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职教扶贫模式分析

时间:2022-06-12 10:37:12

精准扶贫职教扶贫模式分析

[摘要]精准扶贫是一个系统工程,职业教育扶贫需要政府、企业和职业院校联合开展才能收到最佳效果。基于精准扶贫的“三联二扶一培养”职教扶贫模式指的是政府、企业和职业院校三方联合开展针对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扶志扶智工作,联合培养脱贫致富带头人的扶贫模式。“三联”是指政府、企业和职业院校三方联合开展职教扶贫工作;“二扶”是指扶志和扶智;“一培养”指的是培养致富带头人。

[关键词]精准扶贫;职教扶贫;“三联二扶一培养”

基于精准扶贫的“三联二扶一培养”职教扶贫模式指的是政府、企业和职业院校三方联合开展针对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扶志扶智工作,联合培养脱贫致富带头人的职业教育扶贫模式。“三联”是指政府、企业和职业院校三方联合开展职教扶贫工作,因为精准扶贫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方联合才能做得更好,所以职教扶贫不能靠职业院校单打独斗,需要政府、企业和职业院校三方联合才会收到最好的扶贫效果,政府、企业和职业院校三方联合开展精神扶贫是根除贫困的有效路径;“二扶”是指开展以扶志和扶智为主的精神扶贫工作;“一培养”指的是培养致富带头人,培养致富带头人并扶持致富带头人走上富裕之路,然后在通过致富带头人带动贫困地区和贫困村的贫困人口致富脱贫。

1三方联合开展扶志扶智工作

强调,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扶智就是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帮助和指导贫困群众着力提升脱贫致富的综合素质。[1]在政府、企业和职业院校三方联合开展针对贫困人口的扶志扶智工作中,政府方面的主要工作是贫困村村委会要做好精神脱贫宣传教育工作,着力解决“干部热、群众冷”的问题。要在村办公场所、交通要道、居住集中区域地区书写、悬挂、张贴脱贫攻坚标语,把“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优良传统和“脱贫必先自立,致富必先自强”的致富理念扎根贫困户的思想中。努力形成“扶真贫,真扶贫”“扶贫先扶志”“贫穷落后不光荣,好吃懒做很可耻”的舆论氛围,形成不因“财不如人”而自卑,而因理性对待社会救助、政府扶贫而自强,因率先脱贫摘帽而自豪,因依赖懒惰而自惭的公众氛围。各村积极开展致富能人评选活动,挖掘勤劳致富的典型事例,通过以“晒致富门路、比增收效果、比自身差距”,推出一批勤劳致富的模范人物,在评优评先、资金扶持、好人推荐等工作中向致富能人倾斜,引导村民以勤劳为荣,以懒惰为耻。[2]让贫困地区的人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拔除穷根的关键,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因此,在精准扶贫中职业院校方面的主要工作是把良好的职业教育送到贫困地区,要认真研究如何针对贫困人口大力开展扶志扶智教育。以钦州市北部湾职业技术学校为例,北职校的刘幸福老师针对职业教育精准扶贫工作专门开发和撰写了《素养抛引》和《商道启蒙》两本著作。《素养抛引》从心理学角度告诉人们为什么要勤劳,为什么要奋斗,并提出智慧是可以后天习得的理论。《商道启蒙》则从哲学角度分析经商的道理,书中既讲解了如何经商,又从利益分析角度告诉人们要仁义经商,不可取不义之财。三方联合扶志扶智工作中企业方的工作是通过优先把项目资金给那些有一定志向,不但自己想致富,还有带动全村致富的志向的贫困人口,扶持他们优先发展。在贫苦地区树立企业大力扶持有理想有抱负有智慧的人致富的氛围,进而为贫困人口树立榜样,充分发挥榜样的模范带头作用。政府、企业和职业院校联合开展针对贫困人口的扶志扶智工作的精准问题主要是:政府、企业和职业院校在联合开展扶志扶智工作时要把握两个精准。一是要精准找出那些因为懒惰和没有上进心而导致贫困的贫困人口对他们进行励志教育;二是要精准找出有理想志向的暂时贫困人口予以重点扶持,用树立典型和真实案例说服教育那些懒惰和不知上进的贫困人口。

