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台档案信息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07-10 08:38:44

广播电视台档案信息化管理研究

一、在科技发展迅速的时代背景下,人们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逐渐信息化和网络化

为了不断满足人们生活的需求,计算机和网络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渗透在人们的生活当中。为了保证自身工作单位能够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步伐,现今的许多单位都开始采用了信息化的网络技术。而对于电台这个对于信息和网络要求十分严格的单位,工作的各个方面都在逐渐地和信息化网络时代接轨。在这种时代大背景的要求下,广播电视台档案信息化已成为广播电视台必须加以改进和重视的方面。

二、广播电视台档案信息化管理的重要意义

从工作的实践情况来看,广播电视台档案管理工作实现信息化以后确实弥补了以往纸质文档存在的许多缺陷。在实现档案管理信息化以后,档案资料的整理和归纳更为准确和完整,而且电脑操作下的信息化管理更能提高管理工作的效率。但同时,这种信息化档案管理的工作中也存在了许多问题,比如说工作单位的认知不足,管理人员的专业针对性不强等,这些都将在下文中展开进一步的叙述。

三、广播电视台档案信息化管理存在的问题

1.档案信息化管理的认知不足。由于广播电视台还有很多方面都与以往的传统管理理念都有区别,所以很多广播电视台的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理念还处于以往保守的思想状态中。在这种传统的思想工作理念的制约下,档案管理工作人员难以适应现代信息网络技术的操作和运转,同时他们也很难意识到利用信息化网络技术的重要意义。在这种观念的束缚下,档案管理的相关工作人员就不会主动更新自己的工作理念,更不用说会考虑如何对自身的工作创新能力进行提高。这种现状就特别容易限制信息化网络技术在档案管理工作中的发挥,难以真正地发挥出档案管理的准确性和及时性。2.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不高。信息化技术的运用也就意味着想要使用这种科学技术就要有相应的网络技术,以及了解到相关的应用程序整合的方法。但是由于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理念还处于以往传统的工作理念上,其思维模式也没有得到创造和更新,所以在实际档案管理的工作应用中还是存着一些不适应。档案信息化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不足,会造成档案信息化管理人员在操作中会和系统产生矛盾对立,而这种高科技操作系统有极大的可能会因为操作人员的不当管理遭到破坏,从而影响到档案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安全保密性程度。3.缺乏相应的管理制度和法律法规。由于广播电视台的工作人员流动性很大,工作被划分的比较详细,所以在进行工作人员的档案信息管理和整理的时候,其工作量就会呈现出分散和复杂的局面。没有统一的档案管理制度就会导致从事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无法面对这种复杂分散的信息整理工作。但由于每个广播电视台在档案管理的处理政策方案上都没有统一的规定,所以很多档案管理人员就会像个无头苍蝇一样利用各种规章制度进行档案整理,往往就失去了档案归纳和整理的意义。另外,我国在广播电视台档案信息化管理方面也没有建立出一个完善的法律法规制度,所以很多时候档案信息化管理的积极意义也并没有得到完全充分的发挥。

四、加强广播电视台档案信息化管理的对策

1.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只有不断地提高档案管理人员自身的专业水平与能力,对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知识结构进行优化才能够让档案管理人员不断地适应信息化时代的发展。培训和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不定期地开展专业知识教育培训,以知识补充优化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知识结构;二是增加实践机会,让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在实践工作中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三是直接招聘优秀的专业知识人才。只有拥有高素质高质量的专业人才,才能够更好地发挥出广播电视台档案信息化的好处。2..建立统一的档案管理体系。档案管理是针对单位内部的工作人员的信息进行的一种管理和归纳的工作。这个工作对于工作人员的专业性和技术性要求较为严格,同时也对广播电视台内部的档案管理体系进行规范和整理。比如说要求对各个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档案分类整理;要求管理档案的部门内部建立完善的一套档案管理体系,用于相互监督、相互制约。除此之外,还要对档案的后续的归纳进行归类,以便提高在工作中档案的利用效率,保证档案保存的质量。3.提高基础设施建设的水平。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广播电视台档案信息化管理也逐渐得到了人们的重视。在现如今的广播电视台工作单位中,有许多工作的实施都已然离不开网络信息技术的支持。在档案信息化管理的过程中,一定要重视基础设施的建设水平,提高对软硬件设备的重视程度。想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充分地利用现代网络化技术手段去实现档案传输的传输、整理、保存以及资源共享等手段。4.培养档案信息化管理的意识。广播电视台在档案管理系统中运用到信息化管理技术有助于工作人员能够更快更方便地对员工信息进行管理和归纳,更有助于以后的查找和安全保证。想要提高广播电视台档案管理信息化水平,只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水平还是不够的,同时还需要对工作人员的档案信息化管理意识进行培养和提高。在档案管理人员的思想意识、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方面都进行专业的培训,从而提高管理人员对于信息的判断、处理和加工等工作的处理能力。不管是从理论研究上来说,还是从实践生活中来说,档案信息化管理在广播电视台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都是一场技术的革新,面对这场技术的革新,广播电视台有相当多的必要提高对其的重视程度,并加以研究和完善,从而帮助档案管理事业朝向积极的态度发展。

作者:杨 红 单位:营口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