育部门和设计部门,高校的会计工作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充分指导和监督,并且指导监督工作中存在许多的问题和漏洞。作为社会中介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的种种不合乎规范的业务竞争,使高职院校的审计流于形式化,且捻轻闭重,无法将有效的监督工作充分的实现,会计核算基础不规范,很难行使会计监督职能,还容易引发各种各样的贪污行为和经济腐败情况,监督经济的工作也只是体现在审查票据的完整和大小写金额的是否一致,对经济业务的真实性的审计并没有保障。

二、新时期高职院校会计工作开展的对策

(一)完善内部管理制度。高职院校的会计工作要做到确切的数据,而经济内容的数据更是要具体可靠,要运用数据来完善内部的管理制度,使高职院校的内部管理制度能够不再形式化,能够具体的加强会计工作的数据准确性。要让高职院校的员工认识到内部管理制度的重要性,并且用实际行动来证明管理制度的落实,从而使高职院校的会计工作有了更稳定的发展。(二)提高管理会计理论。管理会计的实施,这是需要学校的主管领导、财会人员对会计管理、院系负责人、职能部门负责人等都有着很深刻的了解,要求高职院校的工作人员增强有关会计基础知识的理论,了解会计工作的最重要的管理制度,高职院校应当结合当前时代的发展要求向未来看齐,从开始对管理会计在高职院校中的重要地位了解,进行深入的探索和实践,让会计工作者熟知,管理会计的相关知识,不断进行新观念的优化,使管理会计的作用充分发挥,这就需要举行讲座和培训等多种形式,来提高管理会计的理论。(三)提高会计人员的能力。会计人员要不断的学习财务知识和加强技能训练,这样才能使管理会计发挥到最好的作用,首先将会计团队的建设加强,提高财务人员综合素质的同时还要加强学校领导在内的相关部门负责人的综合素养,使其学习管理会计理论知识的能力提升。(四)资源共享。学校部门负责人要及时的能够查询到,与财务同步的经费使用的情况,这就需要加强高职院校财务网络化的建设,实现资源共享,可以及时的查看到学生的缴费情况和各方面的缴费信息,也能及时准确的发放学生的助学金和奖学金,这样不仅要加强学校教务、招生等行政部门和各系的联系,还要在保证财务数据安全的情况下共享。

三、结束语

通过提高会计人才素质、完善内部控制等措施,保障会计信息可靠性和准确性,完善会计基础工作使会计工作规范化,会计相关工作的信息质量与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进而提高了会计工作的有效性和高职院校会计工作的效率,会计工作在高职院校的发展过程中是较为重要的环节。

参考文献:

[1]唐小玲.新时期高职院校会计教学改革的着力点[J].现代经济信息,2017(05):446.

[2]张胜喜.关于高职会计教育相关问题的讨论[J].科技展望,2016,26(34):309-310.

[3]喻硕.高职院校会计专业教师素质策略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5(23):279-280.

作者:杨丽霞 单位:南京市广播电视大学玄武区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