2政府、企业和职业院校联合培养致富带头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我国一个致富能手带动了全村致富的案例很多,这一点足以证明通过致富带头人扶贫的模式是行之有效的。但是,致富带头人从哪里里?可以通过培养增加致富能手和带头人的数量。具体做法是政府、企业和职业院校把培养致富带头人作为扶贫工作的重点之一,精准挑选一批有理想有抱负的贫困人口进行重点帮扶。职业院校方面的工作是对精准选出的致富带头人培养对象开展专项培训,除了开展的技能培训,让其掌握科学的种养殖技术使用致富技能,解决技术难题之外,还要重点进行创新与创业教育研究,研究如何培养致富能人的创新与创业能力,如何使他们具备带领贫困人口共同富裕的能力。以钦州市北部湾职业技术学校为例,北职校的刘幸福老师为了更好的开展职业教育扶贫工作,专门为职业院校开发了用于培养致富带头人的教学法———创新与创业教育模拟实践教学法,并撰写了著作《创新与创业教育模拟实践教学法》。政府方面的主要工作是精准识别筛选致富带头人培养对象,对精准选出的致富带头人予以政策和资金方面的扶持,辅助他们早日致富。企业方面的主要工作是从项目、资金、生产、技术和市场化运作等方面对致富带头人予以帮扶。政府、企业和职业院校联合培养致富带头人工作的精准问题主要是致富带头人培养对象的选择要精准。致富带头人首先要是一个道德高尚的人,否则不但不能起到带头作用,还可能会制约扶贫工作;其次,致富带头人要头脑灵活有一定的商业头脑。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就提出了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实践证明这一观点是正确的。不过,改革开放中富裕起来的人当中也有不少为富不仁的,而精准扶贫工作中是不允许培养出来的致富带头人为富不仁的,要靠他们富起来之后带动贫困人口致富的。所以,总体目标是要精准挑选德才兼备的人来培养。

3基于精准扶贫的“三联二扶一培养”职教扶贫模式的实施要点

3.1系统性原则。职业教育精准扶贫是一个系统工程,单靠职业院校不行,必须要有政府支持和企业的参与。系统性原则体现在政府搭台,职教唱戏,企业捧场。基于精准扶贫的“三联二扶一培养”职教扶贫模式中政府企业职业院校三方联合是关键,政府、企业和职业院校是这一系统的组成部分缺一不可。3.2同步实施。扶志扶智工作和培养致富带头人是齐头并进同步实施的关系,扶志扶智工作是针对所有贫困人口的教育,包括选定的致富带头人,对致富带头人培养对象同样要大力开展扶志扶智教育。而针对于致富带头人的技能培训和创新与创业教育也不是致富带头人培养对象的专属,那些没被选中的贫困人口人可以自愿接受这些培养和教育,就像大学里的旁听生一样他们也可以自愿加入培养。扶志扶智工作和培养致富带头人工作同步实施,即在开展扶志扶智教育的同时也进行创业教育,鼓励所有贫困人口创新创业带头致富,要在贫困人口中掀起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高潮;在培养致富带头人的同时也要对这些致富带头人培养对象大力开展“一人富不是富,大家共同富裕才是真正的富有”的励志教育,要培养她们树立远大的理想,要把他们培养成有责任有担当的真正的扶贫路上致富带头人。3.3强调精准。职教扶贫也要强调精准,精准选择那些好吃懒做因懒惰和不思进取而贫困的人口大力开展精神扶贫,精准选择有担当德才兼备有理想有抱负的人作为致富带头人培养对象进行重点培养。

参考文献:

[1]胡光辉.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谈谈如何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J].今日海南,2017(2):8-9.

[2]陇县人民政府网.天成镇关于开展扶志扶智工作的实施方案[EB/OL].(2018-04-03).

作者:刘幸福 单位:北部湾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