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策略刍议

时间:2022-06-12 10:39:06

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策略刍议

摘要:江西作为中部欠发达省份,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历史不长,基础相对薄弱,还存在着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和诉求。江西省应加强高职教育的领导和顶层设计,推进产教融合,提升师资队伍素质,加大国际合作与交流力度。

关键词:江西省;高等职业教育;问题现状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伴随“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制造2025”“长江经济带”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布局的形成,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机会,也给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提出新的任务、机遇和挑战。《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形成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要求、体现终身教育理念、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1]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提出:“通过三年建设,高等职业教育整体实力显著增强,人才培养的结构更加合理、质量持续提高,服务中国制造2025的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显著提升,促使高等教育结构优化成效更加明显,推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日臻完善。”2013年,江西省明确提出“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方针,着力实施“七大战略”,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江西特色的绿色发展新途径。如何主动适应产业发展需求,对接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需求,培育更多技术技能型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江西省高职教育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一、江西省高职教育发展及研究现状

通过对全省所有高职院校的各类办学数据和质量年度报告中“积分卡”“资源表”“服务贡献表”三表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归纳,结合对江西省各高校质量年报的深入挖掘、分析提炼,截止2018年,江西省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共59所,全日制在校生规模364586人,万人以上规模院校10所,5000~10000人规模院校21所,全省专业设置数为365个,是名副其实的职教大省,也是全国最早落实国家高职生均经费拨款政策的省份之一。高职院校办学条件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监测指标要求,总体处于全国高职院校中位数水平,其中生均图书、生均占地面积、生均宿舍面积等指标位居全国前列。2018年全省高职毕业生就业率为92.09%,人均月收入为3398.21元,用人单位满意度连续保持在95%以上,学生发展位居全国中上水平。这些成绩和进步充分体现了江西省委省政府对高职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关注,也是江西省一批职业院校努力以国内一流为目标,立德树人,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和服务贡献能力的结果。近年来江西省高等职业教育虽取得了较大发展,但江西省高等职业教育仍然是全省高等教育的薄弱环节,吸引力不强,还不能很好地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周围省份相比仍然有较大差距。较突出的问题主要是办学定位不明确、办学特色不明显、专业布局不够优化、服务能力薄弱等。针对这些问题,已有的对策研究成果尚且不足,研究成果大多从宏观层面进行政策性研究,但没有具体细致的调查,缺乏数据支撑,研究系统性、全面性不够,或是仅集中关注一点,再或是总体泛泛而谈,提出的发展对策和方法缺乏可操作性。因此,通过历史与现实、现状与发展、理论与实践、政策与制度等不同视角和层面,全面、理性地梳理和分析我省高职教育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和发展趋势,正确判断和评价我省高职教育的发展阶段和水平,同时借鉴国内外发展经验制定合理的发展对策,对促进江西高职教育健康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二、江西高等职业教育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2018年5月,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实施工业强省战略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高职院校如何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提升服务能力,推动江西制造向江西创造转变、江西速度向江西质量转变、江西产品向江西品牌转变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一)面对新时代新目标,高职教育亟待创新发展。江西省高职院校整体竞争实力不强。从宏观上看,国家示范和骨干校数量不足,国家示范性院校仅一所,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四所,进入国家高水平项目建设榜单的学校数偏少,高水平高职院校过少。从微观上看,一些高职院校办学定位及特色不鲜明,一些院校的专业布局还不能紧密对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与院校所在地产业结构脱节,服务社会经济的功能体现不充分,难以满足江西工业强省战略需求。(二)面对国际化新趋势,高职教育呼唤开放办学。产业的国际化,决定了高职教育必然要开放办学,走国际化之路。江西省高职院校国际化实践起步迟、发展慢、规模小、层次低;在配合江西企业“一带一路”走出去行动中支持力度不够,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资源利用等方面的国际影响力构建还存在巨大发展空间。(三)面对立德树人新要求,高职教师急需德技并修。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是新时代高等职业教育的第一要务。高职院校贯彻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需要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要求深入挖掘课程思政育人要素,不断优化教学内容和教学设计,将道德品德、职业素养、工匠精神等培养渗透到专业技能培养全过程,这对于广大教师提出了“德技双馨”的迫切要求。

三、江西省高职院校发展策略

(一)加强对职业教育的统筹协调。建议参照国务院职业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由分管教育的副省长作为召集人、各相关部门领导参与的“江西省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全省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解决江西省职业教育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难点问题。当前应重点推进教育部门与人社部门的协调,合理统筹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资源,一体化推进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建设。(二)加强职业教育研究机构建设。建议参照高职教育发达省份做法,在“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下设“职业教育研究所”,负责职业教育研究,引进或选调本省职教研究领域有影响的专家,集聚全省职教科研专家智慧,服务我省职教顶层设计、决策咨询、理论创新和实践指导。(三)大力推进产教深度融合。高职院校应主动完善内部治理体系,组建由行业、企业参加的学校理(董)事会、校企合作委员会、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并积极发挥作用,探索建立以资本为纽带、专业为支撑的职业教育集团,探索举办具有混合所有制特征的二级学院,探索现代学徒制校企协同人才培养。(四)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高职院校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以全面提高师资队伍素质为中心,引导广大教师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教师。要建立人才强校战略,创新师资建设管理机制。一方面要打破“只凭资历而不论业绩”的论资排辈现象,形成专业技术人员职务能上能下、能高能低的格局;另一方面要按照“不为我有,但为我用”原则,柔性引进顶尖人才,增强职业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同时,要加强考核管理,建立重师德、重能力、重业绩、重贡献的分类考核指标体系和分配制度。(五)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高职院校应以国际化人才培养理念为引领,拓宽国际化办学视野,以培养质量为导向,以与国际企业、职教机构合作为抓手,以国际化专业建设及课程体系建设为重点,加强国际化师资团队建设,促进国际化办学水平稳步提高。高职院校应紧密携手参与“一带一路”的企业,深化产教融合,积极引进境外优质职教资源,由“单兵作战”转向“联系行动”来推进江西高职院校国际化建设。

当前,国家正加快建设现代职教体系、推动高职创新发展、健全高职治理体系,江西省高等职业教育基于综合改革与本土实践的质量观正在逐步形成,如何定量分析江西省高职发展动态,如何充分挖掘提炼典型案例,全面分析新常态下江西高职教育成绩、问题和对策,使其能够充分反映高职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与产业转型升级的状况,反映国家和我省高职教育改革发展政策落实的状况,仍有待深入研究和创新实践。

作者:卢致俊 万建 单位:九江职业技术学院