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权交易市场精细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07-10 08:41:18

产权交易市场精细化管理研究

一、成本精细化管理的内涵和意义

成本精细化管理是指实施成本管理的人员利用现代化的管理技术,运用专门的方法,将成本管理工作做到精准细致,即将精益化的管理理念贯穿于成本管理流程的各个环节之中。成本精细化管理的实施需要企业细化成本管理,具体来说,就是在确定成本分类管理的基础上,将企业经营全过程各个环节发生的全部成本通过精细化的预算、分析、核算和控制,向企业管理人员提供准确而详细的成本信息,利用成本明细数据为管理层的决策服务,帮助企业创造竞争优势。

二、产权交易市场成本的特征及分类

作为价值发现的平台,产权交易市场提供的产品是产权交易服务,交易资源共享程度高,各项投入具有综合性,共性费用较多,大多数需要分配计入各个项目。按照费用能否直接归集于具体的项目,可将产权交易成本划分为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直接成本是指用于产权交易和辅助交易等方面的费用,是产权交易市场为实现产权交易目标的直接开支,包括公告费、委托审计、评估费、委托拍卖费、文书制作费、前台员工的劳动报酬、社保、差旅开支和经纪会员佣金等。间接成本是指用于完成产权交易市场行政管理、后勤服务等而发生的费用,是为实现产权交易目标所提供的各种服务的开支,维持交易市场运行耗费的要素成本和管理方面的日常支出,包括办公差旅费、邮电网络通讯费、水电费、物业费、会议招待费、汽车燃料及保养修理费、建筑物及附属设备的维护和修理费,以及房屋与建筑物及附属设施、一般设备、专用设备和其他长期资产等的折旧和摊销。

三、产权交易市场成本精细化管理的一般原则

(1)全面管理原则。全面管理是指全员、全过程、全要素的管理。全员管理是指从领导到每个员工都要参与成本管理;全过程管理是指与产权交易活动有关的各个环节都要实行成本管理;全要素管理是指产权交易活动所耗费的全部资源,包括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都要纳入成本管理。全面管理有利于实现产权交易市场在业务领域上全面覆盖,在管理层级上全面贯穿,在管理环节上全面控制的成本精细化管理系统。(2)目标管理原则。目标管理是指管理层确立了企业的组织目标后,将其按照部门和个人分解成若干分目标,并以分目标的完成情况作为部门和个人考核、评价和奖惩的依据,以确保组织目标有效实现。产权交易市场的成本精细化管理,首先,应当以企业经营战略目标为中心,运用系统方法,建立分层的成本预算目标,确保目标的责任到位。其次,要赋予成本管理人员一定的权利,通过权利的分配来调动成本管理人员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其履行责任的动力,从而有效地完成组织任务。最后,还要检查目标的执行结果,并对目标的执行情况进行评价和修正。(3)协同管理原则。协同管理就是针对成本控制体系的各个环节所进行的管理,其目的就是通过协同化管理策略减少企业成本管理各节点之间的冲突。要实现产权交易市场的成本精细化管理协同运作,必须以协同机制为前提,以协同技术为支撑,以信息共享为基础,在成本预算、成本核算各节点建立口径一致,动态可比的技术平台,借鉴项目管理的理念与方法,把产权交易活动按照交易类别分类,再将每个项目在该类别下单独立项,通过每个项目收入确认、成本预算、成本核算的同步运作与信息协同,提高成本管理决策的快速性和有效性。

四、实施产权交易市场成本精细化管理的具体措施

(一)培养全员成本精细化管理意识。成本的管理有赖于观念的创新,在成本管理的过程中,树立成本精细化管理的观念,培养全员主动参与成本精细化管理的意识,对产权交易市场成本管理将有积极影响。成本精细化管理的落实不仅需要依靠财务管理人员的实际操作,更需要加强全体员工对管理策略的认识。因此,要不断加强对员工的职业培训力度,加强人才团队的建设,提升综合素质,在单位内部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将精细化管理的理念贯穿于成本管理的各个环节,激发团队整体的积极性和创造力,积极推动成本精细化管理工作的开展与落实。(二)建立科学的成本精细化管理体系。建立符合新经济形势与企业实际的成本精细化管理体系,具体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理论模式方面,要加强健全企业成本预算管理制度,提高全面预算管理的高度;制定科学、合理的成本核算管理制度,明确成本核算使用的方法、内容及标志,规范操作流程;完善企业内部成本考核机制,促进企业内控的发展和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二是实践落实方面,要实现成本精细化管理目标,确保企业成本精细化管理措施的实施效果,必须强化监督和反馈,通过事前预测、事中控制与事后反馈的联动机制提高精细化成本管理效率。(三)运用先进的信息化管理手段。在新的经济形势下,为更好地实施成本精细化管理,必须引进先进的管理技术和方法,应用互联网技术,结合管理开发平台,突破时间和距离的限制,对繁琐复杂的专业数据进行处理,保证成本信息数据的及时性、科学性和实用性,提高成本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首先,要依照成本精细化管理体系的需求,搭建成本精细化管理信息系统的基本框架。其次,要利用信息资源规划,建立各个基础数据模型的基本模块。最后,要将成本预算、成本分析、成本核算和成本控制等基本模块进行整合,通过信息资源的共享,实现成本精细化的全面管理和协同管理,促进产权交易市场成本管理高效化、精确化发展,使成本精细化管理信息系统能够最大化地发挥作用,进而达成企业既定的管理目标。

参考文献:

[1]姜媛.基于新经济形势下企业财务管理相关问题探讨[J].现代国企研究,2017(8).

[2]王军.简谈企业实施精细化财务管理的策略[J].商场现代化,2017(12).

[3]罗洪萍.浅谈基于内控角度的成本精细化管理方法[J].纳税,2017(12).

作者:杨宜闽 单位: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