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信息失真原因及防范措施

时间:2022-01-01 09:36:33

会计信息失真原因及防范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各行各业规章制度都在不断的完善,在会计行业,会计造假现象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但是仍有会计信息失真现象,其中关于会计造假现象越来越多样化,包括造假参与对象和金额。所以不管是对企业、政府还是其他组织,都必须要重视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加强对会计信息进行有效的管理,确保会计信息质量,对未来发展来说特别重要。本文将主要详细介绍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的作用以及会计信息失真的具体表现,重点分析会计信息失真的具体原因,并提出相应的改善措施。

关键词:会计信息;失真;信息质量;原因;对策

会计信息准确的来说,是一个企业在具体时间内所有经济活动的业绩、负债和股东权益的详细信息,会计人员在经济活动中将所有原始凭证根据相关规定把所有信息进行准确地记录,然后形成财务报表对外进行披露[1]。会计信息对于证券市场来说,会计信息是否失真会影响金融机构、政府和股民对证券的判断,对于政府来说,会影响到政策的有效实施,从而造成财产风险,所以会计信息对于市场所有者来说至关重要,必须要加以重视。

一、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的作用

对于企业发展来说,最重要的商业信息就是会计信息,会计信息的质量可以直接反映出企业的经营状况。从企业的角度上看,对会计信息进行整理和审查,分析各种经济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有效的管理,可以提高经济活动的效益,实现利润分配,从而保证企业的资金安全[2]。会计信息不仅对企业内部有指导作用,对于外部来说,会计信息的真实性有利于提高投资者的利润和外部监督管理,还能根据会计报表、凭证等相关信息判定企业运营是否正常、财务是否合法、成本控制是否合理、经济活动是否合理等等。但是在中国,不管企业的规模大小,会计信息失真是一个普遍性现象,会计信息失真不仅会给投资者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同时还会对企业领导决策带来巨大的损失,会计信息的价值无法得到有效的发挥,从而影响到企业健康稳定发展。所以,必须要重视会计信息,加强对会计信息管理,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二、导致会计信息失真的具体原因

(一)会计环境影响从现实状况来看,我国企业所有会计。工作人员都没有独立执法权力,造成这样的现象是因为会计工作人员属领导者直接管理,如果出现企业利益与会计准则相违背,会计人员就必须要考虑到企业的利益,根据领导的指示进行办事,那么会计核算就会失去真实性,甚至是违法行为[3]。另外,在会计工作中,有很多违法行为,比如会计监督缺失、有法不依和处罚不严等等;部分审计单位只考虑到个人利益,不遵守法律,内控管理工作只存在于表面。在思想观念上,我国企业计划经济体制影响较深,但是经济发展速度和趋势逐渐全球化,会计行业将将受到严重的影响,在这种传统思想影响的环境下,会计信息失真就是一个普遍现象。(二)内部控制不完善,会计人员素质偏低。从我国企业会计披露上可以看出,大多数企业内部控制欠缺、经营管理不善、岗位职能规定模糊等等。另外,还有企业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普遍性偏低,且专业技能同样偏低,导致很多工作没有有效的落实,特别是基层的会计人员,基本上是没有接受过任何的教育和培训,再加上繁忙工作的影响很容易出现错误或失误,从而导致会计信息失真。(三)缺乏外部监管。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在检查每年的财税物价过程中,都会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虽然有一定的效果,但是违法乱纪行为却没有减少,经常发生[4]。造成这样的原因就是因为相关部门监管力度不足,没有对违法乱纪行为进行严惩,经常出现不管不问的现象,从而给部分企业和领导造假的机会。另外,在外部监管机制上存在明显的漏洞,虽然在社会上有很多的外部监管机构,比如审计、税务和会计事务所,但是这些监管机构力度不足,没有达到预设的效果。根本原因就是因为我国相关部门之间没有进行有效的统一,全部都是按照自己的要求和准则进行办事,另外还有重复执法监督现象,导致监督力度下降,会计信息失真也因此而产生。

