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科技管理工作思考

时间:2022-08-16 03:04:15

高职科技管理工作思考

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高等职业教育作为在经济发展水平适应社会生产力下的产物,对我国的高等教育起到了发展促进的作用。高职院校不同于普通的本科院校,它以培养专业技能性强,且满足社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为主,从而对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所以为加强高职院校科技管理工作水平的提升,需要解决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从而加强高职院校科技管理工作的更好完成。

一、科技管理工作的现状

1.过时的科技管理观念。许多高职院校的科技管理工作仍然受过时的管理观念影响,不仅管理方式单一,还会影响科技工作的顺利开展。不少科技部门在进行任务的传达时,过于拘泥简单的管理方式,它的流程通常是将上级进行项目申报的文件下发到各部门和等着从科研人员手中收集各种资料进行整理上交上级部门。这种单一性的科研管理工作不仅会拉低组织的办事效率,对工作任务的执行能力也会削弱。而且对于高职院校科研管理部门的管理不善,导致科研工作者与外界沟通较少,无法调动起人们对科研工作的积极性。2.不健全的信息网络建设。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日益提高,科技管理工作也需要对信息技术进行有效的应用,但其在应用的过程中仍有着许多的问题。不少科技管理的工作人员由于本身对互联网技术应用的不够熟练,导致其在进行科研工作时无法及时对业务进行处理,反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科技管理工作的效率。由于高职院校进行网络信息建设的技术条件不是十分成熟,导致科技管理信息平台不能及时的把工作过程中收集的各种资源建立数据库,不同区域的高职院校之间无法进行有效的信息交流,这种情况也对管理工作的共同发展起到了阻碍作用。3.没有相应的产权意识。许多高职院校的科研人员常常醉心于学术研究,把科研重心放在了、申请项目与理论研究的方面上,由于他们的知识产权意识薄弱,而且为了获得职称,把自己的成果在未申请知识产权保护的情况下进行发表,往往造成了研究成果被他人盗用的现象。还有许多的科研人员在进行课题研究时,由于科研经费支出数目很大,导致许多研究人员无法为研究成果进行产权保护申请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二、科技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1.科研工作不受重视。许多高职院校的管理人员过于重视对招生数量的扩容,因此在不断增加校园规模的同时,常常忽略了对科研工作的重视与支持,导致教师在进行实验教学时学生没有好的实验设施,而且学校向来注重对学生实际技能的培养,因此大大降低了师生对科研工作的兴趣。2.教师执教水平不高。由中职院校转到高职院校的教师,虽然教学经验十分丰富,但由于其自身学历的局限性,就导致在进行科研工作时会受到很大的限制,也有在大学毕业后接受应聘而加入高职教师队伍的毕业生,虽然他们的学历与科研能力都很突出,但是由于其长期对理论知识进行研究,对其实际的科研水平受到了很大的限制。

三、提高科技管理工作的方法

1.科技管理人员自我意识的提升。由于近些年高职学校科研任务量的不断增加,科技管理的从业人员工作量也随之变化。因此科研管理的工作人员要树立不断学习的理念,在丰富自身知识水平的同时,努力提高服务意识,有条不紊的帮助学校与科研人员进行有效的交流与沟通。2.完善网络信息建设。为了高职院校科技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高职院校需要建立完善的网络信息交流平台,积极培养科技管理的工作人员熟练掌握计算机技术,在对各种资源数据进行收集归纳后建立属于自身院校的信息库,这样不仅可以为许多科研人员在进行资料查找时打开了方便之门,也对各区域的高职学校间的相互交流提供了便利。对科研教育资料进行数据平台的共享,不仅可以加强检索服务的提升,也为科研人员在进行课题研究时避免其课题重复起到了良好的效果。3.加强知识产权意识的培养。高职院校为提高教师与科研人员对专利意识和知识产权观念的了解,需要进行与法律有关方面的宣传与普及,帮助科研人员意识到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更好的维护自身权益。高职院校也可以建立一套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帮助对科研人员的研究成果进行申报和维护,以此来促进科技管理工作的发展。

四、结语

高职院校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环节,对社会的发展与进步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因此,就需要不断完善高职院校科技管理工作,促进其长期的发展。各院校需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来制定科研目标,并积极加强高职教师的执教能力与科研能力的双重提高,在完善网络信息建设的同时,加强对科研人员知识产权意识的培养,这些举措都将成为加强高职院校科技管理工作的关键所在。

参考文献:

[1]陆亚波.试析如何完善高职院校的科技管理工作[J]科技展望,2015,25(23):164+166

[2]陆亚波.浅谈提高高职院校科技管理水平的方法[J]才智,2015(21):177-178

作者:张本均 单位: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