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广播剧场在扶贫广播的作用

时间:2022-09-21 03:26:07

扶贫广播剧场在扶贫广播的作用

随着扶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河南省舞钢市为奏响脱贫攻坚好声音,凝聚脱贫攻坚正能量。2018年6月1日,舞钢市广播电台扶贫广播正式开播。在全市范围内实施的扶贫广播村村响项目,是舞钢市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它充分利用广播的时效性,灵活性,针对性强,覆盖范围广,接受方便等优势,把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致富信息传递到千家万户,使贫困户通过广播及时的了解掌握扶贫政策、明确脱贫攻坚工作重点,以及相关致富信息、农业科技知识等各种政策信息,进一步拓展了全市扶贫宣传阵地,在应急、人防、公安、防汛、气象、环保、禁烧、乡村文明建设、城镇管理等重点工程中,也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扶贫广播开设的专栏有:扶贫攻坚在行动、《扶贫政策解读》、《行业扶贫访谈录》、《扶贫在线》、《我脱贫我光荣》、《我的扶贫故事》、《扶贫健康知识》、《扶贫广播剧场》、《乡村梨园》、《曲艺天地》等栏目,每天不间断播放扶贫政策知识,扶贫先进经验,扶贫故事,扶贫文艺等节目。采编队伍,深入一线,走进基层,采用直播与录播的方式,对舞钢市的扶贫攻坚亮点工作,扶贫第一书记,致富带头人,帮扶企业等典型进行报道,解读政策,讲解知识,全方位呈现脱贫攻坚领域成效,营造了全市上下人人参与,共促脱贫的良好氛围,为舞钢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断注入新动力,新活力。扶贫广播的开播,对大家来说是挑战,更是考验。每一个栏目,都要精心策划,细致包装。《扶贫广播剧场》应运而生。首先,娱乐元素是节目的主线。扶贫内容随扶贫广播的开播,迅速的在舞钢城乡传递。单一枯燥的政策宣讲,是扶贫广播内容的短板,如何让受众快速而愉悦的接受这些扶贫政策,娱乐的形式是首选。广播剧是更具广播特色的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之一,这种形式对于农村受众的各个群体都适用。《扶贫广播剧场》就把这个形式作为栏目的主要内容,一周三期,突出原创,同时穿插其他相声、小品等语言类的扶贫文艺节目,每期节目30分钟,把政策揉和到娱乐中,在轻松中提高了节目的接受度,同时也增强了节目的可听性。其次,灵活多变的形式更具传播效果。

《扶贫广播剧场》中播出的内容有:原创广播剧,扶贫文艺演出节目、其他地区的优秀扶贫广播剧等。这些不同的形式,反映着同样的内容——扶贫,节目把古板的政策解读融于娱乐中。对农广播要有使农民乐于接受的节目形态、风格和节奏,以形成对农特色突出的形式,《扶贫广播剧场》所有播出的内容,除了内容上本土化外,语言风格上更具舞钢地方特色。每一期原创作品,都以舞钢地方方言为主,受众在熟悉的场景中,在没有收听负担中,轻松娱乐的领悟扶贫政策。再次,让扶贫内容更具体形象。扶贫内容所涉的行业多、项目内容多,如何让老百姓更直观、更直接的了解这些内容,扶贫广播剧就起到了这个作用。我们的原创广播剧作品《雨露润心田》,就是对扶贫项目雨露计划的很好的解读,原创广播剧《旧貌换新颜》就是对扶贫项目六改一增的演绎。几乎每一部广播剧,都是一个或者几个扶贫政策的解释说明。小品、快板等扶贫文艺节目,更是贴近扶贫第一现场。节目开播以来,通过民调显示,农民朋友对广播剧场中讲到的扶贫政策更清楚。我们通常把节目的终极目标定为有效传播,而强调有效传播时往往偏重传播内容是否符合受众群体的需要,甚至单方面地以宏观的大原则来选取内容,进行主管传授,很少从受众的接受方式上去考虑有效传播。虽然扶贫广播具有听香的作用,但让听觉感官愉悦,才是至关重要,这样才能使节目内容所传达的信息更有效。基于这样的考虑,《扶贫广播剧场》就以艺术元素打开了主动收听的通道,把心理注意力引向了节目,把节目内容融化到了主动认知中,实现了节目的有效传播。

对农广播节目在宣传党的对农方针政策、促进农村农业的发展、保持农村社会稳定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但农民受众和大家一样,排斥八股形式,农民受众被动收听的意识也是靠对某种形式的欣赏来改变的,农民受众最易受感染的也是艺术包装起来的形式,甚至,农民受众的参与也需要自己真实意思的表达,没有功利目的,但参与的前提是被吸引,在没有收听负担的前提下,农民接受新政策、新知识、新技术的效率才会高。因此,《扶贫广播剧场》与农民的文化、行为、习惯等吻合,这才让它在舞钢市的扶贫广播中华丽呈现。

作者:金小红 单位:河南省舞钢市广电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