三、会计信息失真的防范措施

(一)不断加强会计团队的建设。从行为上讲,会计信息失真主要原因就是因为人为因素,所以在会计相关工作中,就应该尊重会计人员价值和作用,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加强会计团队的建设。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必须要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同时也是每个会计人员的职责所在,所以企业在会计人员选拔中,首先要选择综合素质高的会计人员[5];同时,还需要对会计人员进行相关培训,定期或者不定期对会计人员进行技能培训和相关知识学习,特别是要注重法律法规的教育和学习,最后进行考核,考核合格给予上岗证,实施持证上岗。(二)加强监管力度。我们会计信息失真现象比较严重,所以个人认为还需要从法律角度进行控制,通过修改会计法,以法律法规形式加强会计信息的真实性。首先,要从企业的领导者和管理层进行不断加强,重视会计信息质量管理,全面提高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有效性。针对企业内部会计信息造假行为,必须要对基层相关人员进行严厉处罚,另外还需要对管理者进行处罚;然后,针对会计信息造假行为的经济处罚额度进行提高,用处罚程度控制会计信息造假行为[6]。另外也可以增加一些关于民事责任处罚,但发现企业会计信息造假时,那么就应该承担会计信息造假所带来的所有损失,让会计人员认识到后果的严重性。(三)建立健全会计监督管理体制。建立健全会计监督管理体制就是防范会计信息失真的第一步,采取会计委派制,或者是财务总监委派制。根据对会计行业进行调查,在会计行业存在一个明显的现象就是委托和,现阶段的会计监管管理体系存在一定的不足和缺陷,也是造成会计信息失真的主要原因。但是委托人权利较大,对企业有终极监管管理权利,所以人的任何一种行为都会导致企业会计信息失真。其次,在企业内部结构上,要不断建立健全内部控制管理制度。企业内部环境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内部控制管理机制和内部治理结构,但是我国企业的内部治理结构只是表面工作,这也是导致会计信息失真的主要因素之一。针对以上问题,必须要从根本上进行监管,不断提高会计信息的质量,那么就必须要明确企业内部各个岗位和部门的相关责任,建立一个科学合理的法人治理结构,从而营造一个有序良好的会计工作环境,使企业内部控制管理机制更加健全和完善,通过对内部控制制度的全面落实,防止会计信息失真现象发生,全面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四、结语

会计信息失真不仅影响到企业的发展,还会影响到社会经济的秩序,为了保证财会市场的正常运行,所以必须要重视会计信息失真问题,企业领导者必须要认识到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并认真对待,加强会计团队的建设,全面加强监管力度,然后建立健全会计监管体制,为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进行保驾护航,促进企业各项经济活动顺利开展,推动企业健康持久发展。

参考文献:

[1]郭凤兰.水利工程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及防范措施[J].山西水利,2017(12):45-46.DOI:10.3969/j.issn.1004-7042.2017.12.025.

[2]金鑫.会计信息失真的现状、原因及防范措施[J].当代经济,2015(16):56-57.DOI:10.3969/j.issn.1007-9378.2015.16.023.

[3]杨文.浅析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及防范措施[J].现代经济信息,2013(2):114.DOI:10.3969/j.issn.1001-828X.2013.02.098.

[4]李娜.试析企业财务会计信息失真的防范措施[J].时代金融(中旬),2016(8):163,168.

[5]李兴.浅析会计信息失真原因及对策[J].科技资讯,2014(5):192-193.DOI:10.3969/j.issn.1672-3791.2014.05.147.

[6]王欣,李晓光.企业会计信息失真及银行信贷风险的防范探索[J].现代经济信息,2017(31):206.DOI:10.3969/j.issn.1001-828X.2017.31.163.

作者:柴青山 单位:滨州市沾化区